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防护措施探讨
  摘 要:高校机房作为学校重要的基础设施,担负着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和对外交流等许多重要的任务,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正常开展。做好机房的硬件管理、软件维护及网络保障,确保机房的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状态,对提高教学和试验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确保高校网络机房教学正常进行的角度,本文阐述了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相关知识,分析了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隐患,提出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高校机房;网络病毒;防护措施
  中图分类号:tp393 文献标识码:a
  1概述
  随着我国计算机教育的发展与普及,计算机已成为高等院校现代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教学内容和日常使用的工具。而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机房网络系统的硬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或恶意因素而遭到破坏,从而保证机房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本文将探讨如何科学地管理和维护高校公共计算机机房的设备和软件,使之安全可靠地运行。
  2 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相关知识
  2.1 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定义
  对于“计算机网络病毒”这个概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严格的定义,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观点:(1)狭义的网络病毒。该观点认为网络病毒应该是充分利用网络的协议及网络的体系结构作为其传播的途径和机制,同时网络病毒的破坏对象也是针对网络的。(2)广义的网络病毒。这种观点认为,只要能在网络上传播并能对网络产生破坏的病毒,无论破坏的是网络还是网络计算机,都称为网络病毒。
  2.2 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特点
  计算机病毒是将自身纳入另外的程序或文件的一段小程序,包括逻辑炸弹、特洛伊木马和系统陷阱入口等。WWW.11665.COM计算机病毒虽是一段小小的程序,但它的威力确很大具有以下特点:(1)自我复制的能力。网络病毒有很强的繁殖或再生机制,一旦一个网络病毒深入到一个公共的实用工具或实用软件中,便会很快传播扩散到整个网络上。(2)潜在的破坏力能力。计算机网络病毒破坏性极强,它不仅攻击程序,而且能破坏网络上的主机硬分区,造成主机无法启动,使整个网络无法工作。
  2.3 计算机网络病毒的攻击方式
  计算机网络病毒是在计算机网络上传播扩散,专门攻击网络薄弱环节、破坏网络资源的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攻击网络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1)通过软盘拷贝。(2)互联网上的文件传输。(3)硬件设备中的固化病毒程序。(4)网络系?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矗谙钟械募扑慊缣逑抵卸即嬖谧乓欢ǖ娜毕荩绕涫峭缦低橙砑矫娲嬖谧藕艽蟮穆┒础?因此网络病毒利用软件a的破绽和研制时因疏忽而留下的“后门”,大肆发起攻击。
  3 目前高校机房网络中的主要安全隐患
  目前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3.1 网络系统自身的漏洞的威胁
  网络设备和计算机软件不可能是完美的,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总是会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缺陷和漏洞,比较常见的漏洞包括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数据库及应用软件的安全漏洞、tcp/ip协议的安全漏洞、网络软件和服务的安全漏洞、软件研发人员认为留下的漏洞等。
  3.2 机房软件系统的漏洞问题
  在高校计算机房接入互联网之后,使得用户的信息库实际上如同向外界敞开了一扇大门,为病毒进入机房打开了方便之门。入侵者可以在受害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侵入信息系统,如进行偷窥、复制、更改或者删除计算机信息、给教学带来很大的影响。
  3.3 计算机病毒肆虐
  计算机病毒发作时,有些通过不断自我复制,占用了系统的时间和空间,使系统运行速度变慢,磁盘空间无端减少。由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能力,可能感染整个机房,甚至造成机房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数据和文件丢失,导致系统崩溃。
  3.4 非法访问与内部攻击
  如果校园机房与网络相连就会面临病毒入侵与网络攻击的风险。特别是在网络机房局域网接入互联网以后,外面的病毒侵入网络机房局域网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由于学校机房主要的参与人是学生,他们也是网络病毒传播的群体。
  3.5 安全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
  没有严格执行学校机房的安排管理制度或者管理措施不到位。没有对用户的标识与鉴别制

及账号认证制度对主要信息进行加密,同时没有随时清除不需要的系统和帐户和不需要的网络服务等,不能有效地防范病毒对系统和网络的攻击。
  4 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防治技术
  针对高校计算机网络机房的实际特征、网络病毒的特点,结合网络机房管理的问题,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病毒需要多管齐下、综合防护,才为高校的教学提供保障。以下为若干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病毒防护的若干措施:措施一:使用防火墙与病毒防治。安装各种系统最新的补丁,同时在客户端安装个人防火墙或者其他过滤措施,并在防火墙中安装最新的安全修补程序,不要随意访问来源不明的网站;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尤其是将系统备份。重要的文件不要放到系统盘内, 避免系统感染病毒或发生硬件故障时,数据丢失。客户端系统及软件情况的分析,并对计算机进行分组管理、安装相应业务的敏感补丁。不要轻易使用来路不明的磁盘,对于一些移动工具如:u盘、移动硬盘等要先进行杀毒检验然后再使用。措施二:应用程序管理。可选择安装一定的防护软件禁止学生浏览不安全的网站,禁止或限制常用即时通信软件、游戏、网络下载软件、媒体播放软件等应用程序的执行。机器中装硬盘保护卡,在必要时恢复系统。并通过软件控制,教师机系统可以对机房里的所有学生机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学生端出现玩游戏或浏览不安全网站,教师机可以随时控制学生机,甚至可以启动远程控制命令关闭或重启学生机。措施三: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的意识。学生作为电脑机房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电脑使用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大多数学生的计算机水平还不高,学校应该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和手段,教育学生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做到在网络上不浏览、不下载、不传播不健康或反动的信息;同时引导学生善用网络技术,将学到的网络技术运用到机房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和建设上来。措施四:加强计算机网络的管理。计算机网络病毒的防治,单纯依靠技术手段是不可能十分有效地杜绝和防止其蔓延的,只有把技术手段和管理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首先从硬件及软件系统方面如使用、维护、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上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对网络系统的管理员及用户加强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操作程序和操作规程,严惩从事非法活动的集体和个人。其次应有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及时检查系统中出现病毒的症状,及时汇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除在服务器上采用防病毒手段外,还要定时检查服务器的病毒扫描情况。
  结语
  本文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病毒的相关知识,然后分析了高校机房计算机网络面临的主要安全隐患,最后针对高校机房存在的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安全隐患提出了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病毒防护的一系列措施来多管齐下、综合防护。网络病毒防护工作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任务,只有运用先进的防护技术,合理部署的方案,提高用户的防范意识,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构架安全可靠的防护体系,使网络病毒防护系统真正起效,使机房的网络运行更可靠、安全。
  参考文献
  [1]马宣兴.网络安全与病毒防范[m].上海:上海交通出版社,20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护措施 静电防护 地震 防护措施 病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