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摘 要】在本文中将对10kv配电房以及10kv变电所设计和安全过程中发现的部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10kv;工业;变电房;设计;安装
  一、前言
  10kv配电房和10kv变电房设计在工程建设中非常普遍及重要,对其规范性和技术性上的要求比较高,对国家强制性条文必须切实落实,做好变配电的设计要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和规程还要对供电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否则会出现很多问题,对设计质量和工程进度造成影响,为了做好该部分设计和安装工作,将会对一些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提出相应对策措施。
  二、10kv工业变配电房设计和安装问题
  1、变配电系统型式及其特征
  带电导体系统型式和系统接地型式必须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规定,一般配电系统型式有两个特征,第一种是带点导体系统型式,一般在正式文件中把三相四线制的tn-s,称之为“三相五线制”。我国的低压配电电压一般是220v/380v,所以在带点导体系统中的型式需要采取单相二线制、两相三线制、三相三线制以及三相四线制。在相关设计文件中,tn-s和tn-c-s接地型的划分上有些混淆不清,在系统接地型中通常都是针对变电所或者是一台变压器的整体供电范围而言,在局部范围内是中性线n线以及作为保护线的pe线。比如在一栋楼中或者是一层楼分开时,该系统称为tn-c-s系统,在局部中tn系统中某电流保护器负荷侧,电气装置外露导电体单独接地时为tt系统。
  2、变配电房设计的计量单位
  在进行设计时对分级分类术语以及计量单位标准应该和国家标准或者是行业标准充分统一,比如一些经常使用的术语,在电力负荷中的称谓为“级”,不能使用“类”;在防雷建筑中应该称为几类防雷建筑物,不能称为几级防雷建筑物,在这里应该注意计量单位上的准确性。wWW.11665.cOm在新的防雷规范中不再对工业和民用进行区分,并且屋面避雷网网格大小区分也是按照新防雷规范进行。在爆炸性气体环境、爆炸性粉尘环境、火灾等的危险区域的划分都是采用“区”,在这里不能用“类”。对于设计文件中的一些名词术语也需要正确使用,在计量单位符号和一些特殊符号上要使用正确,在设计中不可随意乱用。
  3、变配电所设计规范
  在土建有关变电电所地址选择上和建筑相关要求上变电设计规范有很明确
  的规定。第一有关防火挑檐的设置,在车间附带有变电选用油浸电力变压器时,有的变压器大门上没有设置防火挑檐,在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强制性条文中规定表明在多层或者是高层的建筑物的底层若是布置有可燃性油的电气设备的时候,其底层外墙开口部位的上方要设置宽度在1.0m以下的防火挑檐。第二有关安全出口的设置,配电室在大于7m的时候,有的是仅仅设置了一个可用出口,有的设置了两个出口但是都是在同一边,这个也是不符合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强制性条文中规定在配电室长度大于7m时要设置两个出口,并且要布置在配电室的两端。第三有关梁高的设置,有些设计仅仅是考虑到了室内净高,但是没有涉及到梁的高度。然而变配电所的跨度是比较大,有些时候梁的高度在800mm左右,所以在涉及到土建条件的层高的时候要对梁高进行充分考虑。第四有关值班室的设计,有些设计中将值班室设置在交通不方便的里角,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在规定中在有人值班的配电所,应该设置有单独的值班室,值班室应该有可直接通向户外或者是走道的门。第五是有关电缆沟的设置,一些变电所中所布置的双排低压配电屏仅仅在屏底或者是后侧地沟设置,两排屏沟之间相互不连通,应该将主电缆沟以及控制控制电缆沟连通,确保电缆进出和在今后线路的调整上更加方便。
  4、变配电所中设备布置存在的问题
  在变配电所中的设备布置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有一些已经完全违背了强制性文件中的规定。第一有些高、低压配电系统图和所设计的平面图不一致,一般有以下两种情况,第一是两图中柜和屏的排列顺序是相反的,要避免这种错误的关键在于系统图和平面图都必须向柜和屏的正面从左到右按照顺序进行排列。第二是平面图中存在的在双排面对面布置的配电屏之间的母线桥,在系统图中没有画出来。第二配电室中灯具所用到的吊线、吊链,在配电装置的正上方进行安装是不符合要求的,根据规定中表示,低压配电室中裸导体的上方在布置灯具时,要在灯具和裸导体之间水平净

大于1.0m,灯具也不能使用吊链和软线吊装。主要是在低压屏顶部布置中有母线铜排通常没有封闭,所以在配电室中可以采用线槽型的荧光用吊杆进行安装。第三变配电中所有内设的接地扁钢需要沿着墙进行埋设,但是在没有设置临时接地接线柱,为了保证在进行修理和试验时方便,应该适当的设置一些临时的接地接线柱,具体的安装方法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图集进行。第四在低压配电屏前、后的通道宽度不满足规范要求,根据规范要求表示在进行低压配电室内成排对配电屏屏前和屏后的通道宽度设定为固定式和抽屉式都是1000mm,屏前通道中的固定式单排布置应该为1500mm,抽屉式单排布置应该设置为1800mm,双排面对面的应该布置为2000mm,抽屉式双排相对的应该布置为2300mm,只有当建筑物的墙面有柱或者是局部有凸起时,在凸出来的部分的宽度应该减少200mm。第五在配电柜或者是屏后通道出口数量上不满足规范,在规范强制性的条文中规定配电装置的长度在大于6m时,在配电柜、屏后通道上要设置两个出口,在两个出口之间的距离在超过15m,就应该再增加出口数量。这样的规定主要是方便检查或者是维修人员能够在高压柜或者是低压屏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他们能及时安全的离开事故地点。
  5、d,yn11接线组应用优势
  在近年中tn系统中选用d,yn11接线组是相当普遍的,但是还是有很多工程中选用的是y,yn0型的接线组变压器,主要是因为不清楚d,yn11的优点所在,在相关规定中有表示在tn和tt系统接地形式的低压电网中,最好是选用d,yn11接线组作为配电变压器。相对后者来说d,yn11有三点优势。
  第一是对高次谐波电流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对供电波形的质量有一定的保障。
  第二是对单位接地短路故障的切除作用有利,其接线组的零序阻抗要小很多,从而扩大了单相短路电流至少在3倍以上,所以对短路时故障切除有利。
  第三能够利用变压器的功能,d,yn11接线变压器设备中的中性线上的电流允许达到的相电流至少在75%以上,甚至能够达到100%,从而增加了变压器的容量,这个对单相负荷容量大的系统来说是相当有必要的,所以在接地型的低压电网中选择d,yn11更加适合。
  6、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在对变压器和配电柜连接时,对导体应该避免在设备之间的铝制或者是铜制的螺母、螺杆发生铜铝氧化连接的现象,所以要及时规避其发生氧化的情况,防止对设备造成损毁。其次是对避雷器和吸湿器的布置,避雷针的布置主要是能够保障配电网络可以安全正常的运行,避免给雷击造成损害。吸湿器是变压器中重要的配制不但可以保证其内部清洁还有过滤水分、杂质的作用,给变压器提供绝缘功能。最后是对接地装置要连接到位,其低压侧接地电,高压侧避雷器接地点和配电柜外壳等都要和地线网络进行有效连接。
  三、结束语
  以上是对10kv工业变配电房中设计和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对策进行的分析,希望能够切实解决在实际设计安装中出现的问题。配电网络的主要设备设计安装技术性比较强,所以对其安装技术要求比较高,在安装过程中要保证各安装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才能将配电安装工作顺利开展,为配电线路中的各个组织提供有效的供电保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电 配电 技术 配电 配电 变压器 安装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混合动力系统研究
    10kV高压配电网无功补偿技术分析
    寒地水稻10个龙粳品种的对比试验
    诌议10kv变配电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分析10kV配电网线路的变配电安装技术
    不停电跨越110kV及以上电力线路施工存在问题…
    M100D型反应堆冷却剂泵1号密封泄漏异常的不…
    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