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摘 要】本文对井下采矿的特点进行了着重描述,并且对井下采矿的特点提出了安全生产的评价方法以及测试方法;基于采矿效益以及安全生产的两重目的,并且考虑到井下采矿安全管理以及生产环境的复杂性,对井下采矿提出了安全管理的各种对策。
  【关键词】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所有的矿产资源都是人们赖以生存、社会赖以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它也是生产力的主要构成之一。根据统计显示,世界上有96%的能源以及80%的工业原料统统来自矿物原料。矿产资源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它是经济起飞的重要条件和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一、目前我国井下采矿的现状和工作特点
  现如今,我国的采矿行业主要是以地下开采、露天地下联合开采以及露天开采这三种方式为主。对于露天开采方式而言,它具有投产快、初期的建设投资较少、贫损指标好等一系列的优点,可它对于整个开采的深度是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其开采的深度一般在100-150米之间,如果开采得太深,对其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且对整个经济发展也严重不利,所以继续用这种露天开采的方法就显得很不合理,而转入地下开采则是最有效的途径。
  地下开采的比列非常之小,但是其数量很多,根据统计,西方国家的地下矿井有365座,其中大部分都为小型、高效的矿山。很多井下矿山都显得十分庞大,并且具备较为精致的设备以及超高的自动化水平。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过去的主要采矿方式正在不断被改进,比如大间距集中化无底参数的不断拓展,更多新的充填工艺以及充填材料被运用到充填采矿技术中,自然脱落法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运用范围的不断拓展等等。wwW.11665.cOm最后加上容易被采资源的消耗,勘探技术的不断加深,使得深井的开采技术、复杂难采矿体开采技术的不断突破。比如松散破碎矿体顶板技术以及围岩稳定性控制技术,流沙进水层覆盖的矿体以及大水矿体开采的治理技术相结合、水防治的采矿研究方法等,剩余残留矿体开采地压的活动检测、控制技术以及预报等等。由于现在难采矿的矿体越来越多,这些目前正在面临的技术难题也将逐渐被解决,并且会出现一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成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地下矿井生产基本都是贯彻“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每个矿区都在安全上下了足够的功夫,并且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可是问题还是存在,形式相对较为严峻。因地下采矿的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重大事故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井下采矿的安全评测
  井下采矿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显得非常突出,这是因为在生产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有毒、有害的危险气体,同时还有很多废水、震动、废渣、放射性物质的公害以及各种爆炸、水、火等灾害及设备事故。因为井下矿床的性质以及类型都不一样,地质情况也具有较大的差异,开采的条件千变万化,没有一个固定的生产模式,更何况,随着现在井下客观环境的不断变化,在生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新的情况。
  在进行井下采矿的同时,必须要从地面上挖掘出一条井巷,它的生产过程就是地下作业,这种自然条件非常复杂,在开采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矿井通风,在整个井下开采的过程中,存在着瓦斯、煤尘、顶板、水以及火等五大灾害。
  (一)矿井的通风工作
  由于是在地下作业,当地面的空气渗透进井下的时候,就会渗入很多有害的气体以及矿尘,与此同时,因为地热的作用,各种机械设备以及人体的散热,再加上水分的蒸发等,井下空气的温度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最终造成了不良的气候条件,所以,必须要对矿井进行通风。
  (二)瓦斯、矿尘所带来的各种灾害
  在井下采矿的同时,会产生很多矿尘以及瓦斯。瓦斯以及煤尘在一定情况下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的损失;同时,这些矿尘很可能让矿工们换上肺癌,给矿工带来极大的痛苦。
  (三)顶板的灾害。
  在地下井挖掘的过程中,如果矿山的压力太大,上面的顶板就会脱落。如果在顶板的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就会发生顶板事故。
  (四)井下水灾以及火灾。
  在井下进行采矿作业时,一旦发生了水灾或是火灾,不但会造成严重的资源、财产损失,打乱矿井中的各种工作布置,同时还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所以必须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水灾

、火灾的发生。
  想要做出安全的评测,就必须要对井下采矿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评价,根据上面所讲的各种灾害制定出相应的安全评价标准,进而对安全管理的工作情况作出比较综合的评价,期望在宏观的安全管理上促进井下矿山的安全工作。这些安全评价的内容必须要能够被衡量和考察到,要能真实的反映出井下矿山工作中事故的预防以及工作的现状,并且要通过对他们的评价,大力推动和促进安全工作的发展。最后,评价方法要学会简单,易懂,而且要便于推广。只要可以在矿山的实际生产中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那么方法越简单就越可行。
  三、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在通常情况下,井下的矿山生产系统都是由供电、供气、排水、通风以及提升运输等几个子系统构成的。而且其中的每个子系统都相对独立,同时又相互联系着,它们会直接影响以及约束矿上井下的生产安全以及经济效益。依据我国颁布的《矿山安全实施条例》、《井下矿山安全规程》以及《爆破安全规程》中的指示,要从井巷的建设工程,井下的通风情况,以及井下的排水、防水、防爆,提升整体的运输设备、装置和设备,要从整个电气设备,爆破作业和各种采矿工艺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
  在对井巷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确保每个矿山要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且独立的,能够让人行走的地表安全出口,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不能够小于30米,在相邻的两个部位之间,要留有足够的安全隔离矿柱;对于井下的通风防尘而言,每个矿井都必须要具备独立的机械通风系统,并且要确保每一个井下作业场所都具有足够的风量;要建造地面以及井下防水和排水系统,这套系统应该达到防止地表水进入井下的效果,而且排水能力满足大暴雨时的各种需求;要有可以防火的矿井,要在主要的运输通道内布置不容易自燃,或者发火的矿层,在整个井下矿井的内部,要配置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灭火设施以及器材;在进行爆破时,必须要严格按照作业规程以及设计要求作业,各种爆破器材要放在专用的储存室以及仓库中,同时,还必须建立防止爆破作业,威胁到人身安全以及中毒窒息安全的防范措施;所有的运输设备、装置以及设施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系数,并且,要安排专业的人员对其进行定期检查、更换设备;在矿的生产过程中,要检查井巷支护以及踩场顶板之间的管理,保证是否可以让作业场所处于一种绝对的安全之中。对于因为开采可能引发的地表塌陷以及造成的危害要采取预防措施。
  四、对井下采矿的各种安全管理
  (一)要建立一个生产制度以及岗位操作流程
  要把井下安全生产的责任、目的进行层层分解,对所有的员工实行一个全方位管理,要做到“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要让安全生产的责任更加具体化,签订好安全责任书,要明确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
  (二)要着重抓隐患整改以及安全检查
  安全工作要采用大检查、专业检测等各种方法,在检查出各种安全隐患之后,必须要有责任人出来承担,并且在限定的期限内完成整改,上交书面报告,达到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付平.井下采矿安全管理工作探讨[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2(3):247-247,243.
  [2]段玉康.煤矿井下采矿技术及其问题[j].大科技,2012(10):236-23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采矿 煤矿 标志 采矿 安全工程 学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刍议煤改燃锅炉的技术研究
    刍议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刍议高职学院后勤实体社会化税收管理
    刍议数学课堂教学中思维训练的量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