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业水利滴灌工程设计
  【摘 要】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短缺,滴灌技术凭借着节水、高效的灌溉特点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笔者结合实践经验,对农业水利滴灌工程的设计进行系统的阐述,有效保证了工程的设计质量,为工程的施工奠定基础,可供类似工程设计人员参考。
  【关键词】农业;灌溉;滴灌;设计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灌溉用水量十分庞大。传统农业采用的灌溉方式,都是“浇地”不“浇作物”,不仅不利于农作物而且对水资源也是一种巨大的浪费。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已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滴灌技术的应用。滴灌是一种先进的灌溉方法,一种新型的低压节水灌溉技术,它利用专门设计的小口径管道配合内镶式滴头,将水和养分准确地供给作物。它的应用给农业生产带来了相当的经济效益,是很值得推广的。为此,本文就农业水利滴灌工程的设计进行相关探讨,为其推广应用提供设计经验。
  1.工程实例
  本工程地形较为平坦,地表水资源并不丰富,现有井为323眼,现利用现有井进行灌溉,出水量为40m3/h。该工程内种植作物为甘蔗,播种期2月15日~3月10日。甘蔗主要根系活动层深度为15~25cm,原有种植模式采用单垄种植。甘蔗膜下滴灌种植模式采用大垄双行种植,垄距0.9m,株距25cm。
  2.设计内容
  2.1水源设计
  典型区水源为地下水,根据选定典型区面积,采用满足典型区作物的最大耗水期灌水时用水量计算系统最小供水流量:
  q=10aia/ηt(1)
  式中a为典型区面积,hm2;q为系统最小供水流量,m3/h;ia为设计供水强度,mm/d,取4mm/d;t为水源每日供水时数,h/d,取20h/d;η为灌溉水利用系数,取0.9。Www.11665.COm
  经计算:
  q=16m3/h,满足要求。
  2.2管网系统设计
  水源→加压提水设备(水泵)→首部装置(含过滤器、施肥设施等)→主干管→分干管→辅管→毛管(滴灌带)。采用“梳齿”行布置,包括1条总干管,2条分干管;8条支管。见图1。
  图1管网系统设计
  2.3灌溉制度
  2.3.1灌水定额
  典型区灌溉定额为900m3/hm2,单次最大灌水定额330m3/hm2。
  2.3.2设计灌水周期
  设计灌水周期可按下式计算:
  t=(m/ea)η (2)
  式中t为设计灌水周期,d;ea为设计耗水强度,mm/d,ea取4;m为设计灌水定额,mm,为32.4mm。此值为作物需水高峰期的灌水周期。
  经计算,典型区灌水周期t=7.29,取7d。
  2.3.3一次灌水延续时间
  具体公式为:
  t=m·se·sr/(ηqd) (3)
  式中t为一次灌水延续时间,h;qd为设计滴头流量,l/h,qd取2.4;se·sr为作物株、行距,l/h,为0.3×1.3。经计算,典型区一次灌水延续时间为5.3h。
  2.3.4轮灌组的数目
  根据水源流量和各级管道的经济管径、输水能力和作物的需水要求确定,同时使水源的水量与计划灌溉的面积相协调,一般可由下式计算:
  n≤ct/t (4)
  式中n为轮灌组的数目;c为系统一天的运行小时数,c取20h;t为灌水时间间隔(周期),d;t为一次灌水延续时间,h。
  经计算,n≤28
  根据滴灌系统的布置,为保证系统持续稳定的压力,分散水流,降低管道水头损失,应确定合理的轮灌制度。典型区面积7.2hm2,共有1条总干管,2条分干管,8条支管。运行时先开启cd分干管上的4条支管,每条支管只打开一条辅管,同时打开的辅管为一个轮灌组,共8个轮灌组;待cd分干管灌溉结束后开启ab分干管上一侧2条支管,每条支管只打开一条辅管,同时打开的辅管为一个轮灌组,共16个轮灌组,典型区一共划分24个轮灌组。cd分干管8个轮灌组,每组灌4.2h,ab分干管16个轮灌组,每组灌5.3h,每天工作20h,连续工作6.0d,使全部地块灌完。
  2.4设计流量的确定
  2.4.1毛管设计流量
  毛管的流量等于毛管上各滴头流量之和,即:
  (5)
  式中q毛为单侧毛管的总流量;nd为毛管滴头个数;qd为滴头设计流量。
  经计算,q毛=432l/h
  2.4.2辅管设计流量
  辅管流量等于辅管上各毛管的流量和,若辅管两侧毛管长度相同,辅管流量可按下式近似计算:
  q辅=2n毛q毛(6)
  式中n毛为辅管上单侧毛管条数。
  经计算,典型区q辅=8640l/

h
  2.4.3支管设计流量
  支管设计流量为支管上一次开启的辅管流量之和。
  q支=n辅q辅或q支=2n毛q毛(7)
  式中n辅为支管上同时工作的辅管数目。
  经计算,典型区q支=8640l/h
  2.4.4干管设计流量
  该干管上各支管流量之和最大的一组,当干管较长时,应逐段取不同的设计流量。
  q干=n支q支(8)
  式中n支为干管上同时工作的支管数目。
  经计算,干管流量:qcd=17280l/h,qdo=34560l/h、q井-o=34560l/h。
  2.5系统水力计算
  2.5.1滴灌灌水均匀度
  (1)滴灌均匀系数。水利部行业标准《微灌工程技术规范》规定,灌水器设计允许流量偏差率qv应≤20%,设计灌水均匀度≥0.95。根据下列公式计算灌水均匀度:   (9)
  式中cu为均匀度;qa为灌水器的平均流量;δq为每个灌水器的流量与平均流量之差的绝对值的平均值;qi为每个灌水器的流量;n为灌水器个数,典型区毛管长度54m,灌水器个数为180个,计算典型区cu=0.973>0.95,满足要求。
  (2)滴头工作水头偏差率。
  滴头工作水头偏差率hv:
  hv=qv{1+0.15(1-x)/xqv}/x (10)
  式中qv为灌水器允许流量偏差率,qv取0.2,x为滴头流态指数,x为0.6。
  经计算,4个典型区hv=0.34
  (3)灌水小区允许水头偏差。
  具体公式为:
  [δh]=hv·hd (11)
  式中hd为设计滴头工作水头,由灌水器压力流量关系式q=0.528h0.6求得hd=12.5m。
  经计算,典型区[δh]=4.25
  2.5.2系统水力计算
  按最不利的轮灌组计算水头损失,局部水头损失按沿程损失的一定比例估算,干管为0.05支管为0.1,毛管为0.2。
  2.5.2.1毛管设计
  (1)滴灌带的选型:根据有关设计资料,毛管选用天业生产的压边式16滴灌带。
  (2)毛管极限滴头个数的确定。具体公式为:
  (12)
  式中nm为毛管的极限分流孔数;δh2为毛管的允许水头差,m,△h2=β2△h,β2应经过技术经济比较确定,对于平地β2可取0.55;δh为灌水小区允许水头差,m;d为毛管内径,mm;k为水头损失扩大系数,一般为1.1~1.2;qd为滴头设计流量,l/h;so滴头间距,m。
  经计算,典型区nm=261,设计毛管滴头数180。
  (3)极限长度具体公式为:
  lm=nm·s
  经计算,典型区lm=78.3,设计毛管长度54m,
  (4)毛管沿程水头损失h毛(多孔管),具体公式为:
  (13)
  式中f、m、b分别为摩阻系数,流量指数和管径系数;n为出水孔个数;s0为进口至首孔的间距,m。毛管选用16pe管。
  经计算,典型区毛管总水头损失为0.95m,[△h2]=0.55×4.25=2.34m,h毛<[△h2]均满足毛管水头偏差要求。
  (5)毛管进口压力水头计算。具体公式为:
  (14)
  经计算,典型区毛管进口压力水头为13.14m,毛管管径16,滴头间距300mm,工作压力水头20m,滴头流量2.4l/h。
  2.5.2.2辅管设计
  (1)辅管沿程水头损失计算:
  (15)
  辅管选用32pe管。经计算:典型区辅管总水头损失为0.93m,辅管与毛管水头损失之和为1.88m<[δh]=4.25。
  (2)辅管进口工作压力水头计算:
  (16)
  经计算,典型区辅管进口工作压力水头为14.83m,管径32,工作压力水头20m。
  2.5.2.3支管设计
  支管沿程水头损失计算:
  (17)
  式中q为管道流量,l/h;l为管道长度,m;d为管道内径,mm;支管选用φ63pe管。经计算,典型区一支管总水头损失1.33m,工作压力水头40m。
  2.5.2.4干管设计
  根据运行方案,流量确定后,根据经济流速或经济水力坡度预选管径,然后计算系统各部分水头损失,校核各管段承压力,最后确定干管管径。干管沿程水头损失,具体公式为:
  (18)
  典型区干管采用φ75pe管。经计算,典型区干管总水头损失7.62m,工作压力水头60m。
  2.6水泵及动力设备配套
  根据设计流量40m3/h和设计水头61.78m选用水源井水泵型号为175qj40-72/6型泵,配套功率22kw。
  3.结语
  总而言之,滴灌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灌溉技术,仅在作物根系范围进行局部

灌溉,也可根据需要将化肥和农药等随水滴入作物根系。这样不仅能有效降低灌溉用水量,还能改善作物的生长条件,对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灌溉方式。
  参考文献:
  [1] 傅强.浅谈滴灌工程设计[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年02期.
  [2] 王素霞.浅谈滴灌系统设计参数的取值方法[j].内蒙古水利,2012年第03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业 滴灌 农业 水利工程 滴灌 农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农业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水利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的控制分析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渠道滑坡的成因与治理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大德洲水利堤房结合工程设计分析
    美学农业与休闲农业的联系与区别
    浅谈水利基础建设与节水灌溉技术
    浅析水利工程设计中的若干问题
    对外贸易对农业TFP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