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升运输多目标优化控制系统设计
摘 要:本文分析了提升运输运行过程和安全保护的特点,提出了多目标优化控制方案,使安全保护与运行控制有机地结合,然后设计制作了控制器并实现其控制功能。本系统实际运行中能提高提升运输的效率并增强其安全性。
  关键词:提升运输;多目标优化;控制器;安全保护
  0 引言
  随着工业技术的迅速发展,矿井生产向大型化、规模化的煤炭能源基地方向发展。而矿井提升机是矿山的关键设备,是联系井下与地面的“咽喉”设备,由于单次提升量及提升容器愈来愈大,提升速度愈来愈高,提升设备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到整个矿井的生产效率、国家财产和人员生命的安全。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除设备安全、人员生命受到威胁外,可能导致整个矿井瘫痪,将造成重大的损失。所以不断完善矿井提升机的控制系统和保护装置,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矿井提升机的控制与安全保护问题受到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并开展了很多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电动机的调速与控制技术、后备安全保护装置和运行监控系统等。例如,文献[1]~[4]等对矿井提升机用电动机的控制进行了研究,其目标主要是提高启动、制动、调速的平稳性和可靠性,降低能耗等,实现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应用先进的控制理论和数字变频技术;文献[5]~[7]等对后备保护装置和监控系统做了一定的研究,内容包括防过卷、防过速、提升力矩保护、过负荷及欠压保护等。但是,矿井提升机作为一个复杂的典型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其安全保护和运行控制是密切相关,互相制约的,仅就某一个或几个方面的性能进行改善往往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wWw.11665.cOM因此,开展矿井提升机的多目标优化控制的研究十分必要。
  本文针对矿井提升机运行过程和安全保护的特点,设计一种面向高效、节能、安全保护等多目标的矿井提升机优化控制系统。
  1 控制系统构成
  在矿井提升机控制系统设计过程中,将系统的安全保护与运行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控制装置中通过微处理器协调控制,统一管理,既能提高电机运行的性能,又能保障系统的安全运行,达到高效、节能、安全和节约制造成本等目的。本系统主要由控制器、加速度传感器、张力传感器、旋转编码器、过卷过放检测器、液压制动器、变频调速器、欠压过载保护器和彩色显示器组成。整个系统将实现如下三个方面的功能。
  1)提升机运行状态监控部分由加速度传感器、张力传感器、旋转编码器等组成,实现箕斗运行的加速度、速度、钢丝绳张力的实时采集。当箕斗加速度、速度和张力超标时实现安全保护。
  2)提升机的安全保护部分由过卷过放检测器、欠压过载保护器等组成,实现提升机运行异常的检测,当可能发生过放过卷及出现欠压或过载等情况时,实现安全保护。
  3)提升机运行控制部分由变频调速器和液压制动器组成,由控制器输出提升运输的五段速度,经交-交大功率变频调速器控制提升主电机,实现提升机的运行;当出现异常状况时由液压制动器紧急减速或制动。
  2 控制器硬件设计
  控制器mcu选择晶宏科技的stc12c5a60s2单片机,这款单片机功能强大,有8路10位精度ad采样功能,可实现加速度传感器和张力传感器的信号采集;有7路外部中断i/o,可采样旋转编码器的脉冲信号以实现提升机运行速度的检测;有2路pwm可实现d/a功能以控制变频器。另外,过卷过放信号、欠压过载信号和液压制动器控制信号等属于开关量,可由此单片机的普通i/o口采集。
  该单片机的ttl电平串口经max232芯片转换成rs232电平,由9针串口接至彩色显示器,以实现人机界面功能。
  由于提升机运行电磁环境恶劣,控制器的输入输出信号全隔离,以提高系统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开关量输出信号采用欧姆龙继电器驱动,耐20a电流冲击。
  控制器电路由作者设计并进行了pcb布线,委托深圳精敏数字机器公司加工制作而成,如图2所示。
  3 系统软件及控制策略设计
  系统软件实现箕斗加速度、钢丝绳张力等模拟量的采集,变频调速器模拟量的输出,过卷过放信号、欠压过载信号和液压制动器控制信号等开关量的采集,通过i/o口外部中断编程实现旋转编码器脉冲信号的采集。
  彩色显示器人机界面和单片机通讯采用modbus协议,由c语言编写程序实现,能将提升机运行状态、安全保护

况以及电机运行频率等信息显示在屏幕上,供操作人员查看。
  控制策略设计是本控制系统软件的一个难点,既要实现提升运输的5段速度图并保证最快的运行速度,又要在兼顾效益的情况下设计安全保护的裕度。
  4 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提升运输多目标优化控制方案,并设计了控制器。经模拟实验和现场试验表明,本优化控制系统能提高提升运输的性能及运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王晓晨等.采用异步机矢量控制的矿井提升机开机特性的分析及改进.煤炭学报,2007(3).
  [2] 兰云,张立.igct变频器在矿井提升机调速系统中的应用.电气传动,2008(11).
  [3] 张勇等.矢量控制在矿井提升机上的应用.煤矿机械,2008(11).
  [4] 高宇等.提升机电控系统给定环节优化方法的研究.煤炭技术,2008(9).
  [5] 陆嘉,张新.矿井提升机综合后备保护装置.煤矿机械,2006(12).
  [6] 张仕明.立井提升过卷(过放)电气保护和机械保护装置的探讨.煤炭工程,2006(7).
  [7] 赵立新,丁筱玲.提升机后备保护中plc的应用.农业机械学报,2006(4).
  本文是安徽省高校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kj2013b266)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基金项目成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运输 控制系统 目标 优化 目标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提升文化软实力重要途径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在阅读教学中提升写作能力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宏海号22000吨桁架式拱形起重机主梁结构分段…
    我的专业成长:在躬身实践中提升境界
    基于DEA的沪深两市运输物流板块上市企业绩效…
    试论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主要策略及应对措…
    提升与强化:网络公共领域与中国当代市民社…
    创新英语阅读教学 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