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区县级供电局电能计量管理分析
  【摘 要】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农电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公司发展需要,对区县级供电企业电能计量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分析电力市场形势下的区县级供电企业计量管理新模式,对优化电能计量资源配置、健全重庆电网电能量传体系、规范区县级供电企业计量管理工作、促进区县级电能计量管理融入重庆电网电能计量管理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区县级供电企业;电能计量;管理新模式
  1.区县级电能计量存在的问题
  1)资源配置不够。实验室的设备配置不够,设备陈旧;人员不足,4、5个人负责电能计量管理、业扩勘察、客户工程验收、用电检查、用电稽查、大用户抄表结算等工作,且分工不明,存在串岗工作现象;计量工作人员技术素质参差不齐,适应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亟待培训和提高。
  2)区县级电能表轮换率难达标。目前,区县级企业运行超过lo年的电能表约占电能表总数的42%,电能表轮换率远低于指标要求,部分区县级只有20%。区县级电能表轮换率低的主要原因是:①38个区县在运行的电能表属于用户产权的高达96.1%,到期应轮校、轮换的电能表,用户不愿出资进行校验和换表,甚至人为阻挠检定和轮换工作,电能计量管理工作难度大;②农网改造的电能表轮换工作量大,供电公司没有足够的人力开展居民用户表计轮校和轮换工作,只针对部分大用户开展定期轮校和轮换工作。
  3)电能表检定质量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目前,38个区县供电公司电能表检定质量保障体系标准还未统一,质量保障体系的差异较大,部分存在缺少相应规章制度、未明确岗位职责、对设备监管松懈的现象。wwW.11665.com
  2.区县级电能计量需求分析
  2.1 企业发展的需求
  1)市网公司的需求。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加强电能计量管理”的要求和重庆电网公司“七统一”管理任务,需要改革现有的电能计量管理模式,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电能计量管理模式,以顺应电网发展和企业发展。
  2)区县级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大力推进农村电网建设、优化农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区县级供电企业的电能计量管理工作,促进区县级供电企业更快、更好地融入重庆电网的发展轨道。从节约能源、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等方面考虑,需要解决区县级客户产权电能表的轮校、轮换问题,提高区县级电能表轮换率和抽检合格率,以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
  2.2客户的需求
  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价值观,电网经营企业有义务有责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随着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大规模实施及“一户一表”的普及,客户关注的焦点不仅在是否能用上电,而且会越来越关注供电质量、服务质量、消费者合法利益等。因此,需要供电企业加强电能计量管理,搞好电能计量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完善的管理、服务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维护好客户和供电企业的合法利益。
  2.3社会的需求
  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深入、用电户数的剧增、居民阶梯电价的推进,需要供电企业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电能计量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电能计量的准确、可靠、公正,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3.“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新模式
  根据重庆电网区县级电能计量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本文提出“统一配送制”新模式。
  3.1模式定义
  “统一配送制”新模式:在重庆电网系统集中取得电能计量授权的前提下,成立以区县级电力公司为主体的电能计量检定、检测中心,负责其所辖的电能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对区县级供电企业按需统一配送电能计量器具,区县级供电企业不再开展电能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
  3.2管理职责划分
  3.2.1 市级计量中心的管理职责
  电能计量业务归口重庆电网公司直接管理,同时接受上级计量行政部门及技术机构的技术监督和指导。其职责为:①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公司有关规定;②参与制定本公司电能计量发展规划和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规划;③负责建立、使用和维护本公司最高电能计量标准,开展量值传递、标准

对和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④负责各类电能计量器具的选型试验和招标采购技术服务,以及运行质量分析工作;⑤参与本公司管辖范围内关口电能计量方式的确定、电能计量装置及低压集抄系统方案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⑥承担管辖范围内关口电能计量装置的投运前管理、现场检验(测)、周期检定(轮换)、监督抽检、故障处理等工作;⑦负责电能计量技术监督、技术服务和新技术的研究、鉴定、推广应用工作。
  3.2.2区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职责
  区县级计量中心为区县级公司独立的二级机构,业务归口市级计量中心,同时接受上级行政部门及计量技术机构的技术监督和指导。其职责为:①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公司有关规定;②按要求建立电能计量标准,并负责使用、维护和管理;③参与有关电力工程中电能计量方式的确定、电能计量装置和低压集抄系统方案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④负责编报本公司电能计量器具需求计划,并承担其入库验收、检测、存贮、配送等工作;⑤负责所辖电能计量装置的投运前管理、现场检验(测)、周期检定(轮换)、监督抽检、故障处理等工作,以及采集终端安装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⑥负责各类电能计量装置和采集终端运行质量分析工作,参与电能计量装置故障和计量差错调查、分析工作;⑦负责电能计量资产和技术资料的统一管理。
  3.3业务范围划分
  区县级供电企业所涉及的电能计量业务接受市计量中心监督管理,区县级计量中心所涉及的电能计量业务接受市级计量中心监督管理,市级计量中心所涉及的电能计量业务接受重庆电网公司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具体业务范围划分如下:   1)重庆电网公司统一组织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选型、招标采购工作。市级计量中心协助制订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招标技术协议,并参与招标选型和技术服务工作。区县级供电企业负责编制所辖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需求计划,经审核后,报重庆电网公司营销部。
  2)市级计量中心承担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出厂(到货)前抽检工作。区县级供电企业承担所辖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入库验收和存贮管理。
  3) 区县级计量中心承担所辖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检定、检测工作,分析评价产品质量,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不合格的电能计量器具的采集终端。
  4) 区县级计量中心负责根据市公司营销部批复的计划,向所辖区县地区配送电能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区县级供电企业可对其所辖供电所配送电能计量器具,但应具有严格的管控措施。
  5)市级计量中心负责重庆电网公司管辖范围内统调发电厂上网关口、跨省输电关口、市级供电关口、或受托开展跨国(区)输电关口电能计量装置投运前的管理、现场检验(测)、周期检定(轮换)、监督抽检、故障处理等工作。
  6) 区县级计量中心负责区县级公司供电营业区内非统调发电厂上网关口、区县级供电关口、趸售供电关口以及内部考核关口电能计量装置投运前管理、现场检验(测)、周期检定(轮换)、监督抽检、故障处理等工作。
  7)区县级供电企业负责其公司内部考核关口电能计量装置安装与运行维护工作。
  4.实施规划建议
  “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体系的建立,需要秉承“依据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及公司有关规定,结合重庆电网特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实现公司电能计量“资源优化、管理强化、工作规范化”的总体目标。“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思路是先全网统一规划,再试点应用,之后全面建设应用,具体分3个阶段实施,如图1所示。
  图1“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体系建立的基本思路
  1)整体规划阶段。计划用1—2年时间,完成重庆电网电能计量统一授权和制定体系建设方案。具体主要工作有:全网取得电能计量授权(包括已经上划到重庆电网的区县级供电企业);修订重庆电能计量
  检测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制定详实的体系建设方案,尤其是市级计量中心的建设方案和区县级计量中心组建的试点方案;出台区县级用户产权电能表轮换指导意见和更换电能表产权的实施方案,并投入资金完成该阶段用户产权电能表更换任务。
  2)分步实施阶段。计划用1—2年时间,完成市级电能计量中心的组建工作,同时完成供电公司电能计量中心组建的试点工作。具体主要工作为:

完成市级电能计量中心组建;出台电能计量中心技术队伍建设规划,着手开展电能计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重庆电网公司《电能计量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统一电能计量业务流程;对现有的电能计量资源进行整合,做好全面组建区县级电能计量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电能表更换的阶段性任务。
  3)稳步推进阶段。计划用l-2年,全面完成“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体系建立。具体主要工作:完成用户产权电能表的阶段性更换任务;出台推进区县级电能计量中心组建的指导意见,完成电能计量中心的组建工作;贯彻落实公司《电能计量管理办法》,开展验收检查,提出整改意见,逐步完善管理模式。
  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全网取得电能计量授权、修订重庆电能计量检测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用户电能表产权更换、制定详实的“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建好计量管理体系的保障机制。
  5.“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新模式的效益
  根据重庆电网区县级电能计量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本文提出“统一配送制”新模式的效益体现在如下4个方面。①管理更科学,资源结构更优化。建立“统一配送制”计量管理新模式,可实现重庆电网公司电能计量的集约化管理,有利于优化公司电能计量资源结构,充分发挥公司系统现有的电能计量资源,提高电能计量检定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保证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和准确、可靠。②劳动生产率更高,经营成本更低。由于“统一配送制”实现流水线式的自动化检表系统,表计入库、出库,电能表装卸、检定等都借助自动化智能系统来实现,少了人工参与,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电能计量检定设备的利用率,进而降低经营成本。③服务质量更好,更有利于维护客户的合法权利。采用“统一配送制”新模式可以减轻区县级供电企业电能计量检定相应的管理工作,使区县级电能计量工作将重点放在用电检查、用电稽查、电能表现场检验以及线损管理等用电服务上,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④更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采用“统一配送制”新模式更有利于重庆电网公司在新经济形式下接纳更多的区县级供电企业,壮大重庆电网的规模;有利于加强电能计量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电能计量的准确、可靠、公正,提高重庆电网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进而提高重庆电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6.结语
  建立“统一配送制”的区县级电能计量管理体系,实现电能计量“资源优化、管理强化、工作规范化”,可确保电力系统的量值统一、准确、可靠,有利于促进重庆电网电能计量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供电局 电能 计量 电能 计量 芯片 电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市级供电公司新进大学生员工培训实践探…
    探析县级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
    谈县级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
    浅谈县级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
    关于县级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研究
    浅谈科学开发县级党校教学资源
    吴江市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县级农机培训存在的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