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增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群众性的几点思考
  【摘 要】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抓好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群众性,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对于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效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廉洁文化建设;群众性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抓好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群众性,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对于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效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企业的实际,试作如下思考。
  一、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必须突出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环节和员工普遍关注的廉洁问题,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文化实践和文化创造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扩大工作的覆盖面,拉近廉洁文化建设与广大员工之间的距离,提升企业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关注程度和参与热情。
  要着重围绕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环节和员工普遍关注的廉洁问题抓好教育引导,提升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可度。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有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各级管理者没有经常深入基层,没有真正了解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诉求。绕开广大员工普遍关心的违规违纪和腐败现象,回避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廉洁文化建设就没有把握重点,也很难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同。就施工企业来说,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一方面,要重点围绕外部劳务使用管理、物资设备采购使用和管理、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企业员工普遍关注的廉洁问题抓好宣传教育,及时把本单位亏损、潜亏项目的效能监察情况向广大员工讲清道明;及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的查处情况向广大员工讲清道明;及时把诱发腐败的主要原因以及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严重弊端向广大员工讲清道明。Www.11665.CoM总之,只有围绕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环节和企业员工普遍关注的廉洁问题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明是非、知廉耻、晓荣辱,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才能获得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广泛认同。
  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文化实践和文化创造,消除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距离感。目前,少数企业廉洁文化的内容跟企业的行业性质和群众的文化实践严重脱节,导致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建设产生抵触,失去兴趣,直接影响廉洁文化建设的效果。廉洁文化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检验于实践,离开了实践,廉洁文化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拓展廉洁文化的空间,才会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尊重基层和群众的文化实践与文化创造。要让广大员工参与到廉洁文化规划的制订、理念的提炼、制度的建立、方案的实施、经验的总结等整个流程之中,这样才能让广大员工亲自体验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真正感知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消除对廉洁文化建设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增强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只有让廉洁文化深深根植于企业员工的心田,廉洁文化之花才能常开不败、溢彩流香。
  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必须切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员工的心理需求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在把握廉洁文化主题和内容的同时,运用切合企业的行业特点与员工的心理需求的形式和载体,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要切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企业个性。无论是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都必须彰显企业的个性。那种在廉洁文化建设形式上不动脑筋,不花功夫,忽视企业的特色,罔顾企业的实际,习惯于简单的拿来主义,热衷于庸俗的形式主义的做法,最终只会有害无益。近年来,中国铁建针对施工行业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的特点,深入开展了廉洁文化“上桌面、上屏面、上墙面、上板面、上版面”以及廉洁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项目、进岗位、进家庭”活动,成效相当明显,已成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
  廉洁文化建

的形式要符合员工的心理需求。要根据企业员工的认知水平和文化心理,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新形式,使之为广大员工喜闻乐见。实践证明,张挂廉洁从业格言警句漫画,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听到监狱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等形式之所以受到受到众多企业员工的欢迎,是因为它们高度契合了广大员工对教育形式通俗易懂、鲜活生动、入耳入脑的心理预期。为抓好廉洁从业的教育,我集团从员工高度关注企业内部廉洁从业情况的心理特点入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将近年来发生在系统内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典型案例情况通报》,利用企业内部人员的违法违纪事实开展警示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构建群防群治的运行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长期的教育和引导,更离不开完善的规章制度支撑和保证。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期化规范化群众化,必须建立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
  建立覆盖全员的廉洁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企业的全体员工长期不懈地付出艰苦的努力。目前,在少数企业员工中仍然存在着“廉洁文化建设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职工群众无关”的错误认识,导致了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少数人干、大多数看”的行动偏差,必须彻底加以扭转。“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要以构建覆盖全员、职责明晰的责任体系为目标,把廉洁文化建设的规范性要求明确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从而让全体员工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切实认清责任,自觉履行责任。
  建立企业员工广泛参与的预防、监督和惩戒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作为国有施工企业,当前要注重建立以下几项制度:一是建立廉洁风险防控制度。要认真查找企业的廉洁风险点,科学评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订防范措施;要着力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及时检查监督,一旦发现风险苗头,立即启动预警方案,认真加以防控,避免将廉洁风险演变为腐败行为。二是健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重点围绕法人管项目、物资集采集供、劳务招标管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等对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环节和腐败现象易发的重要领域,建立让更多职工群众参与监管的制度。三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案件线索举报制度。要建立规范有序的信访工作制度和案件线索举报制度,设置高效畅通的信访工作窗口和案件线索举报渠道,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惩治腐败的积极性,让各种腐败迹象和风险隐患难逃职工群众的“火眼金睛”。
  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整合资源内外联动
  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善于整合多种资源,为其提供良好的人文生态,廉洁文化之树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要形成组织合力。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建设、惩防体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抓好落实,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措施,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来抓,精心策划,科学组织,认真实施,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员工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教育面、影响面,夯实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群众基础。
  要融入企业管理。要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发挥好廉洁文化的感化、引导和规范作用,努力将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优势,构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企业环境。同时,要把廉洁文化建设渗透到党组织建设和员工教育管理之中,使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经常置身于廉洁文化的熏陶之下,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树立廉洁风范。
  要吸纳社会资源。要主动加强与公检法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进一步深化“企检共建”等活动,努力形成企检双方“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共同监督生产经营关键环节、共同惩治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政

府宣传部门和社会传媒丰富的教育资源学习廉洁从业的先进典型,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参加各种公益性的廉洁宣传活动,让清廉之声时时在耳畔回响,清廉之风常常在身边吹拂,成为引领广大员工健康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抄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