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有效发挥新闻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摘 要】在网络信息化时代,高校新闻网在承担新闻宣传的功能的同时也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功能,如何有效发挥新闻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校;新闻网;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网络已经和当代人的学习生活密不可分,在高校里,越来越多的师生通过网络获取各类信息。高校新闻网是高校信息发布、网络宣传的主渠道,也是以师生为中心、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媒体,是高校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高校新闻网的创新与发展,发挥高校新闻网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选择。
  一、高校新闻网的特点
  通过高校新闻网这一载体,加强学校各方面的教育与宣传工作,同时满足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对高校各种信息不断增长的要求,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与传统高校传媒相比,新闻网具有诸多特点,认识和把握这些特点对于发挥新闻网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信息的权威性。高校新闻网的主管部门一般由学校宣传部负责。新闻网代表学校进行新闻发布、专题报道、学习讨论等,因此高校新闻网具有严肃性、权威性等特点。必须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强化导向,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内容的丰富性。高校新闻网充分全面地反映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交流合作、师生风采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WwW.11665.Com新闻网覆盖面广、体裁多样,与传统校园媒体相比,高校新闻网的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形式的灵活性。高校新闻网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可以发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形式的信息,配以设计美观的网页,更能吸引受众的眼球和注意力,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闻的时效性。时效性是新闻最具有生命力的要素。与其他传统校园传媒相比,时效性是高校新闻网最为显著的特征。新闻网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师生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的信息,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即时性和全时性。
  受众的广泛性。高校新闻网具有辐射面广、受众面宽的特点。师生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能够连接互联网,就能够访问新闻网,获得学校信息。从而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覆盖面和影响范围。
  二、高校新闻网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高校新闻网以其独有的优势,在具备传统新闻网站的信息发布与传播功能以外,还兼具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要功能。具体表现为:
  宣传引导功能。网络是一柄双刃剑,它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快捷的学习生活工具,而且也带来很多不良信息。因此,要利用新闻网引导教育大学生,及时迅速地发布信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办学方针、理念等进行宣传。高校新闻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高等院校的教育管理创新和改革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形象塑造功能。新闻网的建设关系到高校的整体对外形象,成了高校最重要的“名片”之一。高校新闻网可以长时间、多角度的塑造学校形象。公众媒体越来越多的从高校新闻网中获取第一手资料,这一过程提高了社会对高校的熟悉度和关注度。高校新闻网一般是学校发布各种信息和新闻的权威机构,受众对高校的了解来源于反映在新闻网中的大学事件。可以说,新闻网使高校的形象塑造和对外宣传实现了质的飞跃。
  凝聚人心功能。学校通过新闻网,向广大师生员工发布重大决策,报道工作动态,展示建设成绩,收集意见建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而师生则通过新闻网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各类信息,增强了各方面的交流,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同时,高校新闻网能够实现快速、及时、有效的监督,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了高校新闻网的舆论监督功能,进一步凝聚了人心,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
  文化建设功能。高校新闻网作为校园信息传播的平台,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传播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首先,高校新闻网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新平台,传递了校风、学风和教风,展

示了师生员工的价值观念、文化素养和精神面貌。其次,新闻网记载了学校的变迁,成为了记录重大事件、大学精神和文化风貌的珍贵史料,以一种网络时代的方式凝结着大学的文化精髓。
  三、增强高校新闻网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成长。理想信念教育关乎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高校新闻网应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教育的工作。一是理想引领,应设立理论学习等栏目,图文并茂地解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二是思想引领,宣传学校历史,培育爱校情节。校史体现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历史内涵。用校史教育学生,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加大新闻宣传,整合校内外各媒体资源。高校新闻网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对内宣传服务,对外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平台。应坚持以新闻宣传为首要任务,及时、全面的反映学校各方面动态,对学校的党团生活、校园文化、科技成果、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宣传报道。应全面掌握各类媒体优势,有效整合校内外各类媒体资源。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传媒环境,同时,应重视校外媒体对学校的宣传报道,收集校外媒体对学校的报道情况,以此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荣耀感。应不断推进宣传媒体技术的创新发展,灵活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形式,以增强新闻的生动性和形象性。
  把握舆论导向,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评论是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舆论导向的重要手段。高校新闻网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网络舆论引领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角色,用正确思想、先进文化占领网上舆论阵地。掌握网络舆论宣传的主导权,一是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理论水平高、文字功底深的新闻评论员队伍。深入实际、深入师生,结合校园内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事撰写评论员文章,进行深度报道。也可以采取转载各大主流媒体时事评论的方式,用权威的评论引领校园舆论导向。二是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大家踊跃投稿,以师生自身的先进文化和正确思想,引领舆论导向。
  开放互动交流,畅通沟通渠道。信息发布既应关注时效性和新闻质量等问题,又应注重受众的信息反馈。高校新闻网应开放新闻反馈渠道,密切关注反馈信息,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状况,加强同广大师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各类问题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及时引导舆论导向。此外,还可设置在线调查,对网站建设、学校管理、学生活动等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和评价进行反馈。面向全校师生打开沟通之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总之,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高校新闻网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得到不断丰富,对师生员工的吸引力、影响力也不断得到提升。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新闻网这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对于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政治教育 政治教育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