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索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构建
[摘要]分析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提出的背景,从时间、内容、管理角色和评价四方面来阐述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内涵,从以人为本、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可持续发展、终身教育和作为引导者服务者的教师四方面来阐述特点,从管理机制体制、教师队伍建设和行业企业全程参与评价等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关键词]全程式模式 职业指导 高技能人才
  [作者简介]胡怡芳(1980- ),女,浙江上虞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数据科科长,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方向为高等职业教育管理和职业培训。(浙江 杭州 310018)
  [课题项目]本文系2011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课题“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构建”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课题编号:l2011b013)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86-01
  一、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提出的背景
  1.产业转型和人才储备的客观要求。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化的核心竞争力,高技能人才职业定位是否清楚,职业选择是否明确,是关系到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高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指导的思维方式尤为必要。高技能人才来自高职院校培养和行业企业培养,属于教育和产业领域,如何实现人的成长和技能成长相融合,通过引入“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可以搭建教育界和企业界的桥梁,帮助高技能人才借用职业指导为思维方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
  2.现行职业指导模式不适应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高技能人才职业指导现多接受的是就业教育,一味追求就业率,忽视高技能人才进行职业选择过程中的理性决策能力和就业后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无法满足高技能的综合多样化需求,造成了有限的人力资源浪费现象。通过引入“全程化”职业指导模式,可以革新高技能人才的职业指导模式,帮助高技能人才明确职业定位,认清职业发展方向,做好职业发展的储备,养成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学会职业自我发展和管理能力,有效促进人力资本的良性发展和优化人力资源环境。
  3.高技能人才管理手段革新的迫切性需求。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将从理论角度丰富高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手段,充实职业指导理论在高技能人才群体的样本分析,丰富高技能人才职业指导模式的创新;可以为行业企业制订高技能人才职业指导工作提供样本参考依据;高技能人才培养院校在职业指导工作方面可以借鉴“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借鉴创新管理体制,使高技能人才安心为行业企业发展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二、高技能“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内涵与特点
  高技能人才职业指导是根据每个高技能人才的特点,提供针对性的一对一长期服务,让高技能人才参与职业指导中的人职匹配全过程,职业选择与职业认同同步进行,在职业指导过程中不断学习适应行业企业需求,获得自身的定位和发展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1.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内涵。从时间维度来讲,从高技能人才(学生)咨询学校信息到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开始,到高技能人才(学生)毕业离开学校进入校友行列,整个过程均属于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的时间范畴。从内容维度来讲,从高技能人才(学生)咨询学校专业信息获得的专业的职业岗位定位,到高技能人才(学生)作为校友反馈的,均属于高技能人才全程式指导的内容范畴。从管理角色分配来讲,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中有校内专任教师、校外兼职教师、高技能人才(学生)三者,各司其职。校内专任教师是配角1,是个引导者,根据行业企业对人力资源需求反馈给高技能人才,渗透在高技能人才专业学习过程中;校外兼职教师是配角2,是行业企业的代表,是阶段性执行者和评价者,他可以为高技能人才职业目标的确定和职业选择提供机会,也可以对高技能人才(学生)职业指导成功与否提供评价性意见;高技能人才学生是主角,是全程参与者和评价者,他对职业指导效果最有评价权。从评价维度来讲,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是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是通过高技能人才(学生)、

学校、用人单位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来实现的。这个评价体系是全面的系统工程,高技能人才(学生)是全程跟踪,通过自我反省和社会评价来进行动态评价,实现自我的肯定、提升和回馈。学校、用人单位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是相对静态评价,学校是线式评价,通过高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职业指导类课程成绩类评价;用人单位是点式评价,通过接收毕业生就业和是否晋升来实现;社会第三方评价是线式评价,评价一个阶段中该高技能人才(学生)的表现。
  2.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特点。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实现了以人为本,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的宗旨。以教学为中心,真正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心,融合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创新了教学管理模式,创新了多元主体、多种形式、过程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特点,能够实现职业学习习惯的培养和锻炼。作为高技能人才,必须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职业状态,紧跟行业企业发展、契合产业规划和经济转型,来实现自我提升和职业发展。通过全程式职业指导,培养良好的学习思维能力和职业习惯,可以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力和生命力。高技能全程式职业指导通过提供课程教学、企业调研等职业指导学习模块来不断充实高技能人才,将职业指导从点的教育延伸到线乃至面,使高技能人才始终站在行业前沿和职场高端。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属于终身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之一,不等于就业教育。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不等于就业教育,不是说找到一份工作就结束了,就业教育仅仅是全程式职业指导的一部分内容,全程式职业指导侧重的是过程教育,包含高技能人才的职业目标选择、职业信息的获得、职业兴趣和性格养成、职业迁移等相关内容,贯穿高技能人才成长的一生。全程式职业指导的教师是引导者和服务方,连接着企业和学校,是人才培养目标设计者和行业企业人力资源规划者,将两者的信息整合投射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中。全程式职业指导的教师不仅仅要完成教学内容,他更多是连接行业企业和学校的桥梁,他既是教育工作人员又是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是他将行业企业的最新资讯反馈回来,将人力资源的要求投射在学校教育过程中。
  三、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保障措施
  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统筹协调准备工作。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革新观念,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是就业教育,而且贯穿高技能人才(学生)培养整个过程,要明确认识,端正态度,切不可以偏概全。全程式职业指导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建议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督促各部门各司其职,统一协作,提高管理效益。
  2.励志图新,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进修。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中教师角色至关重要,关系着是否了解高技能人才,关系着是否选择合适的职业指导内容,关系着是否关注行业的发展动态,关系着是否感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迁,关系着是否选择合适的校外兼职教师,关系着是否设置合理的专业课程,关系着是否科学评价高技能人才(学生)职业成长,关系着是否能够组织校友为母校回馈,关系着是否可以提供合适的项目供校友可持续发展等等。因此,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师整体水平,迫在眉睫。高技能人才培养教师的引导者和服务者的定位和价值必须得到充分体现,这需要相关制度来保障并保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3.精诚合作,行业企业单位全程参与评价。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行业企业不可或缺,关系到高技能人才与职场环境的桥梁架设,关系到职场信息的第一手资讯传递,关系到产业人力资源岗位配置等,是高技能人才全程职业指导的参与者,也是评价者。建议形成良性的产学合作关系,进行互动。
  [参考文献]
  [1]陈蔚,阮飞.关于我国职业指导研究现状及其发展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7(33).
  [2]王益宇.高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调查与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9(2).
  [3]赵欣,李美丽.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浅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1(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指导 探索者 探索者 目标 技能鉴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探索教育装备部门有效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的…
    试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类课程现场教学模…
    “双园融合”特色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煤炭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立足基础教育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与就业文化建设有效融合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