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议乡镇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中的一些对策
  【摘 要】本文就生产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消防工作存在的几类普遍性的问题,结合开展乡镇企业消防监督工作的体会,提出了做好其监督工作的几个对策和建议。
  【关键字】乡镇企业;消防监督;体会
  《消防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乡镇企业的消防安全监督,特别是易燃易爆或人员密集的乡镇企业历来是消防监督的重点,做好乡镇企业的消防监督工作,对保持辖区火灾形势的稳定、提升消防部队为民服务的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乡镇企业消防工作存在的几类普遍性的问题
  (一)消防管理的主体意识不强、消防责任的落实存在死角。
  然而,有的乡镇企业未从政府“大包大揽”的消防管理模式中转变过来,消防工作的主动性差,未按照要求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消防责任制。有的企业虽然层层签订了消防责任书,但是停留在纸上,放在文件柜里,导致管理人员及员工对岗位防火的具体责任不清楚,对本岗位的防火措施不明确。据笔者对辖区随机抽检的20家乡镇企业进行落实消防责任制的统计,全面落实的仅7家,基本落实的5家,没有落实的8家。上述现状,严重削弱了企业的消防管理,为企业的消防安全埋下了严重的事故隐患。
  (二)消防管理手段滞后、缺乏系统性和规范化。
  在消防监督中发现,不少的乡镇企业想搞好消防工作,关键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进行消防管理。消防管理的层次不深,方法简单。有的消防管理人员还停留在“看看灭火器、查查烟头”的水平,没有将消防管理的内容溶入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没有建立起与生产管理相适应的消防管理模式。wWw.11665.cOM消防管理的随意性加大,形成了“节假日突击抓,平时管理胡乱抓”的现象。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一整套消防管理制度,但是执行起来操作性不强、系统性较差,最终使制度流于形式。
  (三)消防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消防素质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
  笔者认为,企业消防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人”。消防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消防素质对企业的消防工作来说非常重要。但是,乡镇企业的消防管理人员存在用工不固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结构普遍偏低等问题;不少企业的职工流动性较大,外来用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不落实,特别是一些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位,生产职工岗位防火的素质达不到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对火灾的预防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十分不利。
  (四)消防管理的针对性不强、自防自救能力提升缓慢。
  据笔者对辖区随机抽检的20家乡镇企业进行灭火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的统计,制定并演练的5家,制定未演练的8家,有7家乡镇企业的灭火预案未制定或制定不全。由此可见,乡镇企业对消防管理的重点不突出,自防自救的能力较差。在消防监督检查中还发现,不少乡镇企业的消防重点部位确定不准,重点部位的防火措施不深入、不科学,甚至于火灾爆炸危险的区域都划定不清楚等等。由于消防管理的重点不突出,必要的技防和人防措施不能保证,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位的防火管理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二、做好乡镇企业消防监督的几点建议
  (一)多管齐下、全面落实企业的消防责任。
  一是要发挥监督职能,公安消防机构要督促乡镇企业从制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划分消防安全责任区、构造消防工作责任链入手,明确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归口部门,细化分解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环环相扣的消防责任机制。针对部分乡镇企业规模小、布点分散、没有主管部门的特点,工商、安监、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全面落实消防责任。
  (二)以消防培训教育为基础,提升企业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公安消防机构要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乡镇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一要切实抓好企业经营业主和消防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使他们了解基本的消防法律法规,掌握消防管理的基本常识,帮助业主正确处理好生产经营与消防安全的关系,做到依法经营,安全生产。其次,对所有特殊工种人员和新进员工,必须坚持先培训、再考试,消防培训

格后方可上岗。
  (三)统筹兼顾、紧紧抓住乡镇企业“两类场所”的消防监督重点。
  “两类场所”是公安消防机构消防监督对象的重中之重,搞好“两类场所”的消防监督,对遏制恶性火灾事故、保持辖区火灾形势的稳定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要摸清辖区乡镇企业“两类场所”的基本情况,结合当前开展的“重大危险源火灾风险及危害评估”工作,在收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分类建档。第二,要对辖区“两类场所”进行火灾风险的评估分析,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措施,筛选消防监督的重点及难点。第三,采取灵活有效的监督措施,“夜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普遍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两类场所”的消防监督。第四,要“防消结合”,防火监督人员的防火检查要与辖区消防中队(或专职消防队)的灭火演练相结合,探寻重点防火部位的防火、灭火最佳措施,并运用到日常的防火工作之中。
  (四)全心服务,分类指导,不断改进企业消防监督模式。
  公安消防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分类指导,规范乡镇企业自身的消防安全行为。并加强分类指导和试点推广,使不同行业类别的乡镇企业学有样板。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做到全员消防教育、重点人员培训到位,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到位,重点部位防范措施到位,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到位,火灾隐患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管理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从而使企业的消防安全行为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乡镇企业 消防 消防 消防 消防 监督程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小议“课前预习”在语文教育改革中的现实意…
    小议智能化背景下的建筑设计
    小议利用生物膜法处理有机废气的几点体会
    优化“新乡镇干部”成长的镇本策略
    乡镇中心园培训学前班教师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小议「~ようと思う」句型的用法
    小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信息技术教育的转变
    小议中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
    小议初中数学教学中要巧用反思法
    小议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完善公共关系课程教…
    小议中学数学中的发散思维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