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堤防工程的规划设计与生态保护探析
  摘 要:堤防工程主要是蓄积水资源,抵御洪水的侵袭。堤防工程在我国的工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堤防工程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将生态保护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使其发挥更加完美的功能。
  关键词:堤防工程;规划设计;生态保护
  中图分类号:tb21 文献标识码:a
  我国在过去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其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以我国在近些年来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积极的倡导绿色环保,在各个产业的发展中都对环境保护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堤防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发挥着重要的生态效益。而我国在过去对堤防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只是关注到堤防工程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对于环境效益却没有给与重视。所以说在堤防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让堤防工程发挥更大的价值。
  1 生态环境保护在堤防工程中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的兴建主要是通过对水的调节来达到一种工程目的,而大部分的水利工程是兴建在原有的河流水道中的,在为工农业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破坏了自然环境。因为堤防工程的兴建,使得原有联系在一起的河流被隔断,改变了河流原有的走向,并且对于河道的加固处理都对河流原有的生态环境产生了破坏。不仅破坏了河流的连续性,而且改变了原有的生态系统。所以说我国在兴建堤防工程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保护原有的水域生态系统的功能。
  对于水利工程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重要性,国外的很多国家早已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所以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国情制定了适应本国发展的法律法规,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wWW.11665.COm我们国家在吸取了各国先进的理念之后,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制定了相应的水利工程制度,为我国的水利工程生态保护提供了借鉴意义。
  我国在近些年来对于水利工程生态设计方面倾注了很多的精力,各种新技术新材料都广泛的应用到工程建设中,但是由于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比较晚,所以各项技术还不够成熟,在规章制度方面也不够健全,所以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提升技术水平,加快生态环境建设。
  2 现代化堤防工程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水利工程建设有了新的要求.在考虑水利设施安全经济的同时.着重提出了生态景观的需求城市现代化防洪堤工程应与生态与环境保护相结合。防洪安全的同时考虑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及城市居民的休闲,有这样要求的堤防工程区别于以往的仅以防洪安全考虑的堤防工程,符合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称其为现代化堤防工程。
  城市建设的不同方面对河道有着不同的要求,这些要求在许多方面存在着矛盾。特别是防洪与生态、景观、用地的矛盾尤为突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河道的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防洪保安之外,开始关注水域的生态系统.以及河流的自然景观。因此.治理河道不仅要满足防洪要求,还要能够满足人们对亲水和景观方面的要求。
  2.1 规划原则
  堤防工程规划设计中应进行工程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分析,权衡满足人的需求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之间的关系,即进行工程项目经济技术及生态环境效益评估,改变现行的单一经济技术评估指标体系,在进行堤防工程的规划时,应明确河流与其上下游、左右岸的生物群落处于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中,按照“河流生态廊道”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进行工程勘察时,除常规的水文、地质的测量勘察外,还要补充相关范围的生态系统的调查,重点是生物群落的历史与现状调查。
  2.2 设计原则
  在堤线如置时应尽可能保留江河湖泊的自然形态,保留或恢复其蜿蜒性或分汊散乱状态,即保留或恢复湿地、河湾、急流和浅滩。堤防间距的确定应遵循宜宽则宽的原则,要处理好行洪和生态保护要求与土地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河槽和河漫滩不仅要能满足设计洪水行洪要求,还要保持一定的浅滩宽度和植被空间,为生物的生长发育提供栖息地,发挥河流的自净化功能。
  堤型的选择原则除满足工程渗透稳定和滑动稳定等安全条件外,还应结合生态保护或恢复技术要求尽量采用当地材料和缓坡为植被生长创造条件保持河流的侧向联通性。
  河流断面设计时应按照自然河道纵,横

面的多样性变化特征,尽量避免河床的平坦化采用非规则断面。浅滩与深潭相间。有助于增加与生物的亲和力及与自然风景相协调。
  岸坡防护工程的设计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建设,采用与周围自然景观协调的结构形式。在满足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生态和景观的护岸形式多样性。存典型的岸坡防护结构中,应尽量使用具有良好反滤和垫层结构的堆石及多孔混凝土构件和自然材质制成的柔性结构,尽可能避免使用硬质不透水材料。如混凝土、浆砌块石等,为植物生长。及鱼类、两柄类动物和昆虫的栖息与繁殖创造条件。
  在对城市水域景观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考虑到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性,尽量的保留天然景观的原貌,不要破坏这种自然状态。在建设的过程中,应该秉承着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充分的意识到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将人工建造工程和自然环境有机的结合起来,重视对于生物栖息地的建设,保持生物多样性。
  在进行水利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当地生物的保护工作,尽量的不在生物的发育阶段进行施工,并且在施工期要对生物的栖息地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和生物的生存状态相协调。在料场开挖之后,尽量的不影响周围的环境,要保持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对于地形要尽量保持或者恢复,保证地表植被的生长。
  结语
  堤防工程在我国的工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在过去的堤防工程建设中只是注重经济效益,对于生态效益却很少关注。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那么在堤防工程设计中就将经济性和生态效益有机的结合起来。因为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比较晚,所以说在技术方面还不够成熟,并且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后的发展中不断的完善,将堤防工程的生态建设发展的越来越好,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永贵,章国渊.防坡堤工程建设监理中的质量控制[j].水利水电快报,2002(3).
  [2]李锐,于文利,刘学.浅谈堤防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j].水利科技与经济,2000(2).
  [3]赵书增,左凤春,张观云.黄河堤防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应把握的环节[j].科技资讯,2008,(4).
  [4]马开勋,刘欣峰,屈兰芝.堤防工程施工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景观 城市规划 安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