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我国土地沙化与防治措施
摘 要:我国现在面临着许多生态环境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便是土地沙漠化,而土地沙漠化又是荒漠化最主要的类型之一,尤其是在干旱地区、半干旱地区以及部分半湿润地区,主要是由于人为地不合理的经济活动而破坏了脆弱的生态环境平衡,使得原来一些非沙漠地区出现了类似于沙漠景观的环境退化过程。特别是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土地沙漠化尤为严重。目前,我国沙漠化的土地面积已经达到174.3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8.2%,总共涉及我国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71个县、市。沙漠化正在每年以3436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大,扩大的总土地面积相当于一个较大的县。沙漠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导致我国生态和植物生产功能急剧下降,因此,我国防沙治沙的总体形势非常严峻。
  关键词:土地沙漠化;防沙治沙;措施;危害
  1 前言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工业化迅速崛起,一些工厂的废渣、废水、废气未经处理便随便排放,严重污染了环境;同时,人们缺乏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乱砍滥伐,使得树木越来越少,沙漠化的区域越来越大。我国现在已有除了上海、台湾、香港以外的三十个省,都面临着土地沙漠化的现象,可见涉及的范围之广。目前,我国沙漠化的面积已经比一个北京市的面积还大,如果还按照这样的形式扩展,我们的子孙后代的生存空间和生存环境将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如何治理土地沙漠化、采取怎样的措施的问题刻不容缓。
  2 土地沙漠化的原因、危害
  2.1 土地沙漠化的原因
  土地沙漠化是指在各种不同的气候条件下,由于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导致土地出现以砂质或砾质为主的土地退化现象。WwW.11665.CoM自然因素只要包括干旱、土壤疏松、大风等;由于工业化的发展,导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增加,臭氧层遭到破坏、全球气候变暖、森林面积大量减少,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土地干旱,再加上气候干燥、降水量减少、空气流动速度变快,更加导致沙尘暴频繁发生,引起土地沙漠化。人为因素包括过度放牧、对树木及草地的滥垦滥伐、对水土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等,但是,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因素,即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由于人类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很多上游地区用水量过度,下游的水量就大大减少,导致水位下降;由于灌溉技术不合理,许多地方的水资源浪费十分严重;我国人口目前急剧增长,资源消耗量大,人、地、牲畜、牧草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显现,造成草场过度放牧。我国的西北地区超载率尤为严重,再加上过度开荒和不合理的砍伐,只会加快我国土地沙漠化的进程。
  2.2 土地沙漠化的危害
  由于沙漠化的不断扩大,引起强沙尘暴次数逐年增多,我国北方的许多地方一年就出现了12次扬沙和沙尘暴的天气,这使得本来就经常干旱的北方地区雪上加霜,很多地区都出现了旱灾。土地沙漠化会造成土壤表层的有机质和养分的流失,土壤肥力下降,继而破坏农田、水利设施、草场等农业生产场地,使农业无法正常生产,并增加农业生产费用。一些农垦地区经常耕翻,造成土地中的细物质不断流失,土壤中的细粉尘聚集于下风向的灌木丛和草堆,形成沙堆,是耕地变为洼地。有些地方甚至会出现风蚀现象,使得平坦的农田变得崎岖不平,增加耕种的难度。
  土地沙漠化还会破坏人类的生存空间,侵袭人类的农田、牧场等地方,使人们的生存范围缩小,一些土地沙漠化和盐碱化严重地区的牧民都被迫搬迁,成为“难民”。这便会使我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仅要花钱治理沙漠化,还要花钱安顿搬迁的牧民。
  3 治理沙漠化的措施
  3.1 做好防风固沙的工作
  在沙漠边缘的地带,设置草方格、立时、平铺、篱笆等沙障,种植沙生植物,沙生植物不仅水分蒸腾作用少,而且各种组织系统较发达,能适应干旱少雨的环境,是阻止沙漠扩张最有效的办法。例如耐寒性强的乔木、灌木和紫花苜蓿草,建立防风固沙林带,这些植物和沙障在抵挡流动沙丘移动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还可以减弱风力的侵蚀,并提高沙层的含水量,截流降雨,促进沙生植物的生长。还可以利用覆盖致密物和利用废塑料的方法来治理沙丘和沙漠。
  3.2 充分利用水资源,实施节水灌溉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农业灌溉方式还是以单一的漫灌方式为主,水资源浪费尤为严重,因此国家应该大力推广新的、节省水资源的灌溉方式,如涌流灌溉、滴灌、浇灌、水平畦田灌溉等,提高水资源

的利用率。同时,要在广大种植地区推行市场化和产业化等科学管理方法,建设水利水利管理企业,讲水资源变为商品,增加水管部门的经济实力,促进灌溉方式的提高。更要涵养水源,实现生态补偿,合理分配上游、中游、下游的水资源供给。
  3.3 建立完善的法律体制与政策
  政府应该建立完备的环境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并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处置滥垦滥伐植被的行为。实行“耕地总量控制”的政策,转变耕种的生产方式,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充分保证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实行“草场载畜量控制”的政策,改变现有的放牧方式,限定最高载畜量,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的数量放牧,严禁超载放牧,每年都要季节性休牧,给草场和牧场一定的生长空间。在农村推行能源替代政策,积极开发光能和风能、利用沼气、营造薪炭林,提高农业生产的废弃物利用率,以防止农业生产的废弃物污染周围的环境并导致生态环境破坏。
  3.4 加大科技投资,建立完备的系统
  政府应该加大对研究土地沙化的科技投资,增加研发人员,投资研发设施,建立严谨的检测、预警系统,完善国家的沙化土地监测体系,构建监测网络,并对防风防沙工程进行跟踪监测,更有效的监测土地沙漠化状况,准确地掌握我国土地沙漠化情况,以制定更合适的防止措施。
  3.5 控制人口数量,减轻环境压力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增长迅速,造成生态环境的压力过大,因此,要控制人口数量,真正做到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在一些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可以实施必要的移民政策,将超过环境容量的部分人口迁移出来,这样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反复破坏环境和植被继续破坏的问题,给大自然一些可以喘息的恢复时间;与此同时,还可以转移农业生产中的富余人口,做其他产业的工作,带动国家多种产业的发展。
  4 结束语
  治理土地沙漠化是一个长期而又漫长的过程,国家要在沙漠化严重的地区多种植沙生植物,做好防风固沙的工作。治理土地沙漠化不仅需要国家的大力投入和支持,还需要大家的大力支持与响应。政府应该努力宣传沙漠化的危害及治理措施,制定合理与适合我国国情的治理政策,让大众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尤其是针对农业生产的工作人员,教会他们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生产观念,节约水资源,使大家积极主动的保护环境,为国家发展与环境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韩丽芳,刘玲.黑龙江省西部土地沙化的危害及防治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4(7):149-151.
  [2]程国霞.论矿山地质环境防治措施[j].品牌与标准化,2010,13(20):65-67.
  [3]马永茂,鞠兴军.呼伦贝尔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防治措施[j].露天采矿技术,2012,3(1):56-58.
  [4]沈云龙,周明伟.西藏自治区环境地质分区评价[j].四川地质学报,2011,3(z1):56-5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土地沙化 防治 美国白蛾 防治 防治 泥石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