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涯发展对策
[摘要]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另一面是用人单位的招人难,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现实,也存在缺乏规划,主观上忽视内职业生涯发展的现象。而发展内职业生涯,切实提高民族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应对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民族高校 学生 内职业生涯 结构性矛盾
  [作者简介]冯瑛(1973- ),女,四川乐至人,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王一帆(1976- ),女,四川南充人,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川 成都 610041)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82-02
  大学生“就业难”一直是社会热点,但“就业难”的另一面却是人才的紧缺和招人难,这说明就业困难不仅仅是人才供给大于需求,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也是不可忽略的社会现象。对于民族高校的毕业生来说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发展在区域中的不平衡,又有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更有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误区、就业竞争力高低不均等内职业生涯发展不足等原因。
  一、民族高校学生的特殊性导致了其毕业生就业有其特殊性
  民族高校学生中的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较大,多来自民族地区。民族高校的专业设置与其他普通综合性院校相比有共性,也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其就业特点不仅有与其他普通高校矛盾的共性,更存在差异性。wwW.11665.com由于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落后,民族高校在录取新生时采取适当降分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特殊政策。这使得民族高校中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大学四年要完全弥补基础教育落后带来的差距不很现实,但他们在就业时需要跟其他毕业生一起面对市场的挑选,这就极大地考验着民族高校毕业生的适应能力,也凸显了民族高校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特殊性。此外,与普通高校相比,民族高校设置的特色专业稳定性与市场需求不稳定性也存在矛盾。再次,民族高校学生有不少来自并不发达的民族地区,其择业意识和职业价值观受家庭传统观念影响更大,其对市场化的人才配置规则和环境的适应期相对更长。
  二、内外职业生涯的内涵
  外职业生涯是指从事职业时的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着重强调外部环境和外部条件。其构成因素通常会随着外在条件的改变而变化。内职业生涯则是指从事一种职业时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身体健康、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内职业生涯发展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它包括价值观的提升、知识结构的优化、能力结构的完善、职业素养的提升,心理素质的锤炼等。内职业生涯是外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是一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动力,它不随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
  外职业生涯依赖于内职业生涯的发展而增长的,通常由别人决定、给予、认可,也容易被别人否定、收回或剥夺。①与外职业生涯的构成因素不同,内职业生涯的内容一旦取得,别人便不能收回或剥夺。可以说内职业生涯是真正的人力资本所在,提高内职业生涯而取得的工作成绩,会转化为外职业生涯。内职业生涯的取得主要靠自己努力追求得以实现,不易被剥夺。
  三、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原因是民族高校毕业生内职业生涯准备不足
  笔者发现民族高校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职业发展期望过高、自我评价不够客观、职业意识相对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表现在将关注重点放在外职业生涯上而对内职业生涯的认识不足,这种状况必然导致其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也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就业市场配置的成功率,这也是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形成的重要因素。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自我认识不清导致职业目标模糊,制约了市场配置的成功率。就民族高校的大学生而言,他们自我的认知度是相对较低的,不少学生的奋斗目标还处于满足底层次的物质需求上,缺乏高远的志向和目标,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较弱。一方面,为数不少的学生来自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使他们在大学以前的生活环境缺乏与外界的充分交流,怎样通过好的工作摆脱家庭经济的拮据是他们考虑得比较多的问题;另一方面,进入大学以后也不知道什么职业最适合自己,怎样设计才会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笔者曾在西南民族大学做了关于民族高校大学生职业

涯规划情况的调查,结果如下:民族高校中有详细规划的大学生仅占 10%,大部分学生仅仅是简单规划,甚至没有规划。他们的职业目标散乱,对于职业要求、职业环境变化、社会变化关心度较低,没有把兴趣、特长、爱好与自己所学专业很好地结合,没有有效地形成职业胜任力,这种职业目标迷茫的状态必然导致毕业生盲目就业,为日后的频繁跳槽埋下隐患,也必然在较大程度上制约其与市场配置的成功率。
  第二,锤炼内职业生涯缺乏主动意识导致就业准备不充分。由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竞争意识淡薄、网络使用少等原因,部分民族高校学生在大学期间表现出学习生活节奏慢、主动性弱、行动力差的特点。加之他们在求职过程中因为遭遇极少数用人单位的歧视,使他们更愿意在他人的求职信息中找到理由来说明自己在求职中的客观弱势,而不愿意采取积极的行动来了解变化、多元的社会环境,在科学的就业观念、职场价值观、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职业素养等内职业生涯方面缺乏认识,也缺乏积极准备的主动性。他们将求职环境的严峻形势夸大,将求职的困难归因于外部环境,认为这些困难不可逾越,很少考虑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善求职环境、争取职场机会。这也说明他们主动发展内职业生涯的积极性不高,在准备各种技能、积累实践经验等方面缺乏动力,参与各项职业指导活动时较被动等。其在主观上不重视就业准备,必然会导致在面临用人单位挑选时不符合要求的现象出现。
  第三,对职业的刻板印象使结构性矛盾更突出。由于学历教育对职业探索的长期忽视,民族高校学生在读书期间对于职业的了解主要来自亲戚、朋友、同学,其对职场的认识具有片面性、主观性,这必然使他们不能全面了解到真实的职场,导致职业刻板印象的产生,也易做出不科学的择业决策。调查中,62%的学生把用人需求量少、竞争特别大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视为首选工作,而对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企业,则没有兴趣了解、尝试。这种刻板印象制约了学生对探索其他职业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的职场潜力的开发。学生们这样的选择显然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不符,与自身的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存在矛盾,必然会使就业的结构矛盾加大。如果民族高校的大学生在自我规划时,能把个人的志向与国家利益联系起来统筹考虑,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将会有所缓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结构 模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结构在西部建筑中的防震减灾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型钢混凝土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优化整合“记叙文的形象与结构”的两种模式
    浅谈火力发电厂中钢结构的应用
    某模具结构的设计与加工工艺探讨
    关于结构设计的问题探讨
    浅析混凝土结构裂缝的防治措施
    谈谈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