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摘 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及建设小康社会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在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广播电视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党委以及和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而广播电视要想适应这种发展变化,就必须要加强全方位的资源整合,积极不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变化,迎接广电网络企业新的发展变化,深化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跟上时代形势的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与实践
  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因此,这就需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作人员要紧跟新时期发展,满足时代发展需求,争取做到全方位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工作方法。为此,对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的探讨有其必要性。
  一、问题分析
  在广电企业发展中,思想政治问题也在不断突出,具体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偏差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广电企业的大多数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相关的价值认识,存在很大的偏差,尤其是人们对市场经济的高度重视,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地位都开始被削弱,并且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甚至于一些企业的领导和干部在工作中,错误地认为工会、宣传、组织这些属于非经营性工作,都是一些无用功,这样,只会增加内耗,根本没有任何用处,而且还会制约和影响经营工作的发展。WWw.11665.CoM为此,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和管理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被广电企业管理者束之高阁,呈现着难以重视,少管少理的现象。比如在工作中,一些政工人员虽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其劳动成果基本上得不到认可,为员工改行和跳槽增加了机会;又比如,一些年轻的干部,他们认为做政工,没出路,报酬少,做技术,有前途,工资高。因此,从整体上讲,整个企业缺乏新鲜的血液,自然就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2.后备不足
  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企业在选择和配备人才的方向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比如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入口过于宽松,与专业技术人才选择相比,专业背景和理论知识都相对不足,造成其出口不畅,一些干部若是考取会计师、或者是工程师等证书,企业没有给予充分的帮助和支持,既制约了人才的发展,同时,也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而且更为主要的问题是一些综合素质较高、喜欢政工工作,并且对企业有足够了解的工作人员,在用工制度、学历、身份等因素的限制下,根本无法进入政工队伍,导致人才后备力理严重不足,这也是导致企业政治工作发展缓慢的一个关键因素。
  3.创新不足
  除了企业缺乏对政工的重视不足以外,还缺乏应有的创新力度。在长期的工作中,一些政工干部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由于其思维过于传统化,缺乏变通性,使得政工工作缺乏创新力度,自然其工作底气也就不足。通常情况下,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缺乏培训教育。企业在人才的培训方面,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投入比重较高,而对于政工人才的培养投入却严重不足,从而影响了其发展。
  其次,培训渠道单一。大多数广电企业对于政工培训,只是局限于职能方面的教育,但是在学习的形式上以及培训渠道上,都过于单一,这样,收效甚微,加上培训工作断断续续,创新更是无从谈起。
  第三,缺乏对新形势下政治工作要求的充分认识,并且未能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职工心理动态,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缺乏针对性。
  二、工作原则和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焕发生机,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显著提高。为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就更加需要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生产,促进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因此,在新时期下,广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有所发展和适应时代要求,就要坚持以下工作原则和要求:
  首先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建立一支守纪律、有能力、有信念、有理想的员工队伍,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心,紧扣工作方

和时代主题,做到抓重点、抓民主、抓根本、抓载体,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从而切实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教育效率。
  其次要立足于长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不懈、解放思想,运用科学理论来提升自己,做到以人为本,培养高尚的情操,建立一支有经验、有水平、有热情的年轻工作队伍。同时,要积极开展作风教育,树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树立、培养和推广典型,促进企业的成长与创新。
  三、应对策略
  在社会主义社会化背景下,市场经济体系也在不断改善与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改变管理模式下长期以来的垄断经营式发展,要面向市场经济变化,以市场为导向,直面面对当前经济的强烈冲击。但是由于我国国情和体制的原因,大多数的广电企业虽然有所完善,但是整体发展状况隐患仍旧较多。为此,提出了以下相关问题的思考:
  1.转变观念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创新的思维与观念是其发展的前提条件。同时,对于广电企业也不例外。从某个角度上讲,广电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就是创新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我国企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对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思想和工作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广电企业击破要立足于做久、做大、做强为目标,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贪污贯彻各项规章制度,转变观念,为企业的发展创建一支新型人才队伍。
  2.立足现实
  在广电企业发展中,要立足于现实,做到实事求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关键和核心,加强教育内容的创新,抓住时代脉搏,使得思想政治内容更加具有丰富性、时代性和发展性。与此同时,要从实践出发,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充实,具体从以下方面入手:一要服从于与服务于经济建设,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继续深化教育内容;二要做好理论指导,全面解决员工的重大问题,促进企业员工的团结与发展。三要积极适应现代发展,加强企业制度建设,着眼于企业的全面发展,提高政治工作的知识化、科学化以及信息化,坚持以为人本,从而实现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
  3.重视创新
  在企业发展中,要重视创新,建立企业长效用人机制,使得政工力量不断充实,创新人才机制,选择配置高素质人员,使得企业经济工作与政治工作相互促进、相互结合,实现企业的长效发展,同时,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工作氛围,创新企业文化,做到人人参与,开发新的人力资源,督促政工人员与其他岗位的相互交流,增强工作人员的才干。
  另外,要加强积极探索,以创新的政治工作为载体,坚持平等性原则,树立全新的思想教育观,实现思想教育的渗透性发展,同时,要增强政治工作的科技含推动企业新动向,大胆创新,积极吸收现代化管理方法。
  四、总结
  总而言之,广电网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要加强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的分析,为时代为导向,顺应社会发展要求,与此同时,要做到坚持与创新的结合,坚持主动性与借鉴性的相互统一,推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使得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而适应新形势下广电网络企业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陈来生.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探索[j].新闻天地(论文版).2011(03).
  [2]曾兴虎.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对策初探[a].广西烟草学会2006年度学术年会论文集[c].2010.
  [3]王榕清.网络上的新家园——e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探讨[a].探索·创新·实践——“福炼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c].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土地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解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