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摘 要】新的课程理念和新的学习方式要求教师角色需要发生相应的转变,这是课程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中学数学教师也不例外,教师要转变角色,需确认自己的教学身份,注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才是数学学习的主人。
  【关键词】新课程 数学 教师角色 转变
  传统的数学教学忽视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形成了教与学的脱节,严重阻碍了学生的思维发展,而新课程的重要任务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的学习平台。学习方式的转变要求教学模式的转变,教学模式的转变又要求教师必须转变传统教法。教师应由传统的管理者变成组织者,由主导者变成引导者,由传授者变成合作者。本文将结合数学课堂具体的教学实践谈谈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一、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
  在教学中,教师组织学生积极主动地利用教材为自己的学习服务,组织学生发现、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共同开发课程、丰富课程,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为开展一种动态的、发展的教学过程作准备。
  组织的内容可包括两部分,一是组织学生搜集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比如,我在讲“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时,先让学生课前仔细观察日出现象,然后把这一自然现象作为课程资源引入教学,学生通过回想日出的景象,再结合几何图形,抽象出一条直线和一个圆,此时,教师动画演示日出的过程,这样既让学生欣赏一条直线与一个圆的数学美和它的价值,也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无处不在、应用数学无处不有,也使得教学活动更加具体、生动、直观,使学生从内心深处感悟和发现数学的作用与意义。wWW.11665.com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善于组织学生去发现教学资源,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在学习的同时更好地认识世界。二是组织学生营造课堂中的积极的心理氛围,给学生心理上的安全感,然后,放手让学生自己活动、自主探索,既有利于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思维和探索热情达到制高点,又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教师应是学习活动的引导者
  高效的学习不能单纯地依靠模仿与记忆,学生获得的知识不是简单的照搬和迁移,而是自我建构的过程,教师应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观察、猜想、验证等教学活动,从而使学生形成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
  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动态活动方式,揭示知识的形成过程,极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激发学生的热情。教师在讲授的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唤醒已有知识的记忆,以不断建构新的知识网络。引导时做到含而不露,指而不明,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引导可以是一种启迪,也可以是一种激励,能为学生开启心窗,点起他们内在的精神力量,鼓励他们不断的提升。
  为了达到提高每个学生的数学能力这一目标,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引发学生主动思考的愿望。比如,在“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中,教师引导学生回忆点和圆的位置关系,激活学生头脑中原有知识,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自我建构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的定义,再通过自己制作的学具,探究直线与圆有几种位置关系,同桌之间相互交流,补充自己的想法,最后师生交流,通过生生、师生间的合作、交流、探究,自我建构起新知识,达到优化认知结构的目的。
  三、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
  新课程要求教师与学生合作沟通、相互提供支持、启迪灵感、共享智慧、共同构建知识。教与学的过程不是教师居高临下,学生洗耳恭听,而是师生平等地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共创共生的过程,是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共同行动、相互作用的教学和谐状态。在教学中还可以加入一些“可不可以、能不能”等商量性的语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因此,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要走进学生们的世界,学会从学生的眼光看世界,与学生进行知识与智慧的交流,共同分享知识与经验,共同分享自己的认识与感受,共同寻找规律与真理,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教学氛围中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和自主探索,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多样性。
  比如,在“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中,我先引入问题“一个数的平方与这个数的3倍有可能相等吗?如果相等,这个数是几?你是怎样求出来的?”学生列出方程:x

2=3x,师生共同尝试去解,师生是平等的。教师没有限制学生的思考方向,学生的解法可能是配方法,可能是公式法,也可能是先移项,得x2-3x=0,然后,根据若ab=0,则a=0或b=0,得x(x-3)=0,即:x1=0,x2=3,还有可能给方程两边同时除以x来求解,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营造宽松的环境,放手让学生大胆思考、大胆探索。教师充当搜集员、协调员和评价员,利用电子白板把学生有代表性的解法展示到大屏幕上,其中不乏有错误的解答,然后,师生共同判断、对比、评价各种解法,对学生的评价要做到反馈及时,矫正迅速,面向全体,体现差异,具有激励性、指导性。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看到自己的解题过程被当成作品来展示,他们有一种成就感,兴趣也来了,并且从与教师的合作与评价中焕发了热情,激起了勇气,树立了信心,学生自然会全身心的投入,并在不知不觉中自主学会了知识,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教师角色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教师要有耐心和决心,为建立和谐、民主、全新的数学课堂体系,为拓展学生和自我发展的空间而不断探索和努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初中 数学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