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摘 要 本文以中西方媒体对“江南style”和“航母style”的相关报道为研究对象,分析二者在报道的客观性、价值倾向性及表现风格上的差异,并探讨了导致差异的原因。
  关键词 中西报道 差异 江南style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新闻报道是大众传播者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对新闻事实进行选择和加工,向受众进行信息传播的活动。但很显然,中西方媒体在进行信息传播活动时,在对新闻要素的理解、选择和操作上还有所差异。去年一首红遍全球的神曲《江南style》引发中西各大媒体报道。而紧随其来的“航母style”也引起中西媒体的争议。笔者就以这两个新闻事件为例,对中西新闻报道进行差异分析。
  一、西方新闻报道注重客观性,中国新闻报道看重政治和文化立场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了题为“《江南style》一炮打响”的新闻。其导语部分为“本周,发行了舞蹈视频《江南style》(gangnam style)的韩国歌手朴载相(park jae-sang)却收到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成功信号。朝鲜这么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卫星图片显示,到了夜间,朝鲜大部分地区都是一片黑暗——居然对他的视频进行了夸张的模仿。”就对网络歌曲《江南style》迅速蹿红这样一个事实客观公正地报道了出来。早在十九世纪,西方新闻工作者就提出了“客观报道”(subject report)这一命题。普利策曾形象地说,真实对报纸来说犹如女人贞操一样重要。在严格的客观性要求下,两方传媒在报道中强调记者对事实及其细节的准确观察和描述,即便无法直接观察,在引用第二手材料时则必须指出消息来源。Www.11665.com这种客观性还要求记者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平等对待事件相关各方,并在新闻报道中进行平衡的描述。
  相形之下,我国《南都娱乐周刊》刊载了题为“解读江南《style》爆红:从屌丝传奇到文化输出”的报道。其小标题之一为“席卷中国年轻化市场 靠的是韩流潜在消费群”中提到“《江南style》之所以能轻松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日益年轻化的韩流潜在消费群……相比电视媒体的卖力推荐,网上则稍显滞后平静,先是陶喆微博发问“为什么《江南style》这么火”,引起中韩网友骂战,再到李开复发表“神曲主旨解析”答疑解惑,再到潘石屹“《江南style》是什么”的卖萌提问,不论什么形式,不论刻意还是无心,《江南style》都达到了预期的传播效应。”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新闻报道的政治和文化立场(从这一段的阐释很难直接得出这个结论。)。
  “事实”“客观”“真实”“全面”等概念,在我国的新闻报道观念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中国新闻报道使用的这些概念,与两方客观性理论里使用的概念并不完全相同。在中国的新闻报道观念中,“说话”是本质理念,“事实”只是实现“说话”的手段。新闻机构发布的新闻,往往表现为对事实的客观报道,“实际上,在对事实的选择和事实的报道中,常常渗透着新闻发布者的思想和观点,体现着一定的立场和政治倾向,它能够使受众在获知事实的信息的同时,不知不觉地接受报道者的观点和意见,因而具有特殊的潜移默化的力量。”因此,在中国的新闻报道观念中“事实”“客观”等都是手段性的东西,其作用只不过是要保证能够形成“无形的”意见,寓意见于事实的巧妙报道手法之中。
  二、我国新闻报道注重国家形象,西方新闻报道注重社会分析和解释
  《羊城晚报》报道了标题为“娱评:春晚千万别《江南style》”的新闻。该评论提到,“前几天热炒的春晚邀请鸟叔事件,据说鸟叔的价位达到一分钟十万元,网上反对声四起,春晚组织方只好出面澄清”。这体现中国新闻注重国家形象,旨在告诉受众《江南style》不会搬上春晚舞台。文化注重群体意识,使得新闻报道重视政治色彩和社会效益,所以一般偏向对重大新闻的规范性、传统性的报道。而对于那些不符合这种规范性和传统性的传言,中国媒体便会迅速做出解释。
  “纽约时报网站”则发表文章“江南style助psy暴富凸显音乐界创收模式转变”称“《江南style》风靡全球并成为youtube网站上观看次数最多的视频,韩国歌手psy也一夜成名,成为百万富翁。但是psy凭借《江南style》暴富的过程却揭示了音乐行业创收模式发生的转变。”与中国新闻报道不同,美国更注重揭露“江南style”红遍全球的背后。
  三、我国新闻报道偏 “硬”,

方新闻报道偏 “软闻”
  如“中国新闻网”发表的“江南style”全球爆红:鸟叔狂赚810万美元”一文,以其典型的硬新闻导语开头:“韩国歌手psy(鸟叔)凭着一曲骑马舞《江南style》红遍全球,外媒依据其公开渠道取得的资料估计,这首歌曲给psy赚进810万美元。然而他喜事不只一桩,4日他还获选美国时代杂志网路版‘2012年度风云人物’之冠”。“硬新闻”是指题材较为严肃、着重于思想性、指导性和知识性的政治、经济、科技新闻。稳健保守是硬新闻的特点。
  而美国著名的《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江南style》歌手朴载相自揭爆红之谜!”一文则明显偏软。《华尔街日报》采用与朴载相一对一采访的形式报道该事件。如其中还问到了我最好奇的一个问题“《华尔街日报》:骑马舞是怎么编出来的?朴载相: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想编出有趣的舞蹈,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视频中的编舞融入了我的整个生活。我和我的编舞团队也经常赛舞玩儿。通常,这发生在编舞人员想出了搞笑但精彩的舞步时,我们是在玩中创作出来的。”相对于上文,这篇报道显然人情味较浓、写法轻松活泼、易于引起受众感官刺激和阅读、视听兴趣的新闻。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软新闻的典型代表,而“华尔街日报体”是《华尔街日报》惯用的一种新闻写作方法。从传播心理学的角度看,受众阅读除了求知层面的需求外,还有消遣和娱乐的需求。“华尔街日报体”借鉴了文学写作中的故事描绘手法,能把枯燥、干瘪、索然无味的硬新闻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有趣。故事性增强了新闻的趣味性、可读性,吸引受众眼球。
  四、导致差异的原因分析
  在涉及国家利益的新闻事件中,或者在新闻事件中有可能涉及国家利益的内容层面,因国家立场和国家态度不同,导致中西记者针对同一新闻事件会有不同的新闻报道,这种差异就体现在报道角度选择上面。
  下面一则实例则将这种差异和起因的因果关系表现得更为明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黄子娟)随着舰载机指挥员下达起飞指令的手势一夜之间在网上爆红,中国“航母style”也成为英美媒体的关注新热点。有美国媒体称,希望这个现象只是共享文化,而不是加大“战争威胁”。对此,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外很多艺术形式也是从军事转变过来的,并不是天生就是纯艺术的方式。拿“江南style”为例,骑马的姿势也是从骑兵演变而来,逐步转成艺术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美网站将民众间对军事的喜好,生硬地说成是一种军事文化现象,这有点夸大了。
  美国“the inquisitr”新闻网28日报道称,美国和俄罗斯军事占领中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目前“航母style”的热潮已袭卷中国。在电视台播出舰载机导航员那凌空一指的画面后,“航母style”如野火燎原般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流行开。年轻男女们满大街地模仿这个姿势,一个新的文化潮流由此诞生。由于中国有13亿多人口,因此“航母style”流行热度很有可能会超过“江南style”。报道分析称:“‘航母style’的流行仍在继续,我们只能希望它成为共享文化现象的趋势,而不是扩大本已麻烦缠身的地球上日趋严重的战争威胁。”
  以上两则新闻摘要是中西对中国“航母style”新闻事件的不同报道。这种差异性体现在中西新闻报道的角度选择上,并受国家立场和国家态度的影响。□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09级新闻专业学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南 江南 江南 江南 江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新媒体传播的文化考量与商业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