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寒地水稻10个龙粳品种的对比试验
摘 要:为了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龙粳品种,采用田间小区对比试验设计,以空育131为对照,设立10个龙粳品种进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供试龙粳各品种之间的生育进程、田间抗逆能力、产量构成因子、实际产量和品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原因主要取决于品种特性和生育性状。龙粳33和龙粳36两个品种的产量表现较好,实际产量分别为9 604.5,9 454.6 kg·hm-2,增产率分别为6.66%,5.00%,初步筛选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龙粳品种。
  关键词:寒地水稻;龙粳品种;对比试验
  中图分类号:s511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10.3969/j.issn.1006-6500.2013.05.010
  近年来,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前锋农场寒地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现已达到6.73万hm2,成为当地的主栽作物,粮食总产不断提高,而当地的主栽品种空育131已种植多年,存在栽培品种单一,主栽品种性状退化,病虫害加重等问题,亟需新品种引进搭配种植并逐步推广。本研究通过对适合当地种植的10个龙粳品种的生育性状、抗逆能力、产量及品质进行对比分析,旨在从中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龙粳品种,为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理论指导和现实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于2012年布设在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前锋农场科技园区,土壤类型为白浆土,肥力中等,土壤基本理化性状为ph值 5.40,碱解氮162 mg·kg-1,有效磷21.3 mg·kg-1,速效钾98.4 mg·kg-1,有机质3.21%。wWw.11665.Com种植制度为一年一熟制水稻。常年有效积温2 380~2 450 ℃,2012年≥ 10 ℃有效活动积温3 075.3 ℃,较往年高,无霜期130 d左右,属于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年平均日照时数2 500 h,年降雨量在550~650 mm之间。
  1.2 供试材料
  供试寒地水稻龙粳系列品种10个,分别为龙粳21(主茎12片叶)、龙粳22(主茎11片叶)、龙粳26(主茎11片叶)、龙粳27(主茎 11片叶)、龙粳28(主茎10片叶)、龙粳30(主茎12片叶)、龙粳31(主茎11片叶)、龙粳32(主茎11片叶)、龙粳33(主茎12片叶)、龙粳36(主茎11片叶),以当地的主栽品种空育131(主茎11片叶)为试验对照。
  1.3 试验方法
  试验采用田间小区对比设计,采用人工插秧,插秧规格为30 cm×10 cm,每个寒地水稻品种插秧8行,行长34.5 m,面积77 m2。
  按照三化管理模式,定期进行除草、施肥、防病工作,采取合理的水肥管理。田间施肥量为尿素(46% n)120 kg·hm-2、磷酸二铵(46% p2o5,18 % n)90 kg·hm-2、硫酸钾(50% k2o)150 kg·hm-2。基肥为氮肥总量的40%,磷肥的100%、钾肥的60%,硅肥的100%,蘖肥为氮肥总量的30%,调节肥施用2 kg硫胺,穗肥为氮肥总量的30%,钾肥的40%。叶面追肥为水稻营养生长期(7月10日以前)以酿造米醋、氨基酸类微肥为主,水稻生殖生长期(7月10 日以后)以酿造米醋、磷酸二氢钾等促早熟微肥为主。全生育期水层管理采用浅、湿、干灌溉,灌溉水层3~5 cm。其他田间管理措施与大田相同。
  水稻生育期间调查田间生育进程,病害倒伏发生情况,成熟后每个处理取样3点,每点1 m2,调查理论产量并实际测产,同时进行水稻品质调查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试验各品种田间生育期调查
  由表1可以看出,供试水稻各品种的插秧都在同一天完成,均为5月13日,5月16日返青。随着返青后水稻各品种生育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品种之间开始表现出一定的差异,这主要取决于供试水稻品种本身的生育性状。
  分蘖最早的是龙粳25和龙粳26,两者都为5月30日,比对照早1 d,其次是龙粳21,为5月31日,其他品种均在6月2日、6月3日开始分蘖。抽穗最早的是龙粳25和龙粳26,为7月15日,比对照早2 d,最晚的是龙粳30,与最早抽穗的相差8 d。龙粳31最早成熟,为9月3日,比对照早1 d,其次是龙粳25、龙粳27、龙粳32和龙粳36,与对照同期成熟,龙粳21、龙粳26和龙粳30成熟期最晚,比对照晚2 d。
  通过对比分析,除个别品种外,供试各水稻品种的成熟期与对照的差异较小,且所有品种在本地的气候条件下栽培均能安全成熟。
  2.2 试验各品种田间抗逆能力调查
  试验各品种水稻田间纹枯病、稻瘟病、鞘腐病、褐变穗4种病害及倒伏情况调查见表2。由表2可以看出,水稻整个生育期调查未

现纹枯病和稻瘟病,两者的发病率均为0,说明这2种病害在2012年的农业生产条件下无发生,而不同水稻品种之间鞘腐病和褐变穗发病率存在较大的差异。
  从鞘腐病发病情况看,对照的发病率为4.16%,龙粳30的发病率最低,为0.23%,龙粳28的发病率最高,达到15.57%,其他品种都在3.98%~15.22%之间。对照的褐变穗发病率为16.81%,龙粳31的发病率最低,为3.25%,发病率最高的是龙粳30,为52.75%,其他品种都在17.06%~47.39%之间,均高于对照。从倒伏情况看,龙粳21、龙粳30、龙粳32和龙粳33均发生倒伏,倒伏级数均为1级,为轻微倒伏,其他各品种均无倒伏发生。
  通过调查对比分析,各水稻品种均在7月中下旬抽齐穗,水稻抽穗后不久,植株和谷粒组织软弱,抗病和抗倒伏能力弱,且7月中下旬降水明显增多,多雨寡照,空气相对湿度大,造成鞘腐病和褐变穗2种病害的大面积发生。
  2.3 试验各品种水稻产量构成因子及产量调查 产量构成因子调查结果见表3,试验各水稻品种的产量构成因子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原因主要取决于供试水稻品种本身的生育性状和品种特性,同时与该水稻品种的主茎叶片数有关。
  水稻理论产量是由单位面积穗数、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质量4个构成因素组成的,通过测定分析,各水稻品种中理论产量最高的是龙粳32,其次是龙粳21,两者的理论产量均达到10 000 kg·hm-2以上,最低的是龙粳28。
  理论产量与实际的田间测产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差异,通过对各供试水稻品种实际测产,龙粳33的实际产量最高,达到9 604.5 kg·hm-2,比对照增加了600.0 kg·hm-2,增产率6.66%,其次是龙粳36和龙粳21,实际增产率分别为5.00%,0.27%,其他品种的实际产量均低于对照。
  2.4 试验各品种水稻品质调查
  由表4可见,通过试验调查对比分析,供试龙粳品种的糙米率、精米率和整精米率3项水稻加工品质指标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原因与供试水稻品种本身的性状差异有关。
  龙粳36的3项水稻加工品质指标最高,糙米率为71.3%,比对照高0.8个百分点,精米率为70.5%,比对照高0.8个百分点,整精米率 68.3%,比对照高0.3个百分点,该品种的糙米率、精米率、整精米率均高于其他龙粳品种和对照,表现出明显的丰产性、稳产性和优质性。其次是龙粳26 的糙米率,比对照高0.4个百分点,其他品种的精米率、整精米率均低于对照。各龙粳品种的糙米率、精米率、整精米率极差分别为6.7个百分点,12.5个百分点,12.2个百分点。
  对10个供试龙粳品种的外观品质垩白率分析表明,供试各水稻品种的垩白率差异较大,龙粳26的垩白率最高,比对照高3.4个百分点,其次是龙粳27、龙粳28,龙粳25的垩白率最低,极差达到4.0个百分点,而龙粳30、龙粳31和龙粳33的垩白率差异较小。
  3 结 论
  (1)由于供试寒地水稻各龙粳品种之间的生育性状和品种特性差异,以及当年实际天气条件的原因,除个别调查项目外,各龙粳品种之间的生育进程、田间抗逆能力、产量构成因子、实际产量和品质都存在一定的差异。
  (2)供试各水稻品种在本地的气候条件下栽培均能安全成熟,纹枯病和稻瘟病发病率均为0,鞘腐病和褐变穗有不同程度的发病,龙粳36的水稻加工品质指标最高。
  (3)对供试的10个龙粳品种的产量进行综合对比分析,龙粳33的实际产量最高,达到9 604.5 kg·hm-2,增产率6.66%,其次是龙粳36的,实际增产率为5.00%,均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寒地水稻品种。
  参考文献:
  [1] 范广生.9个不同水稻品种的比较试验[j].园艺与种苗,2012(1):22-24.
  [2] 刘德安,周春芝,戚燕琴.8个杂交水稻品种的比较试验[j].农技服务,2010,27(6):679-680.
  [3] 郑洪艳,刘庆权,陈宏伟,等.寒地水稻优良品种对比试验[j].北方水稻,2008,38(6):46-47.
  [4] 刘宝海,宋福金,高存启,等.寒地水稻新品种绥粳6号的生物特性与栽培技术[j].耕作与栽培, 2003(5):50.
  [5] 苏家琼.9个水稻品种的比较[j].农技服务,2010,27(8):969-970.
  [6] 张国民,李锐,刘士勇,等.寒地稻区水稻裂纹米发生机理及其防御对策的研究ⅰ.品种(系)和品质理化指标与裂纹米之间的关系[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6(1):3-6.
 

 [7] 张力坤,段洪晓.寒地水稻氮肥后移技术应用分析[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1(5):79,90.
  [8] 候昱铭,李江宇,陈英华,等.东北水稻不同部位碾磨及外观品质的比较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9(3):142-147.
  [9] 杨忠,龚海,李玉环.高寒区水稻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1999(6):43-44.
  [10] 关国杰,范丽萍,苏小燕,等.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s1):153.
  [11] 闵凡华.不同穴株数对寒地水稻性状及产量影响[j].天津农业科学,2011(2):105-1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杂交 黑龙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水稻插秧机的正确使用及检查保养
    30%己唑醇悬浮剂防治水稻纹枯病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病害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纵卷叶螟药效研究
    75%拿敌稳水分散粒剂对水稻穗期稻瘟病及稻曲…
    景东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对比测产校正试验研…
    不同秸秆还田量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绥中县三膜马铃薯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
    矮生菜豆—水稻高效栽培技术
    铁岭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