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摘 要】在市场经济愈加强化和深入、综合因素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情况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各个企业也表现得良莠不齐,很多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流于形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发挥民主管理的优势,使民主管理失去了公信力,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关键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参政议政;人性化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一直是现代企业尊崇的一种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模式一方面保障了企业员工的知情权、参政权、监督权,另一方面使企业和企业领导人承担社会风险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点,当然,这是一个健康企业借助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而产生的巨大管理优势,但是从当下情况看,在市场经济愈加强化和深入、综合因素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情况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各个企业也表现得良莠不齐,很多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流于形式,并没有从根本上发挥民主管理的优势,使民主管理失去了公信力,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纵观企业民主管理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存在如下一些误区。
  1、厂务公开及民主管理误区分析
  1.1把厂务公开等同于民主管理
  如果谈到民主管理,厂务公开一定是必要环节,但绝不是说公开了厂务就落实了民主管理。严格的说,厂务公开只是民主管理的一部分,目前很多企业把厂务公开简单地等同于民主管理,这就犯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诟病,民主管理是有一个严格的管理原则的,这个管理原则由社会主义方向原则、科学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整体性原则、效能性原则等五大块组成。这五个原则的执行程度决定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依规落实了民主管理制度。wWW.11665.coM显而易见,公开厂务只是落实民主管理的基础,是奠基也是前提,因此,厂务公开决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民主管理。
  1.2把流于形式等同于按规操作
  民主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及各个层面。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依法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权利,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根本指导方针的具体体现。然而,在实践工作中,企业经营者往往把职工代表大会仅仅只当成一个“按规操作”的程序,并没有真正从这个程序中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职工代表大会往往成了报告会,职工并没有真正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或者说参与的力度极小,职工的法定权利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这种现象其实已经严重脱离了“按规操作”的范畴,应该说,这只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泛滥。
  1.3把党政集权等同于民主集中
  最近这些年,尤其是市场经济以后,企业党政集权,尤其是行政权力的高度集中,极大程度的压缩了工会组织的工作空间,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行政定政策,支部做沟通,工会听命令”,职工所谓的参政议政实质是执行行政命令,工会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实质上成了一纸空文,表象上工会制度已经越来越健全,看似职工的权力有很强的制度保障,但是在真正实施的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都打了很多折扣,工会法和劳动法在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难以有效落实,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现状与现实严重脱节,使在党政集权下的流程式民主管理变成了虚假的民主集中。
  2、厂务公开及民主管理的对策探讨
  2.1厂务公开制度应该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
  厂务公开是广大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控制与监督的重要保证,也是职代会制度的延伸和发展,职代会议定事项及闭会期间的落实可以通过厂务公开来监督实施。厂务公开的实施过程,是不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对于推进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集体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增强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发展,促进干部廉政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实行厂务公开是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厂务公开这种有效形式,可以更好地引导广大员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理解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调动广大员工一切积极性和创造性,真心实意地关心企业发展。因此,要切实把厂务公开作为一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推进厂务公开,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增强企业综合

实力,必须健全机制,完善各项措施。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建立起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主抓,纪委监督,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使厂务公开有可靠的组织保证和明确的目标方向。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对厂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内容形式、工作程序、责任部门都提出明确规定,使各单位部门都能按规定程序予以公开。坚持以职代会为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配合厂务公开栏、公开信箱会议等形式,全面推行厂务公开。三是健全监督考评机制。不断完善厂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办法,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考评。把厂务公开的成效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职工民主政治建设、经济责任制考核有机结合,提高厂务公开工作质量,使厂务公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2.2职代会民主决策制度应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理念
  民主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及各个层面。在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企业和集体企业,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依法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权利,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根本指导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实践证明,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有效途径,是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重要机构。职工代表大会的基本任务,就是组织动员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使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共谋企业健康发展。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使职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民主权利在企业中得到落实。职工民主管理同样适用于国有控股企业和集体企业以外的其它任何形式的企业。   职工民主管理最主要的基本的形式,是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企业行政工作报告、企业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和评议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形式上是通过一定的渠道让职工人人参政议政,落实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内容上是使职工有“家”的感觉,有利于培养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把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融为一体。现象上是表现为劳动关系的和谐融洽,人人都可以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本质上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顺理成章地集合了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共谋企业的发展。这种低成本的企业经营管理,是在西方经历了科学管理、行为管理、现代管理之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也可以称之为人本管理,或学习型管理,虽然在东西方企业里表现的方式不同,但即便是在发达的西方企业,也同样是值得称道的管理方式。
  2.3集体合同制度规范化法制化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得到体现
  集体合同制度应看作是对劳资双方的法律约束,亦应看作是企业规范化法制化经营管理的约束性文本。国家应该从法律层面来规范和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将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和推广真正纳入到法律框架之内。积极促进建立有效的劳动关系调节制度,无疑是最快捷有效而且可行的路径。
  进一步规范集体合同制度。应大力推行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专项集体合同,围绕工资收入、工时定额、劳动安全、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协商,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细化内容,量化条款,增强可操作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亦应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的推行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集体合同,在公平公正条件下合理商定企业的劳动标准和劳动条件。虽然集体合同在目前资方相对强势的现实面前,多数情况下是对资方的约束,但实际上对劳资双方同样具有法律约束力,劳资双方都有义务和责任遵守法律文本,履行承诺,使企业经营管理更趋规范化法制化。
  从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出发,灵活确定集体合同的内容、协商形式,具体量化细化合同内容和条款,充分体现企业职工的愿望和合理要求。上级工会要加强指导,做好集体合同草案的预审,从源头上把住集体合同的质量关。集体合同从协商到签定,工会、职工代表和企业三方协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了职工民主自治、民主管理的过程。
  可以说,目前在广大企业中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还是徘徊在务虚的层面上,由于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冲击,很多企业在片面追求效益最大化的时候,忽落了企业管理对象(员工)的人性化诉求,这种现象的蔓延,不但会影响优秀企

业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更会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炸弹”,最终导致企业的瘫痪和衰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实施细则 对策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新时期大学出版社发行渠道及营销模式探析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