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电缆敷设的质量通病及改进方法
  [摘 要]变电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施工质量对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极大影响。经历变电站多年的建设,电气安装阶段工作量大、工期短的特点,受物资、土建等影响,往往为了赶工期忽视了工艺、质量水平,特别是电缆敷设,施工中存在的一些质量通病问题,降低了施工队伍的整体实力,本文针对目前变电站的电缆敷设工艺进行改进,以兹借鉴。
  [关键词]变电站 电缆敷设 施工质量
  中图分类号:t27m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004-01
  一、前言
  在变电所的电气安装工程中,电缆敷设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其施工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电流、电压、功率量测量的准确性、保护装置动作的可靠性、计算机监控装置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到系统的安全及稳定性。经过兰东750kv变电所、平凉750kv变电所、和酒泉750kv变电所的电缆敷设工作的总结、摸索、学习和创新,我对电缆敷设工作中的工艺质量要求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同时总结了一些新的施工方法并在这几个大工程中改进了电缆敷设的工艺流程,在750kv国家电网的示范性工程中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电缆的敷设工作。
  为完成坚巨的电缆敷设任务,我们班队在开工前期和开工后电缆敷设期均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事先规划,做足准备工作。
  二、开工前期现状调查
  1、以往的施工中,主要采用以下施工方法: 在同一配电装置区域内,将一种相同规格的控制电缆先展放,接着展放另一规格的控制电缆,就这样依次将本区域内的所有控缆展放完,最后展放电力电缆和通讯电缆。www.11665.CoM此方法使用非常普遍,但敷设过程中,施工人员仅使用设计院提供的并经修改后的电缆清册进行展放,电缆的汇总在边施工边统计中完成,往往没有正式的敷设清册,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也未能为以后的扩建留下资料。如下图所示:
  三、改进措施
  1、前期策划及电缆敷设
  整个工程的电缆施工控制,前期策划很关键。变电所内的电缆数量多,沟道规格多变且纵横交错,要使电缆敷设得整齐美观,首先要熟悉图纸,了解电气设备的安装位置,对整个工程的电缆埋管、敷设及二次接线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还要查对土建图纸,认清电缆管预埋位置,以便在土建施工时及时、密切配合进行预埋,以免电缆管漏埋或错埋,造成补埋或临时改动位置,开凿混凝土或开挖土方。
  依据作业指导书、安全技术交底,并根据设计给定电缆敷设路径剖面图,敷设电缆时充分做好电缆清册的整理工作,按照电缆支架上排列顺序从下至上依次为:高压电力电缆、低压电力电缆、控制电缆、信号电缆、通信及计算机电缆的布置原则按电压等级自下而上的顺序排列准备放置电缆,这样才能使各层架内的电缆均匀排布。
  电缆到达施工现场后,根据敷设需要进行放置,并在盘上进行挂牌标识,标识要正确、清晰,且须注明电缆的规格、型号及数量,除了桂牌标识外还用阿拉伯数字在各电缆盘上进行编号标识,并结合实际施工需要,事先作好统筹安排及记录。
  2、设备与电缆管的连接及电缆管的对接
  在变电站进行端子箱、机构箱部位的电缆管埋管施工时,合理组织建筑与安装施工间的配合,先进行设备吊装,待机构箱、端子箱位置确定后再进行埋管,让电缆管口正对机构箱、端子箱,避免埋管错位。
  3、 电缆标志牌制作及盘、柜内电缆排列电缆标志牌采用号牌机激光打印,制作规格为
  32mm×64mm,其上的内容包括:电缆编号,电缆规格、型号、起点、终点,其字迹清晰、工整且不易褪色。电缆标志牌的绑扎线采用多对电话线线。在电缆的起讫端及主沟道内转弯处设立标志牌。同一箱、柜内的电缆标志牌摆放整齐,字面朝外,便于直接观察。
  4、电缆防火封堵
  电缆防火封堵在考虑其防火的实效性和安全性的同时,还需考虑其观感质量。在电缆穿过竖井、墙壁、楼板或进入电气盘、柜的孔洞处,将防火泥用火烘烤使其变软,将洞口密实封堵,如果孔洞过大,需用防火材料板做衬板,再用防火堵料密实封堵。耐火衬板须安装牢固,防火包填实、无缝隙,防火堵料密实,不透光。用于封堵孔、洞的防火泥,根据实际制作成瓷砖状,厚度约20mm,表面用灰刀蘸少许水抹平整、光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观感质量。电缆上的防火涂料涂刷均匀一致,电缆涂刷长度一致


  四、实施效果
  1、电缆敷设做到横看成线、纵看成片,动力电缆、控制电缆、通讯电缆分层敷设,电缆固定牢固,引出方向、弯度、余度、相互间距等都一致,避免交叉重叠,达到整齐美观。在“t型”和“十字型”的电缆沟口,电缆排列美观、整体交叉,犹如“立交桥”般错落有致,视觉感官非常好,有效地解决了以往交叉混乱、排列无序的质量通病。电缆塌腰的质量通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电缆管与设备、管间的连接整齐划一,电缆无外露部分,既有效保护了电缆,又增加了观感质量。电缆管成列安装时排列整齐、管口高度一致、间距均匀、管中心在同一条直线上。
  3、标志牌齐全,维修检查方便:电缆标志牌规格统一、字迹清晰且不易脱落、挂装牢固,
  3、电缆孔、洞防火封堵严密,外观平整、光滑。
  五、结束语
  在我近两年施工的750kv平凉变、750kv哈密变、750kv酒泉变等工程,无论是从电缆走向、排列的合理性还是从工艺美观角度,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电缆展放成为工程的一大亮点,反映了全体人员对本职工作的高度热爱,工作中处处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本原则,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提高了企业的信誉和知名度。
  参考文献:
  [1] 文有翠.变电所工程电缆敷设及二次接线工艺改进,会议论文, 2007.
  [2] 陈君新.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接线工艺方法的提高改进,大科技·科技天地,2010年(11)期.
  [3] 赵智勇.刘勇电气安装新工艺在变电站安装施工的应用-安装2009(z1).
  [4] 谢懿波.计算机软件在电缆安装工程中的应用分析-科学之友2009(21).
  [5] 夏玲.刍议110kv在变电安装工艺施工中的应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
  [6]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施工工艺示范手册》(变电工程分册电气部分) 国家电网主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年1月.
  [7] 《变电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 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主编, 2010
  作者简介
  樊建刚(1977.10—)、男、本科、变电二次安装技师、研究方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单位名称: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缆敷设 电缆敷设 敷设 电缆敷设 工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