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摘 要】因为设备故障或是操作失误,变电所的变电运行事故时有发生,影响了广大用户的电力需要。因此对于变电运行故障处理方法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以便使电力系统能安全、可靠地供电,本文就变电运行中的安全事故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变电远行事故的处理方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变电运行;安全;故障;处理
  0.引言
  电力系统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电力系 统的运行过程中,变电运行的安全性又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所以在整个电网运行过程中,要求运行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规范自己的行为,尽可能减少变电运行中的故障的发生,保证电网平衡的运行。电网一旦发生运行事故,将会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本文就变电运行中的安全事故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处理事故的措施与建议。
  1.变电运行一般故障分析与排除
  1.1变电运行一般故障分析
  变电站普遍适用的变电运行故障包括系统接地故障、 保险熔断故障、谐振故障及线路断线故障等。在不直接和经消弧线圈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如果发生上述几种故障,中央信号将会发出“lokv系统接地”光字牌或者发出报文。因为小电流的接地系统母线的pt辅助线圈开口三角处连接着电压继电器。
  1.2变电运行故障预防
  1.2.1变压器运行中出现下列情况可不经汇报而将变压器立即停运
  1)内部声音很大、不均匀、有爆裂声;2)套管严重裂纹、破损或放电;3)防暴筒及释压装置动作,严重漏油或喷油,致使油面低于油位指示计的下限并继续下降者;4)变压器冒烟着火;5)发生危及变压器安全的故障,而变压器的有关保护装置拒动;6)变压器附近的设备着火、爆炸或发生其他情况,对变压器构成严重威胁;7)在正常负荷冷却条件下,变压器温度不断持续上升,而经检查温度指示正确。www.11665.cOm
  1.2.2自动重合闸装置在下列情况下不应动作
  1)操作人员手动操作或通过遥控操作断路器断开时;2)手动操作断路器投于线路故障;3)低频减载装置动作断路器跳闸;4)母线差动保护动作断开相应母线上的所有断路器;5)对于短路容量较大的系统;6)断路器的灭弧或操动机构压力低时。
  2.处理事故的任务
  事故发生时首先要以最快的速度阻止事故规模的扩展,并从根源上将其排除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其次是要利用一切手段保证设备的持续运行,尽量避免停电,必要时可加大来遭受事故损害设备的负荷量。再次.若无法避免停电.则要尽快恢复供电,将停电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事故发生时,值班人员要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措施,对故障位置重点监控的同时要向调度汇报事故现场的具体情况,如参数的变化、保护动作情况以及设备的运行情况等等。值班人员必须要保证汇报内容真实、清晰、准确,并在汇报后,等候调度的处理命令;如事故危及到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应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危险警报,必要时可暂停运行,进行完以上一系列紧急处理措施后,值班人员要马上向调度和领导汇报事故情况,未受损的设备要继续供电。发生故障的设备,要在查明故障位置和故障类型后进行检修。总之。变电所一旦发生故障运行.值班人员应尽陕地做出判断,判明故障的设备、故障的范围、性质,先恢复故障设备的运行,再检查处理故障设备,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3.常见的故障类型及处理注意事项
  3.1一般故障
  变电所常见的一般故障主要包括系统接地、pt保险熔断、潴振、断线等。在不盲接接地和经消弧线圈接地的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这四种故障时。中央信号都会发出“10(35kv)系统接地一光字牌或报文。这是因为在小电流接地系统的母线辅助线圈的开口三角接有电压继电器.系统三相平衡运行时开口三角电压近于零。所以当系统发生故障时。相电压不平衡。就会出现提示。但是光字牌或报文不能准确地判定这种故障,还应结合其他情况来判断。当有一相或两相电压为零,另两相超过相电压者为高压保险熔断:当有一相降低或为零,另两相超过相电压而小于或等于线电压者为接地;当有~相降低.两相升高达到线电压或三相都超过相电压且又摆动为谐振:当有一相升高,另两相降低时为线路断线。针对不同的故障,应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

判断接地要巡视设备:判断保险熔断要检查二次电压,以判断是否高压保险熔断:判断为谐振,就要通过瞬间改变设备的运行方式来消除谐振,比如用瞬时并列或解列、瞬时拉合空截线路的开关等方法;如果判断为线路断线则立即汇报调度,及时巡线处理。
  3.2跳闸故障
  3.2.1线路跳闸
  在确定电力系统属于线路跳闸之后,要马上认真检查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情况,检查故障录波器动作情况,检查断路器的三相位置、油位、油色及有无喷油等异常现象。检查故障线路共分以下几种情况:如果没有异常则重点检查跳闸开关。检查消弧线圈状况;如开关为电磁结构.要检查开关动力保险接触是否良好,如为弹簧结构.要检查弹簧储能是否正常,因为引门二者是相互关联的。如开关为液压结构,要检查压力是否正常。在检查完所有项目均无异常后,才能强送。强送时要注意:正确选取强送端,一般采用大电源侧进行强送;强送的开关及其速动保护完好,系统保护的配合应协调;为防止超高压长线路末端电压升高及降低强送电端电压.如果线路上有电抗器时应带电抗器强送。变电站可根据故障录波器判明故障地点和故障性质。线路故障时,如伴又明显的故障现象,如火光,爆炸及系统振荡等,不应马上强送,需检查设备并消除振荡后再考虑强送。此外均需与调度员联系后强送,凡是有带电作业的线路跳闸,调度必须与作业负责人联系,取得许可后方能强送。
  3.2.2主变开关跳闸
  根据断路器的跳闸情况、保护的动作掉牌或信号、事件记录器监控系统,判断是否为变压器故障跳闸,并向调度员汇报:检查变压器跳闸前的负荷、油位、油温、油色,变压器有无喷油、冒烟,压力释放阀是否动作或其它明显的故障迹象;检查站用电的切换是否正常,直流系统是否正常:分析故障录波的波形和危机保护打印报告。变压器的主保护同时动作跳闸,未查明原因和消除故障之前不得强送;变压器的瓦斯或差动保护动作跳闸经检查判明不是变压器内部故障或属于保护误动,在系统急需时可以强送—次:变压器后备过流保护动作跳闸,在找到故障并有效隔离后。一般可以对变压器试送一次。   3.2.3主变三侧开关跳闸
  引起主变三侧开关跳闸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主变主保护范围内短路而主保护拒动:二是主变中低压侧后备保护范围内短路而后备保护拒动或开关拒动:三是保护误动;四是主变电源侧母线故障而母差保护拒动。主变后备保护动作三侧开关跳闸后检查二次设备时,重点检查所有设备的保护动作情况:所有设备的保护压板是否有漏投的;检查开关操作直流电源开关是否有断开的:检查故障录波器等。检查—次设备.重点检查所内的主变中、低压侧过流保护区,还应该检查主变主保护范围内是否故障,并检查缩小故障范围,注意主变中性点及母差保护方式变更。
  3.2.4瓦斯保护动作
  如果瓦斯保护动作,可以断定是变压器内部发生故障或二次回路故障,重点检查变压器本身有无着火,变形:检查压力释放阀是否动作、喷油:检查呼吸器是否喷油;检查二次回路有无短路、接地等。
  4.变电运行安全问题应对方法
  4.1强化变电操作员的专业素质
  根据变电运行实际工作的经验,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应以个人主动提高为主,同时,组织培训班,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定期开展技术讲座和规程学习,使变电运行人员熟练掌握职责范围内的设备现场布置、系统连接、结构原理、性能作用、操作程序,并具备设备的简单维护、保养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提高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应变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4.2落实规毒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思想培训教育,用黑板报、安全标语,事故教育录像、事故快报,安全简报等手段和安全活动、安全形势分析讨论会、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增强运行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奖罚机制,安全贲任落实到位,通过量化、细化。使各项工作都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指标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使每个岗位都有一套完备的责任制和奖罚细则,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从而激发运行人员安全工作责任心。
  4.3强化设备管理
  加强设备管理.防止设备事故的发生,是变电运行工作的重要内容。第一,加强设备基建时期的管理,认真做好设备选型工作。选用性能优良的电

设备:重视对设备的监造和出厂试验。确保设备各种功能全面、实用:加强对安装调试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验收关,防止由于施工质量、设备本身接线错误引起的事故。第二,加强对有耐性设备的巡视、检查和维护:加强运行监盘,认真对表计,信号等监控设备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巡视检查中发现电气设备异常a--j,要充分利用设备所表现出的声音、颜色、振动、气味、温度等变化状况进行辨析:要合理安排设备的特殊巡视和正常巡视间隔时间。对已存在缺陷的设备适当增加巡视次数。第三,要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制动修试计划,定期消除设备的引黄;同时要把好设备修试后的质量验收关,加强操作机构、保护接线、压板位置、整定值的检查。防止由于修试不当引起的设备事故。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变电事故无论规模大小,都会给变电所或是供电用户造成损失。所以说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来处理变电运行事故是非常必要的。故障分析与事故处理可以说是变电运行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技能,它是保证系统安全运行,减少意外停电时间的关键。事故调查和分析将有助于确定与事故相关的事实和细节,确定原因.因此帮助我们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来达到抵制风险、保障安全的目的。变电运行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应及时分析.找出原因,采取措施,从而更好地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对于事故的处理.除了必要的技术投入外.运行人员的态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变电所的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努力学习变电运行的有关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尽最大能力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变电系统安全和正常地运转,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议故 变电 运行 规程 变电 运行 变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刍议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刍议煤改燃锅炉的技术研究
    刍议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
    变电所接地装置的浅析
    试论无人值班变电站遥视系统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