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PCMW工法在基坑支护施工中的措施及质量控制
  摘 要:文章介绍了pcmw工法作为基坑支护的新技术、新工艺,具备挡水性强、能适应大多数地层、工期短等优点,同时结合此工艺在昆山市东城大道下穿通道工程中的应用以及各工艺环节的控制要点,说明了此工艺技术推广的必要性及社会经济效果。
  关键词: pcmw工法桩;基坑支护;工程应用;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tu75 文献标识码:a
  1、工程概况
  东城大道是昆山市域快速干线公路网的一部分,d1标段的规三路下穿通道起始桩号k1+158,终点桩号k1+796,全长638m,其中k1+483~k1+537为暗埋段,长54m。通道全宽28m。根据工程类比计算,对于开挖深度h≥3m的基坑采用预应力管桩复合墙支护进行基坑支护,在φ850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中每隔1.2m插入管桩。根据基坑深度的不同,三轴搅拌桩桩长在15.4m~21.4m之间,预应力管桩桩长在15~21m之间。基坑中间设置立柱,在立柱及基坑间每隔4m架设一道钢支撑进行横向支护。
  2、工艺流程及各项工艺参数确定
  2.1工艺流程
  施工放样→开挖沟槽,清除地面、地下障碍→桩机就位→校正复核桩机水平和垂直度→搅拌水泥液、开启空压机,送浆至桩机钻头→钻头喷浆液、气体切割土体下沉至设计桩底标高→喷浆并提升至设计桩顶标高→预应力管桩起吊、定位→将预应力管桩准确、垂直插入完成的搅拌桩内→固定预应力管桩→施工结束,转入下一道工序。
  2.2设计参数
  采用p.0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灰比1.2-1.5(有必要时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水泥掺量为18%;
  按照搅拌桩施工工艺要求,钻杆在下沉和提升时均需注入水泥浆液,每次下降时喷浆60%,提升时喷浆40%;
  供浆流量:140--160l/min;
  泵送压力:1.5~2.5mpa;
  每钻注浆量 :
  拌浆及注浆量以每钻的加固土体方量换算,换算公式:
  土体密度×桩截面面积×桩长×水泥掺量×2.5
  注浆压力为1.5mpa~2.5mpa,以浆液输送能力控制。WwW.11665.cOM
  控制上下速率:严格控制钻进提升及下沉速度,钻机钻进和提升速度宜控制在0.6~1m/min,要求均匀、连续注入拌制好的水泥浆液,钻杆提升完毕时,设计水泥浆液全部注完。
  3、施工阶段各工艺环节的质量控制
  3.1测量放线及定位
  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测量放线采用在设计桩位旁边放出一条标准带,然后用拉十字线的方法进行桩位定位。施工中,要采取措施加强定位钢筋的牢固性,工人及机械作业时注意不要将标准带的定位钢筋碰动。
  3.2沟槽开挖
  根据本工程搅拌桩的直径,沟槽开挖宽约1m,深约0.6-1.0m,开挖的余土应及时清理,以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同时达到文明施工的要求。开挖后的沟槽还应进行换填压实,这样可以使每幅桩施工时的保浆性比较好,保证桩体质量。
  3.3桩机就位与垂直度校正
  选用ф[email protected]三轴深搅桩,采用三轴深层搅拌机施工,在桩机到达作业位置后,调整桩架垂直度在0.5%以内,此环节可采用线锤结合全站仪进行控制;同时,为了便于成桩深度的控制,施工前应在钻杆上做好标记,控制桩长不小于设计桩长。
  3.4水泥浆的拌制
  根据设计要求,水灰比控制在1.2-1.5之间,水泥掺量为18%: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减少预应力管桩的摩擦阻力,便于预应力管桩的置入,将水灰比调整至1.67,水泥掺量为18%。
  3.5喷浆、搅拌
  搅拌机搅拌头翼片的枚数、宽度、与搅拌轴的垂直夹角、搅拌头的回转数、提升速度应相互匹配,以确保加固深度范围内土体的任何一点均能经过20次以上的搅拌;
  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土质情况,钻机的钻进和提升速率基本上控制在0.8-1.0m/min;
  根据搅拌桩施工工艺要求,在钻进及提升过程中,均应进行喷浆作业,基本上控制在钻进时喷浆60%,提升时喷浆40%;
  在施工时,部分桩位的地层有流砂现象,为了保证后续管桩能够顺利插入,在此情况下都应进行二次复搅,所以部分三轴桩的水泥用量超出设计用量;
  3.6预应力管桩的运输与堆放
  预应力管桩在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方可运输;
  运输和堆放的层数不应超过3层,而且上下各层垫木必须在同一垂直面内;禁止拖拉取桩。
  3.7预应力管桩的接桩(焊接方式)
  执行《建筑钢结

焊接焊接技术规程》jgj81;
  下节桩头宜高出地面0.5m、设置导向箍、;
  焊接宜在桩四周对称进行,待上下节固定后拆除导向箍再分层施焊;焊接层数不得少于2层,注意焊渣清除,焊接应连续、饱满;
  焊好后自然冷却8min;严禁用水冷却(雨天采取防雨措施)或未经冷却施工;
  焊接探头质量宜采用(超声波)探伤检测(10%)。
  3.8预应力管桩的起吊与置入
  预应力管桩采用两点起吊。两点距桩端距离均为0.207l。但需采用单点起吊时,应对起吊阶段的管桩受力进行复核,必要时应进行起吊试验。起吊前装好吊具和固定钩,然后用50t吊机起吊管桩,必须保持垂直自然插入。
  起吊时,所系钢丝绳与桩的轴线夹角宜大不宜小,在40-60度左右。预应力管桩插入前在桩顶管壁上弹出十字管桩头线,定位时管桩头十字线与定位型钢呈垂直对齐。
  根据高程控制点,用水准仪引放到定位型钢上,根据定位型钢与预应力管桩顶标高的高度差确定吊筋长度,当预应力管桩插放到设计标高时,用ф12吊筋将管桩固定,溢出的水泥土必须进行处理,控制到标高,以便下道工序施工。
  在沟槽定位型钢上设预应力管桩定位卡,工具式型钢定位卡必须牢固、水平,必要时用点焊与定位型钢连接固定;管桩定位卡位置必须准确,将预应力管桩底部管壁中心对正桩位定位型钢边线并沿定位卡靠预应力管桩自重徐徐插入水泥搅拌桩体内,垂直度控制用线锤或经纬仪控制,使桩身偏差不超过0.5%。
  参考文献
  [1]管鹤楼,赵秀娟,刘林.浅谈pcmw工法在基坑支护工程中的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公路工程,2012(04).
  [2]周毅雷,郭彤,卫龙武.软土地区深基坑支护的pcmw工法及其现场测试研究[j].江苏建筑.2010(06).
  [3]pcmw工法在中大医院基坑支护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2009(3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坑支护 基坑支护 施工 方案 基坑支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CMMB信号发射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ICM的四种类型及其关系
    浅谈创新教育下中职Dreamweaver课程的任务驱…
    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的实验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