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预测研究
摘 要:制造业作为新疆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能源的消耗呈逐渐上升趋势。文章收集了1990-2009年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数据,采用时间序列的分析预测方法,预测了2010-2015年期间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水平,2015年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将达到4522.13万吨标准煤。
  关键词:制造业能源;时间序列;预测
  1 时间序列理论
  时间序列就是序列对象中的观测值按照时间顺序取得的,如年度gdp数据。时间序列的观测值之间有一定的依赖性,时间序列模型分析的就是这种依赖关系,是某变量的过去变动规律,并利用这个规律对未来进行预测。通常来讲,时间序列就是一组依赖于时间t的随机变量,根据时间序列的当期值和过去值可对未来值进行预测。
  2 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的时间序列预测
  2.1 判定序列的平稳性
  在判定序列的平稳性分析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做出序列图,做出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的序列图,可以得知,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序列不是一个平稳的时间序列,需要对其进行平稳化处理。
  2.2 时间序列平稳化
  由于制造业能源消费序列呈现一定的指数趋势,所以对其进行自然对数转化,并做一阶差分处理,观察处理后的时间序列图,对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数据取自然对数,并做一阶差分处理的序列在[-0.4,0.4]之间变动,是一个平稳序列。
  2.3 时间序列模型识别与定阶
  首先作制造业能源消费序列的自相关图和偏自相关图。
  图1为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序列的acf图和pacf图。WWw.11665.CoM可以看出,自相关图呈现拖尾性,可判定模型为arima模型。
  为了确定arima模型(p,d,q)中p和q值,首先利用专家建模器建模,条件选择仅限arima模型。得到arima(1,1,0)模型,此时残差自相关函数和偏自相关函数都通过白噪声检验。其次手动建立arima模型,通过从(0,1,0)到(4,1,4)的不断验证,发现专家建模得到的arima(1,1,0)模型效果最好。
  2.4 模型参数估计和检验
  表1显示r2达到了0.962,说明arima(1,1,0)模型可以解释原时间序列96.2%的信息,正态化的bic值也较小为 10.565,ljung-boxq(18)统计量也是显著的,这些都说明了模型arima(1,1,0)能够很好地拟合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序列。
  从表2中可以得到,专家建模对原始序列没有经过转换,ar1的估计值为0.732,通过了t统计量检验。
  分析残差的自相关和偏自相关函数图可以得出,自相关和偏自相关函数是0阶截尾,说明残差是一个白噪声序列,模型能够充分提取原始数据中的绝大部分信息。
  2.5 模型拟合和预测
  运用arima(1,1,0)模型进行拟合和预测,图2直观显示了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1990-2009年的观测值和拟合值,2010-2015年的预测值。
  由图2可以看出,1991年和1992年的拟合效果较好,1993-1996年的拟合效果欠佳,这是由于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在此期间出现较大波动引起的;而1998-2003年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稳定增长,拟合效果较好;从2004年起,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呈现加速增长趋势,造成拟合值出现一定偏差。出现这样的拟合效果,是由于时间序列算法决定的,当序列出现波动时,拟合值往往滞后于观察值而变动。虽然预测存在一定的偏差,但是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预测值对新疆能源生产计划,能源消费预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经过以上的分析和专家建模,得到时间序列预测模型arima(1,1,0),并利用该模型预测新疆“十二五”期间的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量。
  从表3可以直观地看出新疆“十二五”期间的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到2015年新疆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将达到4522.13万吨标准煤,比2013年增长了3.24%。
  3 结论
  对制造业能源消费量的预测精度不仅与样本内数据变化规律有关,还与当年的地区经济发展政策、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金融环境等因素有关,所以在结合数学模型预测未来能源需求量的基础上,还需要根据其他的一些影响因素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更为符合未来能源消费的政策环境和趋势。
  参考文献:
  [1] yu-chen song,sha zhen.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cities'gdp and the main economic indicators of high-tech industrial parks[c].ieec computer society,2011(10).
  [2] 宋宇辰,张志启

.基于arima模型对我国“十二五”能源需求的预测[j].煤炭工程,2012(1):76-79.
  [3] 宋宇辰,郭丽,孟海东.内蒙古制造业能源消费的组合预测模型[j].水电能源科学,2012,30(4):205-209.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1yjazh07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764002);教育部春晖计划(z2009-1-0105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制造业 能源 预测 新疆 能源 新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疆之秋:风中的甜蜜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分析
    瘤胃投注n—乙酰—dL—蛋氨酸对新疆美利奴羯…
    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升级路径研究
    基于供应链协同理论的制造企业采购管理研究
    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新疆金融业发展研究
    低碳背景下的新疆能源经济效率的动态分析
    新疆广汇白石湖露天矿钢结构输煤栈桥设计浅…
    氦质谱检漏技术在蒸发器制造与停堆期间的应…
    新疆电力消费与GDP之间的协整关系分析
    新疆服务贸易现状、问题及发展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