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教师专业标准》的体育师范生职前培训研究
[摘要]教师专业标准是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质量保障体系。为实现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高等师范院校要在学生的师范技能职前培训方面提高有效性,把以重视课堂组织形式与方法的培训转化为能力培训。引导学生感悟学科思想,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价值观。
  [关键词]教师专业标准 体育教师 师范技能 职前培训 有效性
  [作者简介]关北光(1963- ),男,河南郑州人,乐山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体育教学论;童文学(1964- ),男,四川乐山人,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学科教学论;毛加宁(1960- ),男,四川乐山人,乐山师范学院生物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学科教学论。(四川 乐山 614004)
  [基金项目]本文系2009年四川省哲学和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体育教师职前培养‘三、三整合模式’建构”的研究成果之一。(项目编号:ter2009-027)
  [中图分类号]g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76-02
  《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在实施建议中明确要求“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的院校要将《专业标准》作为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的主要依据。”长期以来,体育教师职前培训更多地重视体育课组织方法与形式,而对教学规律、教学研究等重视不够。随着教师专业化要求的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标准》对未来教师在“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www.11665.COm因此,体育教师职前培训在重视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更要重视学生在教师的专业理念和师德方面的提高,致力于培养教育教学理念、能力和技术水平过硬并举的方针,以造就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教学名师”。
  一、高师体育师范生职前培训的现状
  1.强调教育实习环节,忽略教育见习过程。高师院校把实习作为实践教学环节,历来都很重视,并以固定的时间、内容加以强化。但是对教育见习却重视不够,没有相对的内容和内容安排,导致实习生缺乏对教师职业的持续性、辛劳程度等方面的认识,出现青年教师入职后过早出现职业倦怠的现象。
  2.关注教师技能实训,忽视教师素养体悟。多年来高校把教师的教学技能作为评价师范生的显性指标加以强化,而忽视了对师范生内在素养的培训。表现为教学基本功较好,但学科知识、问题探究意识不强、知识结构不全面的现象,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强。
  3.关注课堂教学体验,轻视德育工作感悟。看课、听课以及评课是师范生的基本技能,同样上课、说课也是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从这些可以看出我们十分关注的是师范生如何教好的问题。而对如何进行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与中小学生沟通、教育学生等方面却缺乏培训与指导,以至于师范生在实习中暴露出与中小学生交流能力较差,在面对学困生,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教育问题上显得束手无策。
  二、职前培训是体育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主要途径
  由于体育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的培养、培训工作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为了实现教师专业化要求,职前培养、培训是教师入职前的重要过程。虽然说是初级阶段,但是它一方面承担着转变学生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还承担着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专业道德、专业的服务精神等作用,是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主要途径。因此,应加强职前培养、培训工作的改革。
  1.重视体育教师职业属性的体验。通过“三年不间断”的教育见习,包括教学见习、班主任工作见习、教研见习、主题报告会、教育演讲等形式。要求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深入中小学感受教师职业属性,体验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教育教学的特点与行为,以及课堂教学规范、班级管理、中小学工作机制与过程;大三、大四高年级要求深入学生与教师中间,参与指导学生学习与各种活动,同时还要参与各种教师活动,体验教育实践全过程。引领师范生体验体育教师职业属性,体会教师工作的辛苦性,培养热爱体育教师职业的精神。
  2.通过大学第二课堂的形式,不间断的强化体育师范生的各种能力。在入学初期不断通过普通话培训、朗读、讲演等方式,提高学生普通话表达能力;通过才艺训练、音乐基础训练、美术欣赏等,培养学生艺术表达的能力;通过教学口语、教育口语以及教师的礼仪训练,提

高学生的基本素养;通过大学四年不间断的钢笔字、粉笔字的训练以及板书设计训练,实现课堂板书的逻辑性、有序性和美观化要求,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和课堂感染力。以此提高体育师范生从教的基本技能。
  三、创建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
  教师教育是以大学为基础的专业化教育。《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在“专业能力”维度,从“教学设计”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五项有关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的基本要求。为了体现教师的专业水准、职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与发展的能力,大学应该在教师教育课程目标设计中体现,从以知识体系为中心转向以教师专业标准为中心;在内容结构方面构建“知识探究课程+能力训练课程+教育研究课程” 的新型课程体系;达成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准(专业信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智慧、专业情意)的目标。
  1.重视体育师范生对体育教师职业的理性认识。改革传统的“老三门”课程内容,注重教育学基础知识,以及学生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教育方法。
  2.不断完善大学公共通识课程内容。学校必须提高体育师范生媒体使用技能、心理辅导技能、信息收集与处理技能,从而提高体育师范生从教的职业能力。
  3.改革学科教学论教学内容,完善学科教学论课程标准。增加微格教学、教育技术的应用、班级管理等课程。教学设计技能、课堂观察技能、班级管理与班会设计、组织教学技能、说课技能等强化培训,提高学生的教学素养。
  四、实施体育教师职前有效性培养的方式  教师作为学生的促进者,应该以学为中心,以“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和研究活动的主线,关注学生的起点与终点,注重学习者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此强调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
  1.案例式培训。案例教学是一种通过模拟或者重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身临案例场景,通过讨论或者研讨来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学中既可以通过分析、比较,研究各种各样的成功的和失败的教学、管理以及沟通的经验,从中抽象出某些一般性的教学机智、沟通技巧或教学方法。达到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或者他人的思考来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丰富自己知识的目的。
  2.专题式培训。在专题式培训中,应结合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以及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邀请教育专家、教学名师进行剖析点评,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
  3.研讨式培训。培训过程中突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研讨,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发挥学生在培训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具体在培训中,应结合基础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定研讨活动的主题,邀请有相关经验的教师,围绕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展开,不追求培训内容的系统与全面,而是强调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4.体验性学习。体验性学习是“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一种过程,是通过学生“自我反思”,即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行动、观察、修改、再行动的循环过程。从中激发学生学习思维的活力,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这种培训更适合于教育见习,让师范生深入中小学学校,学习与中小学生沟通以及与实习学校体育教师之间的沟通,培养师范生沟通与合作能力。同时,这种方法也使用于教学设计、主题班会、板书设计、教师礼仪等课程中,师范生通过体验性参与能够提高其职业认同感,培训效果较显著。
  总之,为了提高体育教师职前培训的有效性,我们在不断学习理论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从《教师专业标准》出发,认真研究了体育教师的职业特点和要求。整合了我们相对分散的教师资源,建立了稳定的高质量教师团队。同时,在体育教师职前培训方案、体育教师职前培训课程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大大提高了体育师范生的教师专业素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了实习学校的普遍欢迎。
  [参考文献]
  [1]傅树京.构建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培训模式[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6).
  [2]马莹,赵玉洁.高师师范技能培养目标与获得途径探析[j].咸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3).
  [3]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