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摘 要】校园宣传媒体由于其宣传方式多样、内容丰富、渗透性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深受高校学生的欢迎和关注,校园宣传媒体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将会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的阵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引领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校园媒体 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媒体的迅速发展,媒体宣传形式日益多样化,媒体涉及的内容也日益丰富。校园媒体作为媒体宣传的一部分在高校也日益盛行,成为高校大学生获得信息和传播信息最快捷的方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学校出版社的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可见,校园媒体也逐渐发展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功能,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引领具有重要作用。
  1 校园宣传媒体的种类及特点
  1.1 校园宣传媒体的种类
  目前,校园媒体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广义上来说几乎涵盖了校园内所有的宣传媒介。主要形式除了包含校园报刊、校园杂志、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网、校园黑板报等传统的校园媒体宣传形式,还有一些新型的校园媒体,例如:校园主题网站、各类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校园qq群、校园各类主题刊物、校园微博、校园显示屏等。这些校园媒体是高校校园的重要信息载体,承载着高校内各种信息的发布和传播。www.11665.CoM种类繁多的校园媒体在传播形式上也是丰富多彩的,有传统的文字媒介,也有图文并茂的,还有各种视频等等,极大地满足了高校大学生对多样化的需求。
  1.2 校园宣传媒体的特点
  校园媒体从传播时间上看,时效性非常强,传播速度也很快。一些传统的校园媒体,例如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等一般是每天都在更新内容,实行的是实时播放。这些媒体一般在学生课间休息的时候播放,或者是在中午及下午学生下课后的吃饭时间播放,充分利用这些时间间隙给学生带来及时快速的新鲜资讯。校园媒体在传播内容上也非常丰富,几乎涵盖了学生感兴趣的一切信息。有实时的新闻资讯、校园通知,也有各种娱乐信息以及校园内与学生生活、学习等相关的方方面面的内容。由于学校内学生相对集中,媒体宣传的时间也相对集中,所以这些信息受关注度也相对较高。有些高校将各种校园杂志、期刊、报纸等以学生宿舍为单位进行发放,基本上覆盖了在校所有大学生。一些现代媒体,例如校园主题网站、校园微博及校园qq群等更是普及到几乎每一个学生,这种极强的渗透性也是校园媒体的一个极大的特点。另外,校园宣传媒体的主要工作者是学生,学校主要是监督管理的角色,学生在校园宣传媒体中是主要角色,他们主要负责信息的采集、发布、传播以及主题网站的维护、刊物杂志的制作等,这也让校园宣传媒体更容易深入到每个学生中去。
  2 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2.1 校园宣传媒体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
  校园宣传媒体一般都是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宣传的,所以在内容上是具有一定的舆论导向作用。随着校园媒体的发展,高校将其作为一种校园信息传播的方式以外,还将其发展成为一种教育方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校园媒体宣传的内容一般都能体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例如:通过宣传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念、宣传校内外先进典型事迹、传播先进文化、及时关注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等,通过宣传帮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校园媒体的理想信念教育等功能。这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基本吻合的。同时,高校校园宣传媒体多数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也是开展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平台,学生在参与新闻、通知的发布以及各种信息的筛选、编辑、播放等过程中,逐渐培养自身的素质,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也是极其吻合。
  2.2 校园宣传媒体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多是以课程形式灌输给学生,而高校校园宣传媒体则是完全打破这种形

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内容和宣传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校园媒体类型多样化、传播途径多样化,基本上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以及每一个在校大学生,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一种学生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宣传到学生那里,学生的排异心理也相对较少,因此更容易被大学生接受。另外,校园媒体宣传的内容多数是和学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多数涉及高校的相关政策、通知、思想以及贴近学生校园生活的趣闻趣事。在报道方式上,因为多数校园媒体的主要工作人员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更能理解学生的需求,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什么样的内容和宣传形式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校园媒体的这些特点提高了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达到了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作用。
  2.3 校园宣传媒体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
  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以老师面向学生的“灌输”式教育,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多是被动接受的角色,教育形式相对单一。校园宣传媒体由于其不受时间、空间等的限制,并且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技术,更加直观和形象地向学生传达相关内容,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让学生自主参与,主动关注校园宣传媒体的相关信息和内容,从而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引发学生思考。这种多形式的宣传模式和丰富的宣传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理念和价值观等融入到校园宣传媒体中,通过形式多样的表达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去感受和学习,实现了育人于无形之中。由于学生参与校园媒体的宣传并且在信息获得和传播中一直是互动的模式,相对于传统的说教模式,学生的逆反心理大大降低。这种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校园宣传媒体,更能满足当代大学生对信息的需求,也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同时,形式上生动、形象的表达把以往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喜闻乐见,这无疑都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创新和完善。   3 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媒体宣传阵地的构建与完善
  3.1 加强校园媒体学生工作者的培训和指导,提高其技术能力
  校园宣传媒体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部分原因是由于校园宣传媒体的主要工作者是学生。因为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用学生的视野去采集和传达相关信息,这极大地发挥了在校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媒体宣传内容更容易深入学生。因此,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首先我们应该加强对校园媒体学生工作者的培训和指导,定期开展骨干培训班,帮助这些骨干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提高这些骨干的思想政治觉悟,以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武装他们,同时,提高骨干的新闻辨别能力、采访能力、撰稿能力等业务能力。建立相关工作管理机制、业务培训机制、激励竞争机制等,完善校园宣传媒体学生工作相关制度,培养一批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模范带头骨干。
  3.2 加强对校园媒体宣传阵地的宏观监督,给予学生充足的自主权
  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阵地,首先应该要保证学生在校园宣传媒体中的主体地位和充足的自主权。但是,由于校园宣传媒体担负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因此,高校必须对校园宣传媒体进行监督管理。在监督和自主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既然要保证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的作用,那么就应该给予校园媒体学生工作充足的自主决定权,例如:新闻的采集、发布等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学生的表达方式。另外,在各种期刊杂志和现代技术媒体中,充分考虑现代学生的特色,鼓励学生运用独具特色的、符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表达方式和语言。而高校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把握好宏观的监督就好,确保学生宣传媒体的方向和原则性问题,树立正确的、积极的舆论导向。
  3.3 整合校园媒体资源,提供更多的校园媒体宣传平台
  高校在校园宣传媒体方面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资源,所以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至关重要的,整合好资源后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宣传平台。高校拥有着形式多样的校园宣传媒介,有现代技术的也有传统期刊报纸的,可以针对这些媒介不同的特点进行分类整合,不同类别的媒介负责宣传不同的内容或者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例如利用校报宣传学校相关政策和办学方针等;利用学校网站发布

关通知和新闻;利用主题网站开展主题教育;利用校园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和展示具有时效性的活动以及相关视频等;另外还可以利用校园期刊、杂志宣传相关主题活动以及先进典型等。例如:有些高校根据本校特色制作《社团简刊》简述学校社团基本情况以及每年度各社团的相关活动等;制作《榜样》负责宣传本校各年度评选出的优秀老师和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等相关典型事迹;制作相关文集专门介绍学校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的。这些媒介统一由学校统筹管理、宏观监督、分类整合,然后安排学生骨干进行材料收集、编辑、印制。这些校园宣传媒介都是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权,让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也充分利用了各种校园资源,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廖信伟,何少华.刍议校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j].赣南医学院学报,2009(5).
  [2]张建伟.校园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研究[j].科技信息,2010(28).
  [3]王继武.高校媒体思想建设的创新与发展探析[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0,15(4).
  [4]李谨.论高校传媒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j].湘南学院学报,2008,29(4)
  [5]周平.校园媒体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功能思考[j].前沿,201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主体 政治教育 政治 理论 孟子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先学后教 以学促教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