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摘要]“合作性教学”是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切入点。文章根据合作性教学的特殊教学模式,在借鉴先知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合作性教学尝试遇到的困境,以图挖掘其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合作性教学法的内涵,通过对教师、学生等基本对象的实际分析,探索解决策略,进而达到实现合作性教学最佳效果的完美境界。
  [关键词]合作性教学 困境 攻略
  [作者简介]张会忠(1976- ),男,吉林通化人,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教育管理;孟凡荣(1977- ),女,吉林通化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文化。(浙江 温州 325035)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94-02
  一、研究背景
  通过几年的教学建设和改革,笔者确定了以学生主体、能力本位、就业导向作为课堂教学改革核心要素的价值取向。笔者一直在摸索如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而培养方案最终实施的大部分的教学活动,都将以课程的形式落实到与学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中来,我们最有能力做好的还是课程建设。因此,在这样的背景和形势下,笔者首先着眼于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必须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重点,通过对这一基本思路的认真学习和思考,最终确定选择“合作性教学”作为课程教学的一个切入点。经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合作性教学在试点课程教学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对于大众教学方式,合作性教学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性:各种能力水平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合作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等。wWw.11665.COm但由于处于教学改革的摸索和尝试阶段,教学实践中必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合作性教学中的共性问题,笔者进行了调研、分析与概括,并制定了相应的攻略。
  二、主要困境及攻略设计
  (一)主要困境
  1.教学任务的分配。在教师将学习任务下达后,小组内部在任务分配时,往往出现推诿现象。尤其是水平较低或较内向的同学,总是将难的任务或需在大众前表达的任务推给较好的学生。这样,就导致了学优生负担加重,而学困生在小组中混日子的局面,学习能力自然不能得到提高。
  2.学生差异。一是学生个性的差异。合作性教学需要学生在多数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念及思想,所以学生个性差异对合作性教学的开展至关重要。学生参与合作性教学的兴趣并且在合作性教学中收获多寡依次为:外向型且情绪稳定的、内向型且情绪稳定的、外向型且情绪不稳定的、内向型且情绪不稳定的。如在合作性教学中,很多同学当个人与多数人的意见、行为不一致时,个人就会放弃自己的意见和行为(即使自己的观点是对的),表现出与群体中多数人相一致的意见和行为方式。这是因为个别学生个性柔弱,思维的批判力较差,缺乏自信。二是学习方式的差异。不同学科,学习方法各有千秋。学生个人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不同,必然导致学生对合作性教学参与兴趣、参与时间、参与度有所不同。而不同学生参与度对团队和谐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更有甚者,导致团队向心力失衡,最终影响全队学习效果。三是学习成绩的差异。在合作性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来说,合作性教学对学习成绩的提高体现出不同的结果。首先,获利最大的是原本处于中等水平,但基础不错的同学。这部分学生应该说有不错的基础,但对于学习的热情和动机相对新生的时候有所减退,而通过合作学习,他们重新发现了学习的乐趣和学习的成就感,因此提高是最快的。不仅表现在成绩上,在平时的理论课教学和讨论式教学中,都是表现最积极的。其次,对于在班上处于最高水平的同学来说,学习成绩提高不大。成绩非常突出的同学虽然在合作性教学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比如他们在同学中较有威望,比其他同学更快理解问题并解决问题。不过,总的来说,他们自身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最后,对于处于学习能力和水平最底层的同学来说,效果不好。由于能力水平的限制,虽然这部分同学能参与到小组的合作学习中去,但所作出的贡献有限,渐渐就失去了信心和同伴的信任。这时的他们很难找到在团队中合适的位置,所以学习兴趣等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
  3.评价体系。传统评价方式与合作性教学的初衷相背离,传统

价方式在合作性教学中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对评价指标没有详细的说明,学生对自己的表现没有参考点。第二,对于表现优秀的同学不能做到及时评价,造成学生兴趣日益匮乏。第三,对学困生没有做到适时激励。第四,过程性评价环节缺失,而更注重结果。第五,缺乏对学生个性差异的评价,所有学生一视同仁。
  4.小组分工。按照惯性,学优生在团队合作中仍然占主导地位。学优生在班级、教师心目中的地位,给小组团队成员内部带来思维上的干扰。按照合作性教学对团队各成员的不同要求,学优生未必胜任领导职务。这必然导致团队整体学习氛围受到影响。
  (二)攻略设计
  1.围绕培养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及理论讲授和研讨内容。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课程来实现,只有确立了培养目标,才能更好地进行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对于合作性教学,需要明确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师才能选择最佳的方案让学生自主地参与到课堂上来,才能通过合作与探究激发学生积极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因此,对于合作性教学的课程改革,必须围绕培养目标更新课程的内容,课堂教学的目的基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教学不在于教师讲授多少具体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创造环境及“授人以渔”,综合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兴趣所在及社会热点等方面因素,选择从大学生活、网络学习、独立生活等主题出发,采用学生自主与合作性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2.形成一套有效可行的教学实施方案。教学基本方案设计是合作性教学建设的重要环节和保障,教学方案的设计应该从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理论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内容)、授课方案(理论教学方案、研讨方案、实践教学方案)、合作性学习讨论课时间及内容、学生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等几方面进行规划。合作性教学课程教案不同于一般课程的教案,该教案要明确规定教学组织形式为“课堂理论讲授与非正式合作性小组的研讨”和“自主性与合作性学习小组的研讨和教学”,除了一般教案要求的教学内容要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还需要明确教师课前如何进行合作、提供的资料、学生分组研讨的任务、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安排和建议,尤其是课程的具体内容及时间安排,其中包括非正式小组研讨的理论课程内容和时间分配、学生小组角色分工职责及培养相应的能力、学生分组研讨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分配、每次合作性学习研讨所形成的材料和课堂具体的考核方式等。 3.实施形成性评价机制,改变考核方式。合作性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应该遵循以下原则:指标明确、评价及时、过程评价、个性评价。所谓指标明确是指在评价活动开展前,确定评价目的是至关重要的。提高团队所有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水平是评价的总指标。此外,教师还应该设计相应的子目标,根据每次教学活动的特征,设计认知领域的指标、求知过程的指标、情感价值观领域的指标等,所有指标要具有针对性、导向性的特征。评价及时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改善师生关系、加强教学管理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合作性教学中评价及时要处理好时效性、随机性、综合性的关系。时效性是指教师的评价要做到及时、贴切与教学内容相匹配;随机性是指可以做到有感而发,又顾全大局;综合性指不仅仅针对知识本身,教师更应该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等的闪光点,并及时做出评价。合作性教学中的过程评价以关注学习过程、提高学习积极性为目的,要体现以小组为单位,评价过程可以包括小组成员自评、组内成员互评、组长根据评价指标确定评价等级,教师应该事先确立评价指标,对小组评议结果进行总结性评价。个性评价是指在合作性教学中,教师的评语要体现学生的个性差异,有亲切感。教师要善于发现团队中的“关键先生”及“后进分子”,并采取相应形式进行评价。合作性教学要尽量采用综合性的学生评价体系,形成性评价机制与终结性评价机制相结合,改变以往以最终考核为主要标准的方法,加强平时学习过程的考核。评价机制可以包含三个阶段:期中、期末与平时,评价内容可以包括出勤情况、小组任务完成情况、小组中的角色、讨论课表现等。建议评价方式如下:总评成绩评定:期中(20%)+ 期末(30%)+平时(40%)+口试(10%),期中和期末考核方式:闭卷考试,主要以能力、水平测试形式进行,平时成绩=合作学习表现(20%)+自主学习(10%)+

+作业测试(10%),合作学习表现=组内自评(5%)+组间互评(5%)+教师评议(10%)。
  4.教学任务设计。教学任务设计是合作性教学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最为困难的部分。笔者认为学生的合作学习必须以一定的任务为载体,否则就会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合作性教学的优势。教师设计的任务必须要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让学生感到合作的必要性,同时有利于学生实际能力的提高。第一,任务应该适宜学生合作。任务的设计应该具有适当难度,非个人之力能完成,让学生认识到合作的必要性,同时也让学生看到完成这一任务的可能性。第二,任务应该和教学主题相关。任务设计的目的是为学生创造运用语言的具体场景,要让学生能够有所表现,所以应该是对课本内容的扩展,应该围绕选用的主题,这也符合教学先输入后输出的基本规律。第三,任务应该有一定的实践意义。任务应该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不囿于教学活动本身,而是尽力体现解决问题的实际意义,不是为学习而学习。比如某单元的主题为独立生活,我们扩展到大学生创业的问题,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要求各团队设计一份计划书,参加学院的自主创业比赛。尽管学生的计划书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是在真正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语言技能,进行团队合作。
  5.学生团队组建。第一,帮助学生组建团队。根据学生志愿,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小组长采取竞聘上岗方式,由小组长就每次任务安排小组内部记录人、资料提供者、报告人等的组内分工,各组员应轮流承担不同的责任,每人利用课余时间各自独立完成学习与准备任务,包括: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形成自己的观点,准备小组讨论发言材料等。分工角色每次讨论作轮换。小组内部应积极互助,资源共享。第二,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培训。通过先期的培训,让学生了解合作性教学的理念及具体实施方法,向小组长讲述组织小组活动的基本原则及技巧,做好组员间的协调工作。
  三、结语
  合作性教学组织形式有效提高了教与学的互动性、学生的参与性,明确了师生角色并以情境创建推动创新,但合作性教学在实际操作中的困境导致改革的深度受到限制。针对以上弱点所设计的攻略对于合作性学习的度以及合作学习的实效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蔡慧萍.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美)加涅.教学设计原理[m].皮连生,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孙璐,司立国.英语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与研究——以国际商务谈判教学为例[j].林区教学,2010(3).
  [4]王坦.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组合 中的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