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强化铁建工程管理理念,创建现代交通建设品牌
【摘 要】结合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现状与工程质量管理的理念,对传统铁路的设计、施工、监测、维护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保证高速铁路的正常运行,本文提出了全面加强铁路交通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和治理策略,着重对借鉴目前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中实行工地试验室的资格认证进行了论述,对保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和工程质量管理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与研究价值。
  【关键词】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包;招投标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是一项长远调整战略,根据铁路几次大提速的需要和铁路管理部门对工程验标的再次修订,其核心内容就是工程质量必须达到合格要求,怎样才能保证在修建铁路工程的工程质量,铁路基建单位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努力转变工程质量管理理念,加强铁路交通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和发展战略,以适应新形势下铁路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
  1.因势利导,彻底转变传统的铁路工程质量管理理念
  1.1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具有战略性意义
  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为:策划、预可研、立项、可研、勘察、设计、工程招标、施工、竣工验收、投入运营、日常维护等多个技术环节,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甚至造成重大质量事故和经济损失,尤其是前期的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最大。另外,从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来看,质量管理决不仅仅是通过成立一个专门的质量管理机构、指定(委托)专门的质量管理机构(人员)或完全依赖工程监理部门就能解决得了的,必须树立“铁路工程建设全员质量责任制”:凡是参与项目工程的所有人员都要参与质量监督控制,要把质量管理目标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乃至到个人。WWw.11665.COM
  1.2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是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设计图纸出来之后,工程实体质量的好坏就取决于施工作业过程。为了加强对现场工程质量的控制,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行铁路交通工程监理制,但委托监理不等于把铁路交通工程质量的责任转变为监理单位。监理单位有建设单位通过合同的形式委托给自己的工程质量检查权,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合同以及监理细则等开展监理工作,监理人员只对其工作有没有达到有关要求、工作是否到位负责,不对铁路交通工程质量负主要责任。施工承建单位作为铁路交通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责任主体,要强化铁路交通工程质量终身制,应对铁路交通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但在具体工作中往往会出现许多问题:现场检查出问题后,首先责问监理单位,而对施工单位却不予追究,这种现象不利于工程质量的提高。
  1.3 正确认识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分包
  专业化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然产物,它代表了社会的进步,工程专业施工队伍也是如此。而且在目前的铁路交通工程建筑市场中,一方面工程分包大量存在,另一方面各方却不敢承认。《铁路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而对违法分包定义为:①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的;②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没有约定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的;③施工总承包单位将铁路交通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④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铁路交通建设工程再分包的。从条例来看,国家是允许分包的,但关键是在铁路交通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承建单位、监理单位要加强该方面的管理,正确引导和管理,杜绝违法分包及分包给没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的现象。
  2.建立健全铁路交通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和治理策略
  2.1 通过招标择优选择勘察设计单位
  从目前的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市场来看,勘察设计工作基本上摆脱过去计划经济的模式,进入市场竞争,但是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设计单位服务理念不强,地质勘察不深、设计精度不高,对结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缺乏深入的分析,因此在工程勘察设计方面必须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招投标,选择那些专业化、实力强、技术精等专业设计院。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规范铁路勘察设计市场,保证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合理、先进和实用性,既满足工程需要,又满足业主提出的各项要求。
  2.2 完善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咨询、施工图审核制度
  铁路交通工程

设咨询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咨询课题,要想在项目开工前把所有的问题都委托给一家咨询单位有一定的难度,合同双方多存在较大不可预见性,因此要根据设计工作深度的不断加深,采用分批次委托的方式进行。
  施工图审核工作是建设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建设单位可以自己组织专家,也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审核工作,在施工之前,把施工图的差、错、漏以及是否符合有关鉴定意见、标准规范等方面进行审核,使工程设计更加趋向合理化,为后期的工程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2.3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应重视监理单位现场管理和控制的作用
  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是:线长、点多,不具备集中管理的条件,这就要求建设单位必须依靠监理、相信监理,只有充分调动起监理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现场管理和监控的职能,才能管理好项目。要明确监理单位现场管理者的身份,要统一信息传递渠道,把监理作为信息枢纽,同时必须要求监理单位建立独立的试验室,加强其对原材料、工程实体的独立检测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2.4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应强化施工单位的自检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是工程质量的主体,因此在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强化施工单位的自检工作。①要求施工单位从施工班组开始,直至项目经理部,层层建立自检体系,从组织上保证自检工作的落实到位;②通过监理单位监督落实,确保各基层组织自检工作的落实到位,也只有这样从基层抓自检,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的合格。
  2.5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严格规范合同的行为性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在工程建设中尤其重要,它既是业主和各个承建单位之间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行为约定和承诺,又是规范相互之间的行为指南。严格检查参与单位的合同兑现情况,特别是施工、监理单位的人员和设备履约情况,将其与后续招标项目的信誉评价相结合,以市场经济手段来解决“投标与履约两层皮”的问题。根据铁路交通工程实体质量是否达到合同约定标准的情况,采取合理的奖罚措施进行激励处罚,尤其是处罚的力度要逐步加大。
  2.6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应加强对试验室的管理
  目前铁路、公路项目的实验室是省交通厅的质监站进行临时资格认证,而铁路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还没有相关规定。大多数的现场试验室是使用地方房建系统的试验室资质,少数是在本单位试验室中心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严格来说,一方面地方房建实验室不能满足铁路交通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本单位没有授权其他试验室资格的权利。作为铁路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应该在招标时就明确提出相关要求,加以规范。
  2.7 编制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文件
  在项目建设的初始阶段,就应该编制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文件,这是参加建设的每个参建单位都能尽快了解和熟悉项目管理的模式,同时也使建设单位自身运转效率更高、职责更明确。
  2.8 引入社会资源参加建设
  目前社会上各类为建设项目提供服务的机构比较多,例如检测试验、工程咨询、测量控制等,可以适当引入这些专业机构为铁路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优质的服务。
  铁路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必须彻底更新建设理念,运用各种社会资源,来弥补自身的不足,通过制定各项科学、合理的规范、制度,有效利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设备,明确相应的职责范围和奖罚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参建各方的主观能动性,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基建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超越自我,将最佳的科技创新与最佳的铁路交通工程建设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创一块丰碑,创一批铁路交通建筑工程品牌。
  参考文献
  [1]慕容洋洋,文杰.铁路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与治理研究[j]. 时代建筑. 2009(3):31-33
  [2]南文山.超越传统经营战略,创新现代铁路工程建设理念[j]. 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 2009(5):70-72
  [3]刘江涛.铁路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原因与防治研究[j]. 经济研究导刊. 2011(5):61-63
  [4]彭圣浩.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131-139
  [5]荣江山.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新方略[j]. 建筑结构. 2010(7):62-66.
  [6]汤荣成.智能建筑工程的监理措施[j]. 建设监理. 2010(6):33-35.
  [7]苏金山.浅谈如何提高建

筑工程质量[j]. 建筑知识. 2010(3):53-55.
  [8]江文杰.建筑工程工序质量控制[j]. 建筑技术,2009(12):71-73.
  [9]龙三强.铁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施工质量控制[j]. 中国铁道科学, 2009(8):31-33.
  [10]建筑施工手册编写组. 建筑施工手册[m].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201-203
  作者简介
  蔡明金(1984.1.14-),男,助理工程师,大学本科,工学学士,2007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现任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云桂铁路工程云南段项目经理部安质部部长,主要从事中国铁道建筑系统的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工程的施工生产管理与技术研究工作。云南文山,66330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招待费 中国 中国 中国 建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阳性强化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促进我市经济稳步发展
    提升与强化:网络公共领域与中国当代市民社…
    护理专业学生强化职业认同感教育的探讨
    浅谈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论规范课堂教学环节 强化课堂教学细节
    探讨高校如何强化教师培训工作
    对强化高职院校人文教育的思考
    探析强化理工类专业文学教育教学保障的几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