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摘 要】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对大学生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前沿阵地。同时,学生党支部又是植根于大学生群体之中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本文分析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完善措施,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模式,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保持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大学生党支部 党建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对大学生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前沿阵地。同时,学生党支部又是植根于大学生群体之中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 面对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模式,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重视学习素质,轻视品德培养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能力固然重要, 但有些基层支部拿成绩来划定入党资格, 这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党组织整体学习能力强,但品德优秀、 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党员精神变得薄弱, 再加上入党后教育的松懈和考核体系的不够完善, 使得党组织的整体党性素养不高,这对党组织的建设是十分危险的。
  (二)学生党支部的划分标准欠周全
  学生党支部的划分形式多样,有些高校对学生党支部划分标准考虑不全面,没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一般高校是按年级或专业设置党支部,以我学院为例,一、二、三年级分三个支部,由学生政治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因为党员人数多,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积极分子之间无法形成真正的有效的联系。wWW.11665.coM毕业班分班级党支部,由学生担任支部书记,也存在各种问题。
  (三)工作队伍配备不足,组织成员影响力不够
  高校党建工作队伍的齐备是开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力保障。目前都是由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负责,思想政治辅导员参与的党建体系。但是很多高校远远不能按教育部所规定的1:200配备辅导员。而辅导员每天要处理很多琐事,支部工作投入精力不够,个别业务不熟悉,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存在问题就更多。
  (四)入党前要求严格,入党后教育松懈
  一般党支部在吸收新党员时,对其考核比较严厉,往往要经历一系列的培训包括各级党课、 预备党员培训班、 党员先进事迹讲座等,并且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考核期方能成为正式党员,但党员的继续教育却被忽视,而且一些教育流于形式,过于理论化,脱离现实,无可操作性,导致很多党员眼高手低,没能在实际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入党后的考核体系不够完善,进而造成对现有党员的监管不力,影响到党的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研究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搞好高校学生工作,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针对目前学生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们学院学生的特点,我们在实践中进行尝试,取得一些经验。
  (一)加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党员人数也随之大幅增长。我们在严格把关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和管理工作。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主流是积极地,要加强大学生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通过一些重大活动、纪念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二)推进制度建设
  加强鼓励教师参与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实行结对共建模式,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完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的新措施。教师参与学生党支部建设模式,通常有三种:第一种是富有党建工作经验的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对;第二种是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第三种是教职工直接加入学生党支部。通过这样结对,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三)规范化的党员继续教育制度
  继续教育是使得党的思想得到持续稳定高效传播的基础,是推动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机制健全的动力,它能适时的给思想松懈的一些党员敲敲警钟,也能给新入党的党员一个好的查缺补漏和锻炼的机会。
  大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新生力量。大学生党员素质的高低关系到

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完善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制度,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方式,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是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通过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培养,树立大学生党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深蒂固于每一位学生党员心中,进而转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
  【参考文献】
  [1]周懋怡,王志明.直面高校党建之不足强化锐意创新之意识[j].科教文汇,2009(9).
  [2]尹乃军.论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学生党建[j].教育与职业,20101(32).
  [3]吕静,张建国.高校学生党员后续教育管理略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党支部 党支部 党支部 党支部 党支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全球化趋势下公共政策与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
    高密市水资源形势分析及开发利用对策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新形势高等教育背景之下美术专业课程考试模…
    试析对新形式下高职兼职教师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