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摘 要] 本文首先从过程后评价、财务后评价、影响后评价和可持续性后评价四个方面,理论遴选47个评价指标,然后利用灰色理论和方法对所回收的问卷进行数据处理和灰色统计计算,实证筛选评价指标,从而构造出具有一定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 海外矿产资源;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
  1引言
  矿产资源投资,是指以一定的资金或实物直接或间接从事矿业资源开发,以期获得预期收益的行为。与非矿业公司的投资活动相比,开展矿产资源投资,特别是海外矿产资源投资,具有以下鲜明特点: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投资所涉因素众多、项目决策复杂,投资转移与替代性差,以及投资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较大。我国自2005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强劲发展,带动了对矿产资源需求量激增,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风起云涌。但在投资热潮的背后,存有项目选择不科学、项目运营管理不完善和项目收益不连续等问题。项目后评价作为项目建成并投产运营达到一定生产能力后,对项目计划、决策、实施和运营全方面系统的总结,对于检查立项依据是否充分、项目本身是否合理有效、预期目标是否达到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的理论筛选
  (1)过程后评价指标遴选
  项目是有生命周期的,项目周期中每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效果都会直接影响项目目标和效益的实现。在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中,由于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不同、工业基础强弱不一、工作效率高低不同等,其进度影响因素众多,因此,项目过程后评价,通过比较项目前期工作和实施过程中各主要环节的工作实绩,分析其产生原因和对策,对于加强今后前期工作和改进项目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www.11665.CoM本文结合相关研究成果[1-2],遴选出14个评价指标,具体有:前期工作方面,包括可行性研究水平和决策内容与程序;项目实施方面,包括勘察设计水平、招标工作情况、施工准备工作情况、施工进度控制水平、施工成本控制水平、施工质量水平、施工安全控制水平和竣工验收情况;运营管理方面,包括生产运营准备工作情况、生产运营管理水平、项目达产情况和项目经济效益情况。
  (2)财务后评价指标遴选
  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财务后评价是从企业的财务角度出发,根据评价时点以前各年项目实际发生的投入和产出,计算项目已发生的财务费用和产出的财务效益,然后将它们与项目前期评价报告和贷款条件评审报告相应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两者发生偏离的原因,为今后财务预测和项目微观决策提供依据。为了科学、合理的比较,首先要根据实际发生的财务数据,重新计算反映项目实际财务效果的指标;然后,结合可行性研究中的预测财务绩效指标,计算实际指标与预测指标间的偏离程度,即各财务绩效指标的变化率。综合前人的研究成果[3-4],遴选出9个评价指标,具体有:盈利能力方面,包括内部收益率变化率、净现值变化率、投资回收期变化率、投资利润率变化率、投资利税率变化率和资本金利润率变化率;偿债能力方面,包括资产负债率变化率、借款偿还期变化率和流动比率变化率。
  (3)影响后评价指标遴选
  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作为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必然会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各方面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而项目后评价中的影响评价主要任务就是揭示项目实施后对周边事物所产生作用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等进行有效识别和评估,分析其原因,提出缓解其不利影响的各类措施。本文结合现有研究成果[5-7],遴选出12个评价指标,具体有:经济影响方面,包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对产业结构调整的贡献率和对当地财政税收的贡献率;社会影响方面,包括对人均收入变化的贡献率、拆迁安置影响度、单位投资就业效果、对恩格尔系数变化的贡献率、对文体教卫的贡献率以及与当地民族风俗习惯的融合度;环境影响方面,包括大气环境影响系数、水环境影响系数和噪声影响系数。
  (4)可持续性后评价指标遴选
  项目可持续性后评价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被提出以来,随着可持续发展观研究的深入被人们逐渐认识。它通过对项目运行中所涉及的内外部环境等分析,评价项目是否能够依靠自身力量持续发展下去、是否能持续实现既定目标等,进而找出影响项目不可持续的障碍因素,以及克服现有障碍的途径和措施。结

现有研究成果[8-9],遴选出12个评价指标,具体有:经济社会可持续性方面,包括利润增长率、净现值增长率、地区gdp增长率、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程度变化率和脱贫率变化率;环境资源可持续性方面,包括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变化率、人均耕地面积变化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变化率和资源综合利用变化率;管理体制与政策可持续性方面,包括管理机构与管理机制情况、管理人员素质情况和管理适应性。由此可见,为了区别与财务、影响后评价,这里所选取指标强调动态性和长期性。
  3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的实证筛选
  以上通过理论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虽然能够全面系统的反映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的内容,但其科学性、有效性和合理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而且一些指标还难以获得,缺乏可操作性。因此,有必要对理论遴选的评价指标进行实证筛选,简化、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增强其科学性与合理性。
  (1)专家群体问卷调查
  本文选取业内掌握深厚项目投资、项目管理理论的专家或在国内外项目实践中具有较长工作时间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作为调查研究对象。然后将理论遴选出的评价指标制成调查问卷,通过传真、邮寄和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发放。问卷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用利克特7点量表对评价指标的重要程度进行调查,二是评价指标易获得性的频率统计。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80份,收回问卷64份,有效问卷52份,回收率和有效率分别达到80%和65%。
  (2)应用灰色统计法筛选评价指标
  为了避免因专家意见不同而造成折中现象或调查结果受异常值(极端值)的影响。本文将通过专家群体决策应用灰色理论中的灰色系统法,即利用白化函数处理数据,以进一步筛选评价指标。 首先,将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评价指标的重要性程度设为高、中、低三个灰类,构造出各个等级的灰类白化函数,具体见公式(1)、(2)(3)。
  第一类“高”, ,其白化函数为 (公式1)
  第二类“中”, ,其白化函数为 (公式2)
  第三类“低”, ,其白化函数为 (公式3)
  其中,设 为第 个评价指标其重要程度为 的白化函数值, 为灰数类, , 为第 个评价指标其重要程度为 的分值, , 。
  然后,将专家群体对各评价指标的重要程度所赋予的分值进行整理,并根据灰色统计法计算公式,计算灰色决策系数 。[10]
  (公式4)
  其中, 为第 个评价指标属于第 个灰类的决策系数, 为第 个评价指标其重要程度为 的专家数量。
  第三,确定各指标的灰类决策向量均由 三个灰类的决策系数经过公式4计算而成,即 。
  在评价指标具体筛选中,本文将综合考虑指标的重要程度和易得性两个方面,只选取重要程度为“高”、指标可获得性不低于50%的指标,其他则筛除,
  本文在借鉴项目后评价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过程、财务、影响和可持续性等方面遴选出47个评价指标,初步构成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然后,通过问卷调查,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实证筛选评价指标,最终得到由39个评价指标构成的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的筛选科学、合理,代表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但需要指出的是,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后评价理论研究的深入,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实践的增多,需要动态、调整更新后评价指标体系。
  参考文献
  [1] 牛东晓,李建青.基于物元可拓模型的火电厂建设项目过程后评价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10,37(6):49-54.
  [2] 张华社,刘维友,柯洪,王慧.ppp项目过程后评价指标筛选问题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33(1):71-72.
  [3] 黄昀,黄文杰.项目财务后评价的一点探讨[j].石油化工技术经济,2001(1):21-23.
  [4] 李勇,王玥.基于模糊综合评价的电力建设项目财务后评价[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2):102-105.
  [5]李平,王宏伟.大型建设项目区域经济影响评价理论基础及其评价体系[j].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1(2):34-41.
  [6]张飞涟,张涛.城镇市政设施投资项目社会影响后评价内容及指标体系的构建[j].改革与战略,2006(11):6-8.
  [7]孟凤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j].环境科

学与管理,2010,35(7):181-187.
  [8]黄德春,许长新.投资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研究[j].软科学,2004,18(4):13-17.
  [9]陈岩.大型建设项目可持续性动态评价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09(4):53-55.
  [10]徐革.电子资源评价之重要影响因子的灰色统计研究[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5(11):82-86.
  联系方式
  通讯方式:e-mail:[email protected];电 话:13401047826(手机)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739信箱,王蒙收(转刘东),邮编:10008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价指标 评价 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 网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五大支持系统的灰色综合…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浅谈
    “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项目效果分析
    海外英语
    浅析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