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分析10kV配电网线路的变配电安装技术
  【摘 要】10kv配电网线路是直接面向用户最基本的电力设施,其实用、方便、快捷的特点为供电的企业提供可靠的生产运行,将供电市场的供需矛盾进行解决。为保证带电设备及人员的安全,10kv配电网线路变配电安装技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能否过关是非常关键的,本文从变电器的安装技术以及配电柜安装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简单介绍了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确保10kv配电网线路运行的安全。
  【关键词】10kv配电网线路;变配电;变压器;配电柜;安装技术
  伴随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配电网络慢慢的被人们重视起来,10kv配电网线路里变配电设备是电力系统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将接收的电能中电压的等级进行升或者降的转换过程,最后再发送出来,10kv的变配电设备能否稳定安全的运行将直接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及生产,对变配电进行合理且科学的安装将是对其能否正常运行非常关键的环节,这样不但能增加设备的寿命,还可以对供电的质量进行确保,因此,对10kv配电网线路的变配电安装技术进行分析、总结及研究将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变压器的安装技术
  10kv配电网线路中非常重要的设备之一就是变压器,也是在安装的过程中,最关键的部分。变压器的容量大小不同所采用的安装方法是不一样的,有的容量比较小的可以直接的进行整体安装,容量比较大的,可以先进行解体,到了施工现场再进行组装。
  1、在搬运变压器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①在对变压器进行搬运之前,应该充分的了解及掌握具体的运输路径,并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编写必要的应急措施。Www.11665.CoM、
  ②在进行起吊的时候,不能够使用变压器的油箱顶部吊环,而是把绳索在油箱壁吊耳上套住,而且吊钩应该在变压器中心垂线上面。
  ③在变压器吊起一定的高度之后,需要起吊暂停一会,专业的人员检查变压器不同的部位,在确保变压器不会因为起吊而出现伤害的情况下,继续进行起吊处理。
  ④在拖车的车厢里面应该事前就放上枕木再进行变压器的运输,同时需要用绳索把变压器进行固定住,这样可以避免由于滑动及颠簸伤害到变压器。
  ⑤运输的过程中,司机应该在上下坡或者转弯的时候对车速进行控制,避免由于振动或者冲击等原因损坏了变压器内部的绝缘构件等。
  2、安装变压器
  在对变压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室内的变压器的基础台面比室外的地坪要高的多,所以,事先就需要搭一个和基础台面一样高的平台,把变压器弄到这个平台上面,然后再推到室内中,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①在室内变压器进行调度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事前就要对变压器各种设备安装的位置进行明确,对变压器入室的方向进行合理的选择。
  ②两条导轨间距和变压器轮距应该确保相吻合,在变电器安装着气体的继电器的时候,可根据气流的方向设置确定升高的坡度,避免在变压器出现故障的时候,顶盖及油箱间有气泡的聚集。
  ③在变压器到达指定的位置之后,变压器滚轮的部位应该可以进行拆卸的制动的装置。
  ④在进行高低压母线连接的时候,需要一个扳手将套管压紧螺母固定住,再对母线螺母进行旋转,避免在旋转的时候,套管连接栓一起跟着转动,尤其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套管顶端不能受到额外的拉力,避免产生损伤。
  ⑤变压器的顶部要是需要进行作业,就需要用到梯子,不能够对变压器突出的部位或者变压器的附件进行攀拉,顶部的工作进行完之后,要拿一层油布覆盖在上面,避免意外跌落的材料或者工具损害到变压器。
  ⑥对变压器安装之后,要采取一定的方式进行检测,判断出这个变压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潜在的损害是否存在、运输的过程中损坏与否及能否满足以后生活方面实际的需要。
  二、配电柜的安装技术:
  配电柜是10kv配电网线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可分为高压配电柜及低压配电柜这两个类型,很多的变电站都是经过高压配电柜对电能进行接收和分配。
  1、对基础型钢进行埋设。在对配电柜进行安装的前期工作就是对基础型钢进行埋设,在埋设的过程中,首先要对型钢中心线进行确定,依据设计的图纸要求,对安装的位置及高度进行确定,并做好记号。型钢应该放置在标记的部位,两根型钢应该确保

同一平面上,调整之后进行固定。通常固定的办法就是设置钢筋在型钢的底部,并把它在钢筋上进行焊接,避免型钢下沉影响到水平,结束焊接之后,就可以开始浇筑处理了。
  2、搬运过程中注意事项。在对配电柜进行搬运的时候,应该选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的好天气,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搬运的过程中受潮,配电柜重心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注意在搬运的时候不要发生重心的倾斜,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将容易损坏的原件及附属的设备拆下来专门进行押运。当运输到现场之后,应该开箱进行检查,对规格、型号应该确定和设计的要求相符合,附属的设备以及对应技术文件应该没有损坏,检查的过程中,也应该非常的小心,以免造成机械的损伤。
  3、配电柜的安装。浇注型钢混凝土凝固之后,就开始安装配电柜,依据实际的情况及图纸设计要求进行配电柜的安装工作,在对其它的配电柜安装不妨碍的前提下,从里到外的把配电柜放在对应的位置处。放置之后,还要进行微调处理,将第一个配电柜位置作为标准相对应的去调整其它的配电柜,柜面应该排列整齐且要有均匀的间隙,当达到标注之后才能进行固定处理。通常都是用螺栓进行固定,若是必须要焊接固定的时候,每台的配电柜至少应该有四处焊缝,为了美观,焊缝应该置于柜体内侧。特别应该注意的是,继电的保护盘、主控制柜以及自动的装置盘在基础型钢上面都不能被焊死。
  4、注意事项。在安装配电柜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的小心和仔细,之前就要对安装准备的工作努力做好,这包括材料、场地、设备及运输道路及施工方案等问题;在进行测试和试验的时候,一定要依据规程进行且要做好对应的记录工作,当遇到问题或者疑问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进行处理并及时的进行解决,杜绝事故隐患的发生;若是要送电,之前的检查工作一定要仔细;在使用的时候,要严格的遵守操作的规程,一定不能违规进行操作,时刻要保持警惕,对任何的安全方面的隐患都不要忽视及大意。
  三、对配电电网线路进行变配电安装过程中对安装技术人员的要求
  1、对小现场的作业应该加强安全预控的工作。对于一些作业的人数比较少,工作的内容相比较也是挺简单的现场、设备进行维护的现场或者在计划之外的临时的生产的辅助现场,很容易就发生对安全的技术措施不采取就开始工作的非常习惯性的违章等。
  2、对配电线路的缺陷进行及时的消除,解除在安装的过程中能够威胁到人身安全的隐患。应该及时的将线路的缺陷进行消除,这是对威胁认识的安全隐患进行解除非常有效的措施。对人员及所用的工作器具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10kv配电网线路的变配电的变压器及配电柜安装技术进行简单的介绍,让我们对其有了更好的了解,希望对同行业的人员有些帮助。
  参考文献:
  [1]覃小明.浅析配电网线路状态检修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2).
  [2]王德汶.控制配电线路作业危险点的有效方法[j].供用电,2005,22(4).
  [3]朱美平.对10kv配网带电作业应用与安全防护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7).
  [4]张可可.解析线路检修及配电运行中设备的检修与维护[j].大观周刊,2011,(3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电 配电网 运行 规程 配电网 配电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某型机框板裂纹成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浅谈热分析技术动力学方法
    现浇混凝土楼板裂缝产生原因分析与处理办法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混合动力系统研究
    浅谈电路图分析法诊断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
    色谱数据分析在变压器故障处理中的应用
    10kV高压配电网无功补偿技术分析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