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SWOT分析
  摘 要:利用swot分析法,对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进行分析。目前不论是市场上消防产品的种类、数量和科技含量,还是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及生产现状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是,目前我国消防产业的发展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并且在我国消防产业的发展道路上还存在多种特殊的牵制力量。因此,消防产业要想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新亮点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应抓住机遇,利用优势,同时化解劣势、变威胁为动力,力争将我国消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新亮点。
  关键词:消防;消防产业;swot分析法;产业环境
  中图分类号:tu998.1 文献标识码:a
  1 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消防产业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目前不论是市场上消防产品的种类、数量和科技含量,还是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及生产现状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本文运用swot分析法对国内消防产业的发展环境进行系统分析,以期明晰目前消防产业发展道路上存在的优势和障碍,为消防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2 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势(s)分析
  优势分析主要是对行业的内部环境因素进行分析,是在行业发展中自身存在的积极因素,本文主要从资源、需求等方面对国内消防产业的发展环境进行了优势分析。
  2.1 资源优势
  近几年来,在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消防产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的资源优势,无论是财力、物力等硬件方面,还是制度政策、人力等软件方面,国家都提供了比较优先的发展资源,为消防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根本的资源保障。www.11665.coM
  2.2 需求优势
  2006-2011年期间我国火灾起数、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均呈现出小幅度波动,虽然火灾数量和人员伤亡有减少的趋势,但是直接财产损失逐年增加,摆在消防界面前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社会对消防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见图1、2、3)。
  2.3 体制优势
  社会主义国家具有主动调整生产关系积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能力和优越性,政府牵头重视消防产业的发展,将消防产业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事业来抓,将极大地推动消防产业的发展。因此消防产业的“举国体制”也将是我国发展好消防产业的一个优势因素。
  3 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劣势(w)分析
  劣势分析主要是在其发展中自身存在的消极因素进行分析,本文主要从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组织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对我国消防产业发展环境进行劣势分析。
  3.1 产业结构劣势
  我国消防产业的发展呈现明显的地域不平衡性,消防生产企业主要分布于我国东部地区,其中以北京、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消防企业居多,约占有76%的消防生产企业;而在我国的西南、西北等地区消防生产企业比较少,仅有24%的企业分布于此。
  3.2 产品结构劣势
  我国消防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多数企业都生产火灾报警设备及配套产品、喷水灭火设备及配套产品、公共广播通讯系统及配件、应急疏散照明器和续发光材料和防火门/窗/卷帘及相关产品等,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在产品结构上存在劣势。
  3.3 产业组织管理劣势
  我国消防产业缺乏严密的组织、法律监督检查机制,消防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消防产业管理体制、机制仍带有计划经济时期行政管理的痕迹、消防企业的生产管理方式不科学;消防产业的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
  4 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机会(o)分析
  机会分析主要是对产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中对产业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客观因素的分析,本文主要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与消防产业有直接联系的方面来进行机会分析。
  4.1 政府重视促进消防产业发展
  政府对消防公共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各种相关的消防产业政策法规也在逐渐的完善当中。军工、机械、航空、化工、核工业等一批国家骨干企业加入消防产品行业,提高了消防产品的结构档次,促进了规模经济的初步形成,有力的促进消防产业的整体发展。
  4.2 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为消防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大环境
  随着社会和国民经济的良性稳定发展,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的关注程度都有大幅提升,这给消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环境。
 

 4.3 外来力量提供后发优势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消防产业逐渐走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政府垄断,国外许多消防企业涌入中国市场,这些外来力量为中国消防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产品、生产技术等。中国消防企业的发展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拥有活力十足的后发优势。
  5 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威胁(t)分析
  本文主要从竞争、技术等方面来进行威胁分析。
  5.1 消防产业的管理体系尚未完善
  目前我国消防产业缺乏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制度,整个产业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过渡而来,虽然经改革发展,仍存有计划经济的时代烙印,多、散、乱、差的产业结构和无序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后的管理模式不再适应现代化、市场化的发展要求。
  5.2 与外资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改革开放后,国外消防企业瞄准中国消防产业缺口进入中国市场,在给国内消防企业带来先进技术、管理理念等的同时,外国消防企业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成为冲击我国尚处在起步阶段的消防企业的威胁存在,在中国消防产业中国内外力量的竞争日趋激烈。
  5.3 科学技术是制约消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多数高科技含量、高品质要求的消防产品均依赖进口,这源于国内的消防产业还没有形成国际竞争力。社会发展却对消防科学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科学技术将是制约消防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6 消防产业发展环境swot分析结论及发展建议
  以上对国内消防产业发展环境的swot分析表明,国内消防产业的发展优势与劣势并存,机会与威胁同在。我们应抓住机遇,利用优势,同时化解劣势、变威胁为动力,力争将我国消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新亮点。
  6.1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市场需求对产业的发展起到导向作用。市场需求不仅仅是呈于表面的显性需求,企业要细作市场调研,提高对市场动向的敏感性,及时发掘藏于内部的隐性需求,辅以产品、技术创新,超前满足消防产品的市场需求。
  6.2 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
  在当前“地球村”快速发展大环境中,仅仅着眼于国内市场是远远不够的,要将我国消防产业真正的发展起来,更大更激烈的竞争必将来自国外。国内消防产业的发展要着眼于国际市场,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目标,抢占世界消防产业的份额。
  6.3 以创新为推动力
  消防产业要把握高科技发展趋势,总结国内外经验,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整体产业的实力和能力。管理创新是消防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点,将决定消防产业的内在动力和活力[4],国内消防产业要积极借鉴优秀外来管理模式和经验,结合本土特殊产业发展情况,融入国内特色发展优势,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消防产业化道路。
  6.4 以人才保障为后盾
  人才保障是任何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生产、管理、营销、售后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消防企业可以有针对性的与学校合作,培养消防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保障人力资源充足。
  参考文献
  [1]倪荫林.对我国消防产业现状的调查分析及对策建议[j].经济问题,2008,10:47-50.
  [2]万勇.我国消防产业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j].武警学院学报,2008,24(10):52-58.
  [3]郭兆凯.中国消防产业的战略性结构调整[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08,11:61-64.
  [4]张玉贤.技术创新是消防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j].消防科学与技术,2003,22(4):331-33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消防装备在地震救援行动中的应用
    浅谈建筑智能控制的消防设计
    关于推进消防工作企业集团化管理的思考
    小议乡镇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中的一些对策
    国内组织设计理论的研究热点初探
    消防系统工程合同类型的选择
    消防电梯的防火设计探讨
    国内大众阅读类数字出版平台对比研究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宣传思想工作研究的理…
    国内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FAQ服务现状与发展策…
    企业内部控制缺陷:国内外研究综述与展望
    评国内外学界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实质问题上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