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式探析
摘 要:高职院校为有效提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的实效性,有必要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和优化。模块化教学模式以专题的形式,构建了以互动式教学、实践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方法体系,力求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促进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模块化教学模式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如何提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的实效性,真正发挥其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值得每一位就业指导课教师深思。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是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的一个比较直接的平台。笔者认为,目标明确、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为目的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会大大增强教学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一、模块化教学模式的内涵
  所谓模块,是指围绕某一特定主题或内容的教学活动的组合,或者说,一个模块是一个内容上及时间上自成一体、带学分、可检测、具有限定内容的教学单元,它可以由不同的教学活动组合而成。而模块化教学模式是通过设计不同的教学模块,培养大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新型教学方法。即教师在课程教学活动中,以应用能力为出发点进行设计,当学生修完某个模块后,就应该能够获得相关方面的能力。这种教学方式促使教学方式灵活化,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了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模块化教学模式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灵活性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设计不同教学模块。wWw.11665.coM同时,对学生而言,模块化教学模式能够为其个性化的塑造提供可能。较小的、灵活的、彼此相互联系的模块比起内容庞大的专业课程来说可以产生更多的组合。学生个性化的程度则取决于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模块选择的自由度,而且一个模块化的教学活动能够把不同领域的能力培养有机地联系起来。
  二、结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目标划分不同教学模块
  高职院校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目标是实用化,是在完全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既具有大学知识,又有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人才,其知识的讲授是以能用为度、实用为本。就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而言,教师团队中年轻教师占了绝大多数。因此,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方式大胆创新,在明确该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果断地将模块化教学模式引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实践之中,突出了教师引导、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坚持以任务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应用技能为目标,结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特点,将课程体系划分为三大块,即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创业。其中,职业生涯规划包括职业素质、自我认知、职业探索、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四个专题;就业指导包括就业心态准备、就业材料准备、求职礼仪与面试技巧、就业中的法律常识四个专题;在授课过程中摆脱空洞说教的教学模式,坚持讲、学、做相结合。
  三、构建与不同教学模块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体系
  1.互动式教学
  互动式教学就是通过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在教学双方平等交流探讨的过程中,达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进而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以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要实现教学互动,要求教师从传统教学模式的框架中走出来,抛弃因循守旧、循规蹈矩的教育方式,与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协商的师生关系,使教学活动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展开,师生共同探讨,互相启发和提高。只有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互动式教学才能有效开展。实践证明:在师生平等、相互尊重、真诚沟通的氛围中,学生敢于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也敢于表现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潜能可以得到较好的发挥。
  2.实践式教学
  实践式教学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动手、会做事,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实践式教学要改变过分依附理论教学的状况,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直接关系到毕业生个人的能力培养质量,而抓住实践能力的培养就等于抓住了人才培养的龙头。
  实践教学活动形式多样,最基本的教学实践活动可以在课堂内开展。例如:在求职

仪与面试技巧专题模块中,教师设计了课堂模拟面试的实践环节,让学生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充当面试官和应聘者。这样的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多数学生都能以极高的热情参与进来,达到寓教于乐、理论联系实践的目的,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在开展实践活动之前,教师要精心制订实践教学计划。比如,在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举行模拟面试之前,教师应事先把模拟公司设定为与其就业方向相关的公司,如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等。模拟就业岗位设定为施工员、资料员等。这样一方面能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更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借助学院就业指导部门这一平台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也是一种重要的实践式教学方法。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创业大赛,对学生和指导教师设定相应的证书和奖金奖励,在比赛环节设定ppt作品展示与陈述、答辩及小品活动环节。而且选拔优胜者参加省级比赛,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如创业大赛作品《飞天艺术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曾获省级二等奖。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在参与的过程中使他们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和提高。
  3.案例式教学
  案例式教学起源于哈佛大学的情景案例教学课,这种教学方式可以促进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不断转化,通过具体的情境,将隐性的知识外显,或将显性的知识内化。运用案例式教学法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中心明确,所选案例为一个中心服务。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不同,精心选择,精心设计。案例不仅要恰当,能全面反映教学内容,难易适度,而且要有吸引力。二是方法得当,能掌控教学过程。教师要有掌控课堂过程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用生动有趣的引题、适时的提问,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吸引所有的学生参与进来,认真思考、认真作答,如果大多数学生只是冷眼旁观而不参与,就失去了案例教学的意义。比如,在讲就业中的法律常识专题时,教师在课堂上可运用案例式教学法,拿出一些案例,让学生在案例分析过程中懂得如何在就业过程中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结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男生多、女生少的特点,而且大部分男生在工地上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面对突发事件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懂得一些法律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案例式教学法在这一专题模块运用得恰如其分。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从一定程度上说,该课程培养出来的学生的就业质量高低直接与高职院校的就业率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给授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要求授课教师在教学模式上大胆创新。实践证明,模块化教学模式在结合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提下,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在此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教学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优化、不断完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如何遵循自身建设和发展规律,彰显高职教育的鲜明特色,是值得高职院校管理者和就业指导教师深入思考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雪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块化教学探索[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4).
  [2]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z].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z].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山东 北京 甘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