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施工过程中监理交底及监理效果
  摘 要:随着施工阶段工程的实施进行,开工后监理交底也往往被忽视,在实施过程中实际情况和条件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也随之不断的调整补充和完善,所以在监理程序上安排施工阶段中间监理交底可以将管理目标分解细化,真正做到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提高监理工作的管理效果。
  关键词:施工控制;监理交底;监理效果
  中图分类号:tu71 文献标识码:a
  监理交底是在项目施工前监理人员通过一定的方式将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目标、具体的监理工作制度、程序、方法和措施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出详细的交代,表明监理的意图,加强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监理人员主观能动性、实现事前控制、主动控制,做好监理交底对提高质量控制、进度控制、造价控制、安全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工作的管理水平,使参建各方相互支持协助保证工作施工顺利进行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监理交底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按监理规范要求监理人员要明确总监理工程师、总监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各自的分工职责,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项目审批文件、工程设计图纸及设计文件、工程有关的技术标准、规范、规程、监理合同、工程承包合同、购货合同,在总监理工程师的主持下认真组织编写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安全监理规划和安全专项监理实施细则、及建筑节能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旁站监理方案、要求监理人员认真掌握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旁站监理方案的有关内容、明确监理各自下一步工作目标,为向参建的各方进行监理交底做好充分的准备。www.11665.com
  施工阶段监理人员按各自分工,明确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的控制、合同、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的管理目标和主要往监理内容分别做好以下监理交底:
  一是监理工作目标交底。包括质量、进度、造价、安全控制目标,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目标,组织协调工作目标。
  二是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组成及项目监理部各组成成员岗位职责、工作纪律。包括总监理工程师、总监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岗位职责。
  三是介绍监理工作的程序
  质量控制基本程序:
  (1)监理服务总程序。
  (2)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监理工作程序。
  (3)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批监理工作程序。
  (4)开工条件审查监理工作程序。
  (5)分包单位资格审核监理工作程序。
  (6)材料、设备供应单位资质审核监理工作程序。
  (7)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验收审查监理工作程序。
  (8)检验批、分项工程施工过程检查验收监理工作程序。
  (9)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监理工作程序。
  (10)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审核监理工作程序。
  (11)巡视检查监理工作程序。
  (12)隐蔽工程验收监理工作程序。
  (13)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监理工作程序。
  (14)工程预验收监理工作程序。
  (15)一般质量缺陷及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程序。
  (16)工程变更管理基本程序。以及进度管理基本程序、延期与暂时停工审批管理程序、费用索赔管理基本程序、计量支付管理程序、安全生产管理程序、合同及信息管理程序等。
  四是重点介绍以下监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
  (1)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
  (2)审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
  (3)工序交接检查坚持上道工序不经检查验收、不准进行下一道工序的原则。上道工序完成后,先由施工单位检查合格后,再通知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后签署认可意见,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4)隐蔽工程的验收,隐蔽工程完成后,先由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填报隐蔽工程验收报验单,报告监理工程师验收,未经验收通过,不得擅自隐蔽。
  (5)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发现下列情况之一的,监理工程师有权下达暂停指令,停止施工进行整改:
  ①未经验收进行下一道工序者。
  ②工程质量下降,经提出后,未采取改进措施或采取一定的措施而效果不好。
  ③擅自使用未经监理认可的或批准的材料。
  ④擅自改变设计图纸。
  ⑤擅自将工程转包。
  ⑥擅自同意未经审核通过

的分包商进场作业。
  ⑦无可靠的质量保证措施,冒然施工,已出现质量下降征兆。
  ⑧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情况严重的。
  (6)行使质量否决权,为工程款的支付签署质量认证意见,施工单位进度款的支付,必须有监理工程师的认证意见。
  (7)审核施工单位提出的进度计划是否符合总工期的控制目标,审核施工进度计划与施工方案的协调性和合理性。
  (8)审核施工单位提出的施工方案能否保证工期、充分利用时间及技术、组织、经济措施的可行性、合理性。
  (9)审核施工单位提出的每月工程进度报告,了解计划进度与实际的差异,在分析差异的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
  五.是监理工作制度重点介绍以下制度
  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制度、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制度、工程开工复工停工签发制度、分包单位资格报审制度、测量成果报验制度、隐蔽工程验收制度、工程质量缺陷与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制度、工程变更处理制度、工程计量和工程款支付审签制度、工程进度检查制度、工地例会制度,旁站监理制度,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及要求、安全隐患检查、隐患整改通知及报告制度、收发文管理制度等。
  根据各专业的具体特点,监理项目部交底工作应全员参入,改变以往仅总监理工程师交底的做法,总监理工程师,总监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岗位依据分工职责对所管理的工作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中间监理交底内容应当随之更具有针对性,这样会进一步调动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具有时效性,更能体现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的过程管理。
  通过施工阶段全过程全方位中间监理交底、可以使监理深入研究各种影响监理工作目标因素,将影响工程管理目标不确定因素精细化管理融入工程管理过程,中间监理交底的内容应当不断地总结完善,采取有效的措施适时地通过中间监理交底把监理人员的意图表达出来,内练管理素质,提高管理业务水平,确保施工阶段各项管理目标得到事前和事中控制,提高监理工作效果,使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张庆雄.浅谈如何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j].新疆农垦经济.2007(03)
  [2]李星海.浅谈如何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23)
  [3]孟庆彬,刘赫.浅谈工程建设的全面质量管理[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0(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交底 交底 交底 技术 交底 交底 交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