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探究
  [摘要] 本文采用网络调查与比较研究的方法,通过对西北五省(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情况的调查分析,发现西北五省区高校图书馆在网络交互服务方面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总体服务水平不高以及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最后提出重视网络交互服务的开展、完善网络交互平台建设、创新网络交互服务、加强网络交互服务团队建设等建议。
  [关键词] 西北地区; 高校图书馆; 网络交互服务
  [中图分类号] g2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3)07- 0082- 03
  0 引 言
  服务创新是图书馆保持其比较优势,实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每一种新技术的出现都会为图书馆服务创新提供新的支持与机遇。计算机的应用使图书馆服务从纯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效率;网络的出现又一次彻底改变了图书馆服务的理念和方式,它带给图书馆的不仅是服务效率的提高、服务方式的便捷性与人性化,更重要的是为图书馆提供了服务创新的无限机会与可能。当今时代,由网络衍生出来的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借助这些新技术、新方法,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已经由传统的单一、单向模式转向多元、交互模式发展。web 2.0网络应用技术的引入与实践就是当代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典型代表,其中又以blog、tag、sns、rss、wiki等应用软件为核心。在新技术浪潮下,地处西北地区的高校图书馆理应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实现图书馆服务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本文旨在通过对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的调查与分析,掌握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实现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借鉴意义的对策和建议。Www.11665.com
  1 调查设计
  1.1 调查方法
  通过本地ie浏览器,访问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的“院校信息库”栏公布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内的普通本科高校,通过各高校门户网站对其图书馆的网络平台建设,主要是网络交互服务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1.2 调查内容
  主要调查内容包括:① 西北五省区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情况,包括网站可访问性、服务项目、数据资源等;② 西北五省区高校图书馆的网络交互服务类型及服务方式,主要包括参考咨询服务、联机公共目录查询(opac)服务、研究型信息服务、个性化服务以及其他服务等。
  2 调查结果统计与分析
  2.1 基本情况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的院校信息库栏公布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内的普通本科高校共计73所,从调查情况看,西北五省(区)所有普通本科高校的门户网站上都建立了图书馆网站的链接,可以成功访问的图书馆网站有61个,大约占被访问图书馆数的84%,有少数高校主页上无法打开图书馆的网站。图书馆可访问的详细情况见表1。
  在可有效访问的图书馆中,基本都涉及利用网络为读者提供交互服务的内容,可见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也比较重视网络新技术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然而各高校图书馆开展服务的项目参差不齐,从几项到几十项不等,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服务较为突出,无论是从服务内容还是服务方式上来说,都走在了西部高校图书馆的最前列,与发达地区相比也毫不逊色。在各类网络交互服务中,开展opac服务和参考咨询服务最为普遍,而研究性咨询服务和个性化交互服务的开展相对较少,水平不够高。具体的网络交互服务开展情况见表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地 图书馆 湖北 图书馆 北地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北京地区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研究
    波尔山羊在秭归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松辽盆地肇州地区地热田的形成及资源量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地区电网集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铁岭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鄂尔多斯盆地塔巴庙地区断层对上古生界天然…
    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等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