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资中县生态林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 要:本文简要介绍了资中林业发展现状,成效,分析了林业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资中林业发展现状、对策
  前言:
  森林是人类的朋友,文明的象征,哺育生长的摇篮。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解决了温饱,实现了小康,可谓经济迅猛发展,随之而来是工业化、城镇化、尾气排放、工业污染、环境破坏、温室效应等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并强烈要求有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美好和谐环境,为此党中央提出了在建设物质、精神、政治文明的同时,更好的建设生态文明。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生态需求已成为社会对林业的第一需求。林业不仅满足社会对木材的多样化需求,更是满足改善生态状况,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屏障,促进绿色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资中县位于长江上游沱江中段,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 的发展战略,在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经济,人们返璞归真重归自然地今天,资中林业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1 资中林业发展现状
  1.1 围绕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季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目标。通过“退耕还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两大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我县森林资源面积已达86万亩,森林资源覆盖率已提高到 34%。确立了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工作在我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重要的基础地位。
  1.2 坚持以资源增长为目标,强化保护,大力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为构建和谐生态资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Www.11665.CoM一是实行分类经营。将森林划分为生态公益林和商品经营林。将国营林场大部分森林区划为生态公益林,并定性为公益型林场,取得白云峡风景名胜区、白云峡市级森林公园称号,给人们提供优美清新的自然环境。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坚持以“限额采伐,全额管理”为重点,严把木材采伐审批关,严禁对划定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特种用途林进行采伐。
  1.3 强化木材流通管理,加大对违法木材运输活动的查处力度。规范木材加工管理,严格办证程序,对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实行全面监督。四是强化封育管护措施。对我县的66万亩生态公益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管护。坚持定员,定面积,定责任,定报酬,定奖罚的“五定”责任制。五是加强城镇绿化建设和保护管理,邀请了省林勘院专家对我县城镇绿化进行科学规划,高起点,严要求,取得了明显效果。六是强化了全县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业务考核等一系列办法,提高了林业执法人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了保护森林资源的技能。七是常抓护林防火工作,做到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严格林地使用管理,杜绝了森林火灾及人为破坏对森林资源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1.4 坚持以重点工程为依托,创新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森林后备资源,形成林业产业体系。以营造林为主体,1998年以来,营造生态林16.5万亩;围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营造经济林11.5万亩;结合“新农村”建设及重点民生工程,大力造林绿化,改善生态。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调整径果林和生态林林种结构。将“新农村”绿化建设工程和城镇绿化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截止目前,已在重龙镇宁国寺至文化公路沿线实施新农村绿化 3000亩,完成公路绿化560公里。同时加紧对沿江、沿河两岸进行造林绿化,对饮用水水库周边进行绿化,建设速生丰产林,建立工业原料林基地,对通往旅游景点,文化古镇的道路两边实施景观林造林绿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各行业的共同努力,林业位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基础地位,做好产业体系,生态体系和森林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但是林业发展存在许多突出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2.1 林业基础设施落后。林区交通条件差,严重影响林区经济的发展,林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没有得到改善,阻碍了生态旅游的开展,同时给森林防火带来不便。新桥镇白云桥经种子园至白云峡至宋家镇灯树坝是一条贯穿林海重要生态旅游公路,一直未纳入通乡通村公路建设规划。白云峡虽然被市政府批准为森林公园,始终

此未开工建设。建议政府将该段公路建设纳入。通乡、通村公路规划,加大投入,改善交通条件,筑巢引凤,促进林区生态旅游发展。
  2.2文化名城打造与生态旅游发展结合不紧密。资中风景名胜点较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成渝线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对全县旅游文化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建议将全县旅游景点、文化古镇的进行整体包装打造,将绿化美化高规格高水平,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形成美丽的森林景观。同时加强人的素质教育,形成各行各业积极配合踊跃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2.3 退耕还林成果需进一步巩固。为改善生态环境国家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部分地方效果不明显,农民保护意识松动,甚至破坏工程建设,为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需要制定保护措施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刺激农民的积极性,确保“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同时加紧兑现生态补偿金,保证农民的经济收益。
  2.4 全民生态建设意识有待加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植树工作,但是义务植树活动氛围不浓,一些单位或个人积极性不够,甚至推三阻四。建议:县委、县政府根据《四川省绿化条例》的规定严格考核,严格执行义务植树。对不履行义务的单位按规定缴纳绿化费。对重要公路、水库、河流划分各部门、各乡镇责任区域,县委、县政府加强督查,确保绿化美化的造林效果。
  2.5 树种景观单一,不具特色。白云山、白云峡景区主要是松树纯林,混交林少,不利于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预防,生态景观品质不好,县、乡公路,江河两旁绿化断带,未形成农田林网。建议在实施城镇绿化工程项目中,科学规划,适地适树,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打造特色和亮点林业,达到城市森林化,农村园林化,有力促进生态林业和特色林业的结合,对林场白云山、白云峡的森林实行块状林相结构调整,配置珍稀名木,彩叶乔树园林景观绿化树种,为全县生态建设垫定坚实的基础。
  2.6 白云峡旅游开发举步维艰。内江盛达房产公司开发建设白云峡工程瘫痪十几年,丢下半拉子工程,遗留问题众多。白云峡管理权和用水使用权分离不利于招商引资的开发建设,导致白云峡森林公园建设无法实施。
  建议县政府成立白云峡森林公园建设领导班子,协调处理白云峡生态开发遗留问题,统一白云峡管理权,加大力度,建设白云峡市级森林公园,并逐步创建高等级森林公园。
  2.7 森林防火隐患多,防不胜防。我县森林面积分布广,农林交错,林区人口稠密,林区群众防火意识薄弱,林下植被茂密,森林防火难度大,隐患多。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森林火灾发生,造成生态成果的毁坏,特别是集体林。目前国有公益林给予一定的管护费,但集体林存在管护无经费,农民想砍便砍,难以保证森林生态系统的全面形成。建议县委、县政府在森林防火上配套地方资金,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建设,对重点区域的集体林可以明确为县级公益林,给予适当的管护资金和生态补偿金,确保全县森林生态系统的形成。
  2.8 林业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原因是林区基础设施落实,投资商不愿投资公路建设。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建好林区公路,专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给投资者宽松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进一步争取上级林业工程项目,配合地方经济文化特色,开展特色旅游文化,形成良好的生态旅游氛围。
  3 结束语
  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资中林业再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相信未来森林会更加茂密,资源会更加丰富,环境会更加优美,社会会更加和谐,生态文明的资中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简介:
  龙勇,男,1973年出生,林业工程师,主要从事林业技术工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中县 生态林业 资中县 资中县 林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释银行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操作风险
    绥中县三膜马铃薯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