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音乐教育在学校心理教育中的应用
  【摘 要】中专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年龄正处在青春期开始的阶段,心理发展比较复杂,心理问题严重,学生积极热情但容易产生人生困惑,思维敏锐但却偏激易冲动。心理健康教育是减释学生心理负担的重要手段。音乐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它对学生可以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的影响并促进学生德育、美育的发展。是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调整学生不良情绪的一种特效药。所以,音乐疗法作为最有效的心理治疗手段之一使受教者得到美的熏陶,提高自己的审美修养,培养学生的健康情感和协作精神,启发他们的心智,促进学生的自我表达,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中专学生;音乐疗法;学校学生心理辅导
  随着社会的发展,音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在闲暇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到音乐厅去聆听音乐、大饱耳福,也可以在家中利用各种高科技的音响设备聆听音乐,增添生活乐趣,还可以和朋友到ktv去唱响音乐,释放工作的压力。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各种美妙感受的同时,音乐还可以调剂紧张、单调的生活从而减轻工作产生的疲劳使人们的神经得到放松,有益于健康。还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文化修养。音乐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能够影响着我们人类的身心健康。作为一名卫生学校的教师,在使学生了解生理卫生的同时,更要使学生提高保持和调试心理卫生的能力,音乐疗法则对学校心理教育有着重要作用。
  一、音乐对学生身心的影响
  很多人在读书或工作的时候,喜欢听点轻柔的音乐,一方面可以缓和紧张的气氛,一方面缓和紧张的情绪,让自己可以专心工作。WwW.11665.cOm清代医家吴师机在《理瀹骈文》中指出:“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强调了音乐在疾病治疗与康复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音乐是种感受宁静,安逸而极少有歌词的音乐类型,它的重点在於营造出大自然平静的气氛和宇宙浩瀚的感觉,令人心平气和。rock和重金属音乐有时会给你一种宣泄的感觉,在你心情坏到想有一个地方可以来发泄,但又不想被别人知道的时候,这两种音乐的吵闹程序足以淹没你心中的不快,你可以随著音乐的爆发把自己所有的情绪都释放出来。音乐教育使学生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能力及为病人提供更好的辅助性治疗的能力。
  二、中专学生心理健康现状
  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年龄在14-21岁,新入学的学生年龄较小在新环境下身心机能方面有发展障碍的,还有些学生在语言、情绪交流方面不适应,容易产生自闭症等。还有一部分年龄较大的学生因为恋爱问题情绪有心理障碍,都会存在因困惑产生严重的压抑、失眠等心理障碍。上述所列问题主要是中专生中较为常见的症状。
  三、音乐疗法在学校心理辅导中的作用
  (一)缓解压力,调节不良情绪
  音乐可以放松大脑使人镇静安定、轻松愉快、并且使学生及时调整忧郁、沮丧的情绪,减轻心理心理的不安和焦虑。小提琴协奏曲,如《春江花月夜》、《江南好》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对睡眠障碍的学生,可选用《催眠曲》、《梦》等。音乐是一种流动的景观,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音乐能激起人的心理活动,促使人的情感变化。尤其是我们中专学校的学生正处于青少年的躁动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无微不至的爱护使得孩子具有很大的叛逆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导致学生各种情绪的控制,因为他们心理还不成熟,不能够进行自我调适。因此,在中专学校利用音乐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调适学生情绪十分重要。
  (二)、丰富学生情感,促进学生成长,
  音乐不仅能缓解人的情绪,释放压力,还可以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使人从中获得力量。听音乐是一种美得享受,唱唱歌,跳跳舞,偶尔在朋友面前,展示一下自己的歌喉,把最美的旋律和最好的歌词与朋友一起分享,可以让我们活的快乐,活的潇洒。音乐可以成为一个人的自我表达的媒介,它为一个人和朋友及社会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在我们学校经常发现一些表达障碍的学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自我表达障碍和自我评价的低下,不能和家人、同学及其外部世界建立正确的联系,因而采用音乐教育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在集体的音乐活动这种无威胁的、安全的人际环境中,人们可以通过音乐的语言因素(歌词)和非语言因素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意念和思想。使用

音乐活动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程度心理障碍的学生,使他们可以在音乐活动中获得成功感的体验。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在现代社会,是否具有合作精神,能否与他人合作已经成为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音乐教育可以使学生在愉悦的心情下接受教育并得到锻炼,在音乐活动中有助于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平等互动的亲密师生合作关系,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因此在音乐活动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合作和相处的能力和技巧,这种在音乐中的合作能力最终会泛化和迁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四、音乐教育在卫生学校的广泛开展
  (一)学校重视音乐教育为学生开办音乐课程
  近两年来我校充分认识了音乐疗法对中专学生,特别是职业卫生学校学生的重要性,音乐教育已在我校广泛开办,从2003年以来我校制定了音乐教学计划,根据音乐教学大纲和我校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专门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开设了音乐欣赏课程使学生在课堂上了解中外著名的音乐,在心理上能调动和激活潜在的情绪功能、提高兴趣和爱好以及促进思维联想等。
  (二)积极开办社团课外活动
  自2010年以来在校团委的积极努力下我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为学生开办了多种社团活动,如声乐社团、舞蹈社团、模特社团、语言社团、篮球社团和公益社团。特别是公益社团,通过学生到养老院为老人演出,免费为路人量血压、身高、体重,免费为我市儿童体检等关爱活动将学生的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发展起来,从社团开办的一系列活动把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之中。
  (三)开办心理咨询室。我校特别为学生装修一间专门的房屋做心理咨询室,室内布置按音乐治疗室的标准设计。心理咨询室建立了一个qq群为学生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场所,学生之间可以谈,也可以和老师交流。因为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环境,学生可以敞开心扉将她的不愉快、压抑的情绪说出来。释放自己的压抑心情,另外心理咨询师还提供了许多中小型的乐器,有口琴、笛子、葫芦丝、十三铃、腕铃、沙锤等小型乐器,有电子琴、吉他、手风琴、架子鼓等中型乐器。通过音乐帮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增进交往,增强自信,积极调整心态。
  贝多芬说:“音乐,有人将它比作花朵,因为它铺满在人生的道路上,散发出不绝的芬芳,把生活装饰得更美。”为了保持身心健康,让我们多听听音乐吧!在欣赏音乐中,听出人生的真谛,听出世界的善美,听出时代的意蕴,让我们成为高山流水的知音!
  参考文献:
  [1]徐光兴.临床心理学———心理健康与援助的学问[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2][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m].藤守尧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3]蔡建伟.浅谈音乐疗法与身心康复.中国民间疗法,2000,11:46.
  [4]陈晶亮,陈伟雄.音乐疗法探讨.引进与咨询,2005,5:64.
  [5]李伟亚,方俊明.学校情景中的音乐疗法.中国特殊教育,2004,8:83—8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教 音乐 心理健康 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严肃音乐”不“严肃”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