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本科层次专业课教材理实一体化建设研究
摘 要:理实一体化教材以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为指导思想,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了知识的实用性、综合性和先进性,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更符合认识事物的规律,是专业课教材编写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工程教育;教材建设;理实一体化教材
  教材是把教育思想、观念、宗旨等转变为具体教育现实的媒介。作为知识的载体,是辅助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工具。一部好的专业教材,既能让学生掌握必需的知识结构,又能引领学生进行科研探索,培养其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所谓理实一体化教材,是指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合二为一的教材。理实一体化教材以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为指导思想,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了知识的实用性、综合性和先进性,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更符合认识事物的规律,是专业课教材编写的发展方向。
  一、本科层次理实一体化教材建设的必要性
  21世纪是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纪,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对工程科技人才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以及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2010年天津大学主办的工程教育改革研讨会上,来自多所高校的工科教授尖锐地指出:“虽然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培养了最多的工程技术人才,但是现在的工科学生动手能力比20年前要差。”对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来说,理论脱离实际、实践环节薄弱、产学脱节等现象普遍存在,解决好上述问题成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适应未来产业发展人才的关键。
  2010年6月23日,在天津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上,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和行业协(学)会,共同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明确提出要“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wWw.11665.cOM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从“学术研究”向“工程素质”的重大转变,高等学校的教学将更加重视与工业界的密切合作,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教育思想的转变对教材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其工程素质,成为教材建设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任务。
  二、目前本科教材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与生产实际脱节
  传统的本科教材是在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目标的单一高等教育培养模式下设计的,往往注重学科系统的完整性和知识传授,拘泥于“从一般到特殊”的规律,以“提出概念——解释概念——举例说明”的方式进行内容安排,重理论讲解,轻实际应用。内容陈旧,远离生产实际,造成就业岗位要用的知识和能力多数学不到,学到的实际又用不上,严重浪费了教育资源和学习时间。
  2.理论不成系统
  目前已出版的理实一体化教材,多属高职高专层次,为了更好地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全面贯彻了“淡化理论、够用为度、培养技能、重在应用”的编写原则。在编排上通常以项目为单元,以解决实际工作任务为目的,引导学生在解决任务的同时,学习相关的、必要的理论知识,这类教材可以很好地满足高职高专的教学要求,但却不能提供完整、系统的知识结构,不能直接拿来作为本科教材使用。
  三、本科教学和专科教学的差异
  不能简单地认为理实一体化教材就是在理论教材中加一些实践内容,本科理实一体化只要提高项目任务的难度就行。要编写出合格的、能适用于本科教学的理实一体化教材,首先要明确本科、专科教育的差异。
  专科教育培养掌握一定理论知识,具有某一专门技能,能适应在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本科教育培养较扎实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决定了本科、专科教学目标的差异。
  1.基础理论
  专科生对基础理论的学习是为学习专业课打基础,因而,在教学内容上不必拘泥于基础理论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其知识的讲授是以“能用为度”“实用为本”。本科教学却要求基础理论的完整性与系统性,本科

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还应培养一种严密、科学的思维方法。其知识的讲授既要求有深度也要求有一定的广度,形成扎实的理论基础。
  2.专业技能
  对技能的要求,专科生偏向于对成熟技术的应用,对成功经验的掌握,对已有标准的执行。本科生则侧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新标准的制定。在专业教学上,本科教学更重要的目标是基础理论的应用,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善于用理论解决问题。
  3.知识结构
  专科强调岗位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理论以“够用”“实用”为度,其知识结构是相对完整的实践体系和相对不完整的理论体系的统一。本科强调学科的完整和综合,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迁移,其知识结构是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相对不完整实践体系的统一。
  鉴于以上本科、专科教学目标的差异,本科理实一体化教材,在强调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更要注重知识结构的完整性与合理性,要将高等工程教育的三部分知识,包括动手实践、自然科学与数学、人文社会科学,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完美体现工程教育的整体性和系统性。
  四、本科理实一体化教材建设原则
  1.理论体系框架的完整性与系统性原则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科学的基本结构是通向训练迁移的大道,也就是说教给学生基本知识最有利于培养学生知识的迁移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智慧。因此本科理实一体化教材不能简单地针对具体工程任务提出解决办法,而应更多地讲原理、讲观点、讲方法、讲技术背景和发展趋势,揭示现象的内在规律。在教材内容选择上,要给学生以学科的基本结构为基础,也就是要讲清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对前人的理论和经验,应更多地利用现代化工程理论进行评论和继承,尽可能地体现最优设计思想。不能狭隘地关注“技术”,自然科学同样包含唯物辩证法的因素,应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应该体现科学的思想方法,帮助进行一种基础更加宽广的教育,实现科学与技术甚至与人文和艺术的融合,适应学科交叉相互渗透的发展趋势;应在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学科体系和学生的认识规律,科学地安排教材体系,将原有课程体系进行解体和重构,实现多门课程内容上的有机结合,以最少的内容讲清本学科的系统知识。 2.与时俱进原则
  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社会,科技信息呈几何级数增长,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然而我们众多的教材却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大量使用三维建模软件自动编程进行数控加工的今天,我们却有很多机械制造方面的教材仍在介绍穿孔纸带的原始控制方法。如何在教材中反映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水平,是教材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理实一体化教材应力求不断更新教材的内容,过时的内容要坚决砍掉,教材中可大量引用最新文献,甚至一些公司研究部门的实验报告及图片,让学生看到学科的最新发展。建立教材更新机制,从制度上保证教材的更新速度,确保其能跟上技术的发展。
  3.校企联合的原则
  以“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增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教育目标,在我国高等教育学界已形成共识。但是,目前学校的教师往往囿于理论研究,缺乏工程实际的经验,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教材中理论与产业发展实际需要脱节的问题,造成学生往往“学”不能致“用”。在这种情况下,在教材建设中大力引入企业的力量不失为一种好办法。让工程师参与理实一体化教材的编写,有助于淘汰陈旧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在内容上体现最新技术、最新科研成果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同时,工程师撰写的教材会将重点放在对学生的工程师基本知识结构的组建、系统的工程技术方法的教育上,更能体现“工程素质教育”的思想。
  4.情景性原则
  理实一体化教材应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真实的背景,以此为支撑启动教学;在内容选择上要尽可能与真实的工作情境相联系,着力表现出工作过程结构的完整性、工作要素的全面性与合理性;在情境选择上要注意启发性、趣味性,注意调动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同时,要兼顾学校实验、实习中心的现状,减少实践教学设备和资金的投入。基本内容应包括学习任务、学习目标、课时

、学习情境(学习任务)描述、背景介绍、学习内容引导、知识拓展、评价建议、学习建议与说明等,其中学习内容引导应包括工作要求、操作规范、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丰富的职业信息和完整的工作过程。
  5.探究性原则
  理实一体化教材明确学习实质上是一种自主探究的过程,应把培养学生的独立自学、钻研、实践和创造能力,作为教材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安排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进行交流、争议、意见综合的环节,避免直接呈现结论,使学生能够了解理论产生的实践背景,经历知识获得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体验知识探究的乐趣,以帮助学生建构起对理论更深层次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要注意对学生进行研究方法的培养与训练,教给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可以提出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鼓励有能力的同学独立钻研和探索。
  6.知识呈现方式的多样性原则
  相对于传统教材理实一体化教材信息量更大,在呈现方式上应做到丰富多彩,版面生动活泼,将图、文、声、像相结合,特别是通过图片、视频等手段对一些无法带进课堂的实际工作场景进行生动形象地演示。多运用启发式问题、参与性表格,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学生与教材之间展开交流与对话,充分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的自主性。
  五、结束语
  对大学生来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远比在课堂上从教师那里得到的多。教材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进而影响“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甚至影响我国工程教育改革。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关键是教材,教材要反映出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水平,同时要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定位及不同层次教育培养目标的差异来正确把握理实一体化教材建设工作的重点,将教材建设与教育创新、工程实际融为一体,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现我国工程素质教育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斌,耿向前.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2]张政,郭会平等主编. plc编程技术与工程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3]何莉,朱衍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下职业院校工程教育的思考[j].开封大学学报,2006,(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电一体化 一体化 一体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浅谈需求层次论在药品营销中的应用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对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评析
    我国本科生学习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浅谈应用型本科院校双语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
    高校本科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模式探析
    试论技术本科发展的国际模式与中国路径探讨
    试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发展…
    浅谈土建类相关本科专业中基础课\专业课以及…
    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环境管理课程体系的构建
    浅析导师制在现代本科教育改革中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