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大学生社团管理中的重点要素分析
摘 要:大学生社团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延伸,能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高校有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影响社团发展的诸多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社团工作和社团活动是大学生社团管理的两个重点要素,抓住这两点做有效的分析才是搞好大学生社团管理的关键。
  关键词:大学生;社团工作;社团活动
  中图分类号:g526.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09-0254-02
  社团是大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爱好自愿组织和参加的特殊群体,是挖掘学生潜能、增长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随着就业竞争压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加入社团组织,培养自己的管理、策划、组织、社交、创新等综合能力。大学生社团在高校蓬勃发展,社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高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但社团因其自发性、松散性而存在着诸多问题。社团工作和社团活动是大学生社团管理的两个重要要素,加强这两个要点的分析,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大学生社团发展是值得高校学生工作者去探索研究的。
  一、学生社团活动的作用
  1.有利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集体主义观念
  通过社团组织的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活动,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人生理想”探讨、社会热点剖析等,能激发大学生的政治热情、爱国情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活动中也能使大学生规范、约束自我,培养公德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社团巡礼、竞赛等活动能使大学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树立全局与集体观念。
  2.有利于文理兼容,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
  社团打破了专业的界定,丰富多彩的活动弥补了文理学生各自专业的不足,学生可以从文化、科学、文学、艺术、体育、审美、社会实践等各方面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wWW.11665.com是课堂教学的有意补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3.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每个年级的大学生都存在着不同的生理、心理问题。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生存是他们渴望解决的问题。社团内部宽松,和谐的环境及社团成员融洽的交流,能帮助大家学会沟通、交往,学会适应大学生活,从而愉悦身心。
  4.有利于促进学生社会化进程
  大学要实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现代型高素质人才的目标,不能忽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社团活动,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社团活动也为大学生进一步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塑造社会形象铺设了一座桥梁,这样的小社会环境为他们走向大社会储备了必需的知识和能力,促进了大学生社会化进程。
  二、学生社团工作发展态势
  1.高校有关领导、部门越来越关注学生社团
  近几年,不同类型的社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高校蓬勃发展,据调查有83%的社团人数达到一百到三百之间。社团类型也在不断丰富,形成了融思想、文学、科技、环保、文体娱乐、创业、服务等多角度发展的局势。从某种角度说明社团工作越来越受到高校领导、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
  2.社团管理在逐步规范化
  随着社团数量的增加,高校都基本上成立了社团联合会,定期召开交流会,用于协调各社团之间的关系,给社团顺利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并注重把握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方向。
  各社团也有章可循,有的章程能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为社团规范化奠定了必备的基础。目前高校社团多采用竞选方式选理事,大部分社团理事的工作积极性较高。社团机构设置渐趋合理,社团注册、注销也在规范化,成立社团之前先制定章程打申请,经挂靠单位把关,指导老师签字,决定部门审批,方可注册成功。管理混乱、活动不正常,审核评比后给予注销,这些为社团的正确发展把握了方向。
  3.“企业资助,学子展风采”的社团活动模式已成为主流
  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高校大都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努力与社会各界联合举办各种丰富有益的活动,发挥了双方“人”、“财”互补的优势,提高了社团活动的质量,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培养了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本领。这种活动模式已悄然成为主流。
  三、学生社团活动存在的问题
  1.活动经费、设备、场地困难
  据调查,86%的社团会长认为场地、设备、经费是社团活动的最大困难,83%

社团活动经费主要来自于会费,其中有14%的社团认为得不到校、院的支持。为此有的社团理事在活动前只得忙于四处拉赞助,想办法借设备,花去了他们很多时间精力,有的活动因条件的限制不得不被迫取消。大部分社团在确定活动方案时,首先要考虑经费、设备、场地三大问题能否解决,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活动方案的创新和活动的开展。
  2.社团会长存在着能力、精力、责任问题
  据调查,有一半的社团会长还担任着学生会、班干部,尽管他们中部分人认为有时间、有精力管理社团,但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加之人的时间、精力的有限性,使会长在工作中不是简单应付,就是放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团的发展,难以提高社团管理和活动的层次。另外,有17%的社团会长是由大一学生担任,这其中还有思想性、知识性、科技性较强的社团。究其原因,大多是老会长自己很忙,没有经过讨论与选拔,简单指定积极性高的大一学生担任,这样的做法明显欠妥,大一学生处在大学生活的适应阶段,对于社团的工作还很陌生,没有经验,组织管理能力欠缺,带领百余人的队伍开展活动有压力,有困难,势必影响社团的发展。社团会长的责任心也有待提高,大部分社团会长没有培养下届社团理事会成员的意识,认为到换届时公开选举就行了。据调查,大部分的学生也认为社团活动没有实质性的内容,这与社团会长的责任心有很大关系,没有把让每位会员有所学、有所获的目的贯穿到整个社团工作和活动中。这些都会阻碍社团的发展,阻碍社团活动品牌的塑造。 3.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存在四个原因:一是活动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有些社团理事会缺乏合作精神,没有树立为会员服务的观念,活动方案没有精心策划,只追求形式,不讲实效,不能让会员真正有所收获,活动后又不善于总结、改进。二是宣传力度不够。社团活动没有统一的时间、场地,每次活动不能保证让会员都得到通知。各社团往往以张贴海报来通知社团活动,至于能否引起会员注意考虑不细。三是学术性、创新性社团少。团委及其他主管部门宏观调控不够,指导老师的人力有限,性质雷同的社团不少,学术性、创新性社团少。大学生渴望全方位得到锻炼培养,那些浅层次老套的社团活动已不再吸引学生。四是社团活动不能长期有序开展。突出表现为多数社团在短时间内纷纷成立,轰轰烈烈的社团巡礼之后,活动就处于半停滞状态或停滞状态,不能保证社团活动正常开展,影响了会员的积极性。
  4.指导老师缺乏或指导力度不够
  学生社团一般是由组织者自己邀请指导老师,大都是院、系专业老师或辅导员。专业老师忙于上课、科研,加之相关奖励机制的缺乏,没有主动性、积极性,基本上处于不管的状态。辅导员每天忙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对于学生社团指导的时间有限,所以便出现了有的社团挂靠院系,但无人指导,任其自生自灭,有的即使有指导,也是杯水车薪。
  四、围绕社团工作和社团活动提出加强社团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大全方位重视力度
  加大经费的投资。学校领导、有关部门应加大关注,给学生社团划拨一定的活动经费,添置必备的设备,并根据社团考核结果每学期给予不同数量的经费支持,确保社团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场所。公寓区是人多密集的地方,公寓区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应是各社团活动最理想的相对固定的场所。主管部门应制定相关制度,根据申请,合理安排,保证各社团有序地开展活动。加强指导。社团注册时,要强调必须要有专业老师或辅导员做指导老师。学校要给政策,既强调精心指导,重视育人,又要给指导老师一定的奖励。对新注册的社团要多引导、多扶持,促其健康快速地发展。主管部门对各社团要定期考核,对活动少,无实质内容,不能很好发展的社团要整改或注销,另外可以把性质相同的社团进行整合,有效的利用人力、物力资源。
  2.强化社团组织内部管理
  首先要选好社团会长。会长的能力、责任心与社团的发展有很大关系。选择会长时要采取自荐、同学推荐、指导老师考核三结合,从思想、个性、能力、经验、时间、精力多方面考虑。同时组织培训,加强会长管理能力培养,加强责任心教育,使他们能胜任社团负责人工作。制定条例,规范社团内部的评优评先程序。坚持公开、民主、公正的原则,树立典型,奖勤罚懒,真正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加强社团经费

管理。社团财务要定期向会员公开,便于会员监督,指导老师要加强经费的管理、审核,保证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才能得到会员的广泛信任和积极配合。活动方案要认真策划,活动的开展也要认真对待,既要准备充分,又要严密组织,从而保证每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活动要定时定量,时间的安排要联系学生的实际。可以统一规定放在周末和双休日,这样既不影响组织者的学习,又让会员有时间、有心情享受活动的快乐,从中锻炼成才。建议每月一次小活动,每学期一次社团巡礼,便于扩大社团之间、会员之间的交流,学长补短,更好总结,办出各自社团的特色,逐步形成社团活动品牌,促进社团健康长效的发展。社团招新要考虑会员人数的承受力,不能一味注重会员带来的会费,而看不到日后影响活动开展的因素。人数多的社团要考虑分组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给每位会员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平台。
  3.重抓社团活动质量
  社团活动应多搞,平时的活动与社团巡礼要相结合,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要长久的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不仅形式要丰富,内容也要有实质,考虑让大家都有锻炼的机会,让每位会员真正有所学有所获。活动的策划一定要为广大会员服务,不能变成只有社团理事会成员参与的活动,那样的活动即使有一定影响,也不能算真正成功。
  4.加大活动宣传力度
  宣传不光是纳新时的热热闹闹,招新之后也要常有声响。据调查,刚刚加入社团的学生非常愿意参加社团活动,但很多人得不到活动信息。这个问题可有三个解决的途径:一是利用校广播台,在固定时间段向广大会员告之社团活动信息、社团活动报导等等。二是在学校公寓区开辟一个固定的宣传橱窗,规定张贴必须整齐,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清理,突出海报的鲜明性、时效性。三是利用短信、qq、微博、飞信等平台。相信多种途径结合,广大会员能及时获取信息,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还应有意识地加大宣传,把社团活动与学生的素质拓展、与学生的就业联系起来,从思想上提高学生参与社团的意识,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参与社团的积极性、主动性。
  5.按需创建社团,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从中受益
  一年级的学生参加社团的热情高,宜多引导组建一些扩大交往,增长知识、技能,培养兴趣、爱好的社团。二三年级的学生加入社团、参加社团活动的比率减少,特别是三年级,然而在这个阶段的学生已分专业,学术研究要求在提高,同时他们更需要深入社会,参与实践,来提高组织、管理、创新、社交等能力。所以主管部门要引导学生多建立有关学术、科技、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社团,如:“创造发明来自你我他”“乡镇企业管理调研”等等。针对要考研的学生,可引导组建“考研俱乐部”,让学生从埋头苦读中走出,参与交流,及时获取信息,有针对性准备,以身心愉悦的状态迎接考研。四年级要结合创业,就业创建社团。比如:“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就业之路”等社团。为帮助特困生可组建“勤工助学社”,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通过组织,有序地帮助特困生介绍兼职工作,平时通过聚会进行交流,谈助学体会、经验和失败,以便更好地胜任社会工作,培养自信、自力、自强精神。
  6.把握大学生社团正确的思想方向
  网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健康,腐朽没落的思想残余在向大学生渗透。社团管理者要提高警惕,正确引导,思想政治教育要进社团,要在学生社团中建党支部、团支部,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把握活动方向,保证校园社团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快速地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作用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