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新闻标题的失范与媒介素养研究
  摘要:网络新闻是网络媒体利用互联网发布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网络新闻标题同传统新闻标题一样,是新闻的眼睛,以其独特的优势概括传递新闻的内容,进而引导着读者对新闻的阅读。网络新闻标题在吸引受众注意力,营造阅读兴奋点,争夺受众点击率,实现新闻信息的有效传播过程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然而在此过程中,网络新闻标题出现异化,庸俗化,虚假化等恶劣问题。在全民网络大众传播时代下,关注和研究网络新闻标题的特性,并从技术层面透视网络新闻标题失范与媒介素养的关系进行研究,对于网络新闻理论及业务的创新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网络新闻标题 失范 媒介素养
  一、网络新闻标题的特点
  (一)准确真实,新颖别致
  “准确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标题的生命,网络新闻标题同其他传统媒体一样必须具备准确真实这一特性。与传统新闻的播报方式相比,网络新闻“由于网络的多媒体功能,新闻的标题除了用文字表现以外,还可以是声音、图像,甚至是动画来表现,这种多样性是传统媒体无法做到的。”
  (二)简洁精练,观点鲜明
  在海量的网络新闻中,为了能让读者很快找到自己想读的新闻,新闻标题一定要做到简洁精练,由于网络新闻中新闻标题与内容分开,为了吸引受众点击进入二级网页阅读,通常会将观点点明,突出其中最重要的新闻因素,标题中会揭示新闻中最新的、最本质的内容。
  (三)语言平民化,煽情化
  随着新闻业务的日渐发展, 新闻采编及写作方式逐渐走向成熟, 新闻也挣脱了居高临下上传下达的定势而走向社会日常生活, 其亲和性也赢得广大受众的欢迎。wwW.11665.COm网络新闻媒体基于网络本身的平等互动地位使其人文内涵与品格魅力横溢, 标题的口语化使其具有浓厚的人情味。
  二、网络新闻标题的失范现象及原因
  (一)版式限制导致歧误标题
  报纸新闻标题可以使用多层题,且讲究修辞、语词对称、虚实结合等。而网络新闻由于网页版面较小于,容量较大,为了容纳更多的标题,只能尽量采用。
  单行标题且不能过长,因为过长可能导致回行现象的产生,从而影响整个版面的视觉效果。网络新闻标题的简洁和版式的局限性,使得网络媒体在拟写标题的时候往往“惜字如金”,必须在短短的一行句子里把最有“卖点”的新闻事实准确无误地予以表达,甚至有时候两个主谓句中间没有空格,产生歧义。为了页面整齐, 无视语法规律的标题是对新闻语言的严重伤害,将新闻文本和版面编排之间的轻重关系本末倒置了。而且有些时候还不能排除编辑故意添加噱头,目的是要引起受众的注意,从而常常使一些受众产生被骗的感觉。
  (二)追求点击率导致题文分家
  众所周知, 网络新闻与其他传统媒体的新闻最大的差异性在于它的题文分家,即网络新闻的标题和正文是分别排在不同层面的网页上的,如果读者想要看哪条消息,非要点击它的标题后才能看到, 而电视、广播新闻都是以时间为维度的线形传播,如果受众一开始没有看懂或听懂新闻内容, 都不是什么问题, 只要接下去慢慢看或读下去, 内容就会越来越明白。但是网络新闻对标题文字的依赖性特别强,如果标题不能够吸引受众点击, 那么新闻内容将永远无法出现在受众的面前。因此网络新闻标题必须吸引人才能获得高的点击率。
  (三)网络新闻“标题党”泛滥
  1、标题转载过程中失实
  根据我国有关规定,目前只有省级以上的新闻媒体网站才拥有采访权,其他商业网站只是获得新闻发布资格。
  2、过度煽情、黄色标题屡禁不止
  为了提升点击率,一些网站在新闻标题制作上用媚俗标题来“抢眼球”,一些大的门户网也不能幸免,有些网络新闻的标题专门去找那些荒唐怪诞、耸人听闻的字眼来刺激受众,引诱受众继续读下去。特别是一些新闻标题中,甚至包含了色情、裸体、奸杀、施暴、奇案、绑架、红杏出墙、淫秽外遇、亲密接触、性感、仇人等字眼,以刺激网民。
  三、加强媒介素养对网络新闻标题的提升作用
  (一)加强公众媒介素养的作用
  公众的媒介素养就是公众获取信息、分析信息、传播信息以及反思批判信息的能力, 它主要表现为公众的信息处理能力。学者周葆华和陆哗研究发现, 目前我国公众的媒介信息处理能力处于中等偏弱水

, 公众批判接受媒介信息积极主动思考解读的情形尚不普遍,面对传媒技术的飞速发展,传媒内容的日趋丰富和多元, 受众的信息处理能力函待加强,遏制网络新闻标题失范的根本途径就是提升公众的媒介素养, 让他们成为挑剔的信息消费者, 而不是低级的信息瘾君子,只有公众对于失范标题的新闻不加以点击,变相鼓励,那么色情暴力、黄色新闻标题就没有生存的可能。
  (二)加强传媒人媒介素养的作用
  网络媒介素养水平偏低,应该是网络新闻标题失范的最主要原因。网站采取不正当竞争以及迎合受众,都因为编辑本身媒介素养水平不高,“把关”能力较弱。网络媒体近三四年来快速发展,从业人员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从业者。目前,我国媒介素养研究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提高公众对于各种媒介信息的选择与鉴别能力、理解与评价能力、质疑与思辨能力。
  制作网络新闻标题仅仅是网络新闻传播中一个小小的环节,但这也是极能体现网络编辑媒介素养的一个环节。要改变目前网络新闻标题不规范的现状,需要提高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使网络从业人员加强自身职业的认知水平、选择能力、价值取向、传播技巧和职业道德等,使媒介从业人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高素质的信息传播者,才能做到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更好地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聂亮 网络新闻标题特色浅析《新闻写作》2001年6月第25 页
  [2]朱蕴茞 《浅谈编辑的媒介素养》 [j]出版科学 2006年第5期
  [3]人民日报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作者简介:
  姓名:陈佳宁 女 19890504 辽宁省开原市 研究方向:新闻学
  姓名:康健 女 19830827 河北省邯郸市 研究方向:新闻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闻学是具有强烈人文底蕴的社会科学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网络时代的写作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