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边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摘要:二0一二年一号文件再一次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了重要问题提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扼要阐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展乡村经济和发展先进文化的关系的基础上,着重强调发展边疆农村经济、文化和政治,发挥农村各方面的计量,全面促进边疆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促进边疆新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进而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 发展 全面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的综合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实质是农村各项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200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部署和政策措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并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几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文章就发展新农村的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文化的关系和办法进行分析。
  一、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就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为政治、社会、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物质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对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文化又是政治和经济的重要体现,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才能为经济、政治、社会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Www.11665.Com社会则是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平台。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应充分利用其中的密切联系,发展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方面发展,尤其是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和文化的关系。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关系,在农村也不例外。
  二、大力发展生产,促使农民生活宽裕。
  发展生产,是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这就要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即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主导产业、产品为重点,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农科教一体化经营体系,使农业走上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约束、自我调节的良性发展轨道的现代化经营方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它的实质上是指对传统农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的过程。这种经营模式从整体上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是加速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根据2012年中央颁布的“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九个一号文件,突出强调部署农业科技穿心,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主要从农业投入,即保障粮食、蔬菜的供给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土地政策;依托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农业,即有明确方向的、有重点的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改善科技创新的条件和种业科技创新;推广农业技术,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即在运用科研教育机构,培养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改善农业发展的设施装备条件和物质基础,即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生态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壮大农业农村科学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发展市场经济的优势,调控农产品市场,促使农业的科学发展,即发展农业科技,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不适时宜地将农业科技发展为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产品的市场流通效率,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
  就边疆的农业发展状况看,关键要保障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生产稳定和市场流通,以及在原有的生产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创新的投入和农业科技研究工作,从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同时,可以引进新的农业生产设备,引入大

的农业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从而科学、合理的利用耕地和草地资源。同时,对农村的土地进行整合,推进农村的机械化生产。就一号文件的精神可以看出打通农业技术推广之路是今年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要求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人员的工资待遇水平,改善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还要对农业推广方面的专业人才进行大力培养,给予有关组织(如农业研究院、农业大学、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进行相应的政策支持,从而达到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的目的,促进农业科学发展。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乡镇企业,在这一工程中,要发展节能环保的特色企业,要依据各个地区的不同实际,利用地缘优势和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和发展,诸如农业旅游、农家乐等等。在乡镇企业发展中,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促使其科学、和谐的地发展。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政治体制和文化体制,从而全面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使人们生活富裕最终达到强化农业基础、惠及农村发展、富裕农民生活的目的。
  三、扩大人民民主,促进政治文明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对基层政治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的监督管理和管理机制;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成法治政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尊重和保障人权。
  基层的政治文明建设有其特殊性,农民对于自身的权利和义务的认识有所提升,但是还是不够完善。因此,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该如何使用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应该作为当前基层的行政部门、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应该普及相关的知识。同时,行政人员在处理问题时,要按照国家的法律和规定科学、灵活执行,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处理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争取在处理人民群众的事情时能够向人民宣传民主知识,并积极参与到维护人民民主中。执法人员同样要按照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科学执法,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并且能够完善自己的行为。总之,基层各部分都应该发挥各自力量加强基层的政治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断努力。
  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的发展仍相对落后,这种落后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还表现在政治建设和发展上。因此,在边疆地区应该以文化繁荣带动经济发展,发展边疆的旅游业和手工业等等,让内地的文化和边疆文化逐步融合,并且相互促进发展。与此同时,经济也将取得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为政治文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尤其是要注重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民族繁荣工作,这关系到地方的稳定和发展,要防止外来不良意识形态的侵扰,做到防微杜渐。同时要培养当地少数民族优秀领导干部,采取多种形式为当地人民宣传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发展政策,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维护稳定,投身建设之中。
  四、小结
  对于一个具有十三多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农业大国而言,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发展,也制约着这个国家该如何发展。这必然要求正确处理好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处理好农民的发展问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关键要处理好发展政治、经济与发展文化的关系。这就要求处理问题是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首位,加强人民民主和基层政府的服务力和管理力。这就要求在发展新农村的经济的同时,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农村文化的优势,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文化的同时,加强农村的特色经济,形成一个以经济发展促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经济发展良性的互动关系。
  参考文献:
  [1]冉江平.发展群众文化 促进新农村建设[j].新重庆2006年第7期.2006.07,11-12
  [2]鲁奇.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念与实践的统一[j].中国人力资源与环境[j].2009年第1期。2009.01,6-12.
  [3]车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考[j].百家论苑,2008年第3期.2008.09,60-62.
  [4]王本多.把乡风礼俗中的积极因素与法治相结合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j].新农村.2007.03,39-41.
  作者简介:马春霞(1984,05—)女,新疆伊宁人,伊犁师范学院办公室,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村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