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培养职教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 要】近年来,中职学校学生整体素质偏低,他们大多学习兴趣不浓,厌学问题日益严重。如何激发中职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成为很多中职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难点问题。我们只有采用了恰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
  【关键词】厌学;学习兴趣;职教学生
  学习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探究某种事物,并伴随着积极情绪色彩的意识倾向,也是人才成长的起点。兴趣对人的活动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旦对学习发生兴趣,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浓厚的兴趣将使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攻关。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因斯坦也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职教学生只有对所学专业感兴趣,才会主动去学,才能学好。青少年学生处在重要的学习知识阶段,培养其学习兴趣,对今后成才意义重大。
  一、职教学生厌学的原因
  1、自我约束能力较差
  绝大部分职教学生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没有家长的管教,使他们普遍养成了任性、自私、唯我独尊的性格,在行为上缺乏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做事率性而为,不计后果。相当一部分学生视校规校纪于无物,经常迟到、旷课、上课睡觉,甚至逃学、夜不归宿,并且屡教不改。
  2、文化基础差,导致学习缺乏信心
  近年来,高等教育每年都在不断的招生,在拉动以升学为主的普通高中教育大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压缩了中职院校的生源群体,甚至在初三的时候就开始分流,部分学习较差的学生都不允许考高中,导致中等职业学校生源的平均文化基础一落千丈。WWW.11665.cOM由于生源质量偏低,加之社会上“职高无用论”的盛行致使他们厌学情绪普遍高涨。另一方面,他们受初中教师“优差生”的偏见影响,长期将自己定位于“后进”的角色,一直认为自身就是一“失败者”,所以自暴自弃,破坛子破摔,学习信心严重不足。对自身不严格要求,抱着“没有水平混文凭”的思想,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3、学习方法困惑,导致学习兴趣不浓
  中等职业教育与初中的基础教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大多中职生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时难以转变学习的方式方法。面对抽象的专业课理论,他们感到无所适从,不知从何说起。若不及时调整学习方法,逐渐就会步入厌学的行列。加之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不足,畏难情绪严重,厌学将会越来越明显。
  4、师资设备短缺,难以调动学习的热情
  目前,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成了很多中职学校发展的瓶颈。特别是教学实验设备不够,老师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课堂上讲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动手的机会很少,难以将复杂的理论知识转化吸收。就算是在校外实习,由于实习单位条件有限,学生动手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最多只能做一个简单的参观学习。学到的理论知识没有得到及时的运用,这就会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二、提高职教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1、联系生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现在的职教学生都对手机、mp4等数码产品,特别是对上网都特别的感兴趣。充分利用这一系列的特点,我们在教学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生活中的电子产品和所学的电专业课程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对所学的课程感兴趣。使学生切实感受到所学知识可以帮助他们解释某种现象或解决某一问题,让他们感到学了有价值、有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讲授理论的同时必须联系实际。例如,我在讲磁场部分的相关知识和定理时,就跟磁头、磁带和磁卡,电磁炉等大家非常熟悉的物品联系起来,对于电视机、收录机等课程的教学,先让学生看内部结构,让学生修一修电源部分的故障或其它简单故障,以利于学生了解基本结构,获得一定的感性认识。通过以上这些,让学生感到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是有用的,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必须转变观念,采用新的方法去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课堂中表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把自己的学习过程变为自己的学习实践过程,使自己的学习潜能能够在这种实践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发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利用

多媒体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说:“我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在科学上、学术上有重大成就的人,往往都对他们研究的对象有浓厚的兴趣,兴趣推动他们孜孜不倦地进行钻研,从而获得优异的成果。教师可运用多媒体教学,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复杂的过程简单化、枯燥的内容形象化。可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对二极管的单相导电性的阐述,教师仅凭语言描述,来讲述电子、空穴对pn结的影响,对初学电子的同学来说比较抽象,学生难以充分认识,历来是教学中的难点。教师可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借助开关的通断,形象地演示pn结加正向电压导通、加反向电压截止的现象,起到化难为易的作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还可以应用在实验中,如对三极管的测量的阐述。教师应尽可能多的通过图片展示三极管的外观、型号,因为很多三极管我们都可以从外形上估测出e、b、c三极,学生在实验时只要检证其判断的正确性,进而大大提高测量的速度。电化教学增加了学生当堂消化、理解知识的机会,提高了课堂效率,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教学是一门语言艺术,语言应体现出机智和俏皮。课前,教师要进行自我心理调整,这样在课堂上才能有声有色,才能带着愉悦的心情传授知识,从而使学生受到感染。事实表明,教师风趣的语言艺术,能赢得学生的喜爱、信赖和敬佩,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即产生所谓“爱屋及乌”的效应。教师要巧妙地设置“悬念”,着意把一些知识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激起情趣,使学生产生欲解不能,欲罢不舍的心态,从而把学生的注意力、思维、动机都积极地凝聚在一起,以达到学习的最佳状态,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充分利用学生的原有知识,激发他们的求知欲。皮亚杰认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好奇心不完全取决于一个东西的物理特性,而要看它和主体的过去经验的关系如何。”学生对新颖和原有经验联系得上的教材最感兴趣。当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似曾相识而又陌生的感觉时,最能诱发好奇内驱力,激起求知、探究、操作等学习愿望。教学中创设一种使学生面临“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问题情境,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对新异刺激的探究兴趣。利用学生的不同见解,巧妙设计问题,引起对不同结论的争论,对激发学生的思维最为有效,既能引起学生寻求真理的兴趣,又能对问题实质得以深刻的理解。   4、加强动手能力训练
  教师应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理论接受力差,但喜欢动手的特点,扩大他们的兴趣范围,引导他们学习专业理论。如在讲《电子技术》这门课时,我采取了给每个学生各种半导体晶体管、电阻、电感、电容等电子元件,让他们反复把玩。并要他们打开家里的收音机、录音机等,查找各种元件,加深认识。鼓励他们用万用表测量各种元器件,他们的积极性很高,并带着很多的疑问来问我。这时,便引导他们去看书并指导他们利用元器件作一些简单小实验。经过这样感性认识的前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兴趣也浓。教学中,应尽可能少讲繁锁的理论,多数学生不但没有接受,反而会影响他们学习电子的信心,对多数学生起了得不偿失的作用,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兴趣,教学难度将会增大。教师要开动脑筋,尽可能为学生组织一些与书本知识有联系的小制作套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同时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先动手实践,获得感性认识,再辅之以理论与原理,对于基础较差的职教学生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在课堂教学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动手实践,使他们从中获得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使他们深刻地理解知识并有效地运用。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去动口说、动脑想,并且要想在老师的前面,从大量的感性认识中逐步抽象出理论概念,变枯燥被动为主动学习。
  5、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每一个学生都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阳光、雨露一样。每个人都有一种自我实现、获取承认、取得成功的愿望和需要。成功时,会情绪高昂、兴趣倍增;多次努力仍然失败时。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影响积极性。其实,职教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并不都是学生的智力问题,相比之下,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更大。因此,给学生创造一个成功的机会,是提高学生学习情绪的一种有效

法。在教学中,可以结合教材和学生实际,设置教学内容的层次与梯度,让每个学生都能取得学习上的成功,使他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例如,在设置课堂提问的内容与对象时,可根据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难的问题不应提问差生,以免他们由于答不出而处于尴尬的境地,从而产生自卑感。在布置作业时,要根据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布置不同层次的题目,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在每单元授课完后,要认真进行单元归类复习,精心设计测试题,对于较难的题目在复习时可进行一些暗示,使他们在复习时具有针对性,在测试时获得一定的成功,从而激发和巩固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结束语
  总之,中职生学习兴趣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过于降低学习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切记别一味的注重理论知识教学,应该把理论和实际,理论和动手操作有机的集合起来。增强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提高其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让他们体会到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只有这样,不断激发引导,就一定能达到理想的境地,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明阁.浅谈教师的语言艺术.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7.5.
  [2]梁国仓.激发学习兴趣的途径.教学与管理,2004-3:84.
  [3]李小融.教育心理学.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5.
  [4]李淑化,窦维华.激发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m].中小学教育研究,200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