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人为本,做好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
  摘 要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文章围绕以人为本,对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进行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 辅导员 以人为本 教育
  中图分类号:g633 文献标识码:a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重任。高校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中扮演好管理者,服务者和教育者的多重角色。本文从辅导员的管理,服务以及教育三方面就做好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展开论述。
  一、 以人为本,做好高校辅导员的管理工作
  辅导员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指辅导员要对学生的日常事务进行管理。在管理学生日常事务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就是要弱化辅导员统管职能,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做好自身的学习生活管理,以提高其办事的主动性和独立性。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大多数为“90后”,独生子女,由于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大部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独立性较差,做事常常依赖于父母和老师,遇到问题也无法独立自主的进行解决,这导致其进入社会后不能很好地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因此,从增进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看,辅导员的管理角色需要弱化,这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当然,这里所说的是辅导员管理职能的弱化,是改变辅导员统管的局面,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和空间,并不是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不闻不问,尤其是在学校纪律方面,辅导员要加强管理,做好学生的动向和思想动态管理,以维护高校安全和稳定。Www.11665.cOM辅导员在管理学生思想动态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基本原则是要真诚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保护学生权益,针对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谈话教育方式,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辅导员的关心,这才有助于辅导员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人为本,做好高校辅导员的教育工作
  辅导员工作的第二项职能是教育职能。辅导员是高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重任。
  辅导员的首要教育工作就是引导学生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思想上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
  大学生处在从学校到进入社会工作的过渡阶段,大学阶段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由于大学所采取的是相对自由的管理模式,许多大学生初入大学校门都显示出一定的迷茫,摸不准方向。同时,由于大学教学特点,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同学就会出现缺课逃课挂科现象,若不及时加以引导,将会危害其终身。这对这一现象,辅导员应该在日常管理中,通过班会,讲座或者有针对性的谈话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课程学习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大学教学模式,提高自觉学习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并且通过学习的过程不断发掘自身潜力,找准定位和目标,为进入社会做足充分的准备,奠定牢固的基础。
  进入大学阶段的青少年,心智和生理逐渐发育成熟,大学生恋爱以及成为大学校园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因此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也成为辅导员教育工作的重点。在这一问题上,辅导员应该教育学生以积极成熟的思想态度去看待恋爱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对感情负责任的态度,在感情遭遇挫折时能够正面应对,不因为谈恋爱荒废学业。尤其是在发现学生遇到感情问题时,要积极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引导其早日走出感情受挫的阴霾,以免对其情绪和学业造成影响。
  三、 以人为本,做好高校辅导员的服务工作
  高校辅导员除了要扮演管理者和教育者的角色,还要扮演服务者的角色,这个主要是指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生活中要关心学生生活,在学生遇到自己能力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能够积极提供帮助,因为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低年级由于刚进校门,刚脱离父母的怀抱,生活自理能力锻炼的不够充分,这就需要辅导员像学生的亲人一样关心爱护学生,让其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而高年级学生

会在择业就业时遇到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高年级辅导员及时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帮助其解决就业择业时的困难。
  综上所述,辅导员日常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
  (作者:财政学硕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为 人为 人为 八大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助人为乐的好孩子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谈房地产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以能力为本位的重要特征
    高职教育:析做到“以学生为本位”了吗
    浅析以“以人为本”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以生为本在中职教育中的运用与思考
    浅谈如何以人为本的做好初中班主任
    课堂教学中,情知交融,以人为本开展有意义…
    浅析以人为本视角下的外语教师自主发展
    谈以人为本视角下的外语教师自主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