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
  [摘 要]良好的抗疲劳性、结构耐久性使得钢结构在当前的桥梁工程当中获得了广泛应用。对于钢结构而言,焊缝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它的抗疲劳性和结构耐久性。为了确保钢结构的焊缝质量我应该对焊接工艺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在本文中,笔者对桥梁钢结构的焊接工艺技术及其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有关人士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桥梁工程 钢结构 焊接工艺 焊缝质量
  中图分类号:tu31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114-01
  1 前言
  交通事业在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桥梁工程不论是在建设数量方面还是在建设规模方面,均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当前的桥梁工程所应用的钢结构型式主要有钢塔、钢管拱、钢混结合梁、钢箱梁等。桥梁钢结构一般均是采用栓焊结构或者全焊结构,不仅焊缝的长度较长,而且焊缝结构形式也较多,因此焊缝质量成为了影响钢结构整体质量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因素。笔者在本文中分析了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及其焊缝质量控制措施,希望能够为有关人士提供有益借鉴。
  2 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及其焊缝质量控制措施
  2.1 前期准备
  在对桥梁钢结构正式进行施焊之前,需要各项准备工作内容进行全面地检查,检查内容一般包括焊工证书的有效性和适用范围、焊接的工作环境、接头制备情况、母材和焊材的准备、焊接工艺规程的适用性和特殊规定条目、夹具准备情况、工装等等。为了确保焊接质量,在对钢板进行下料的时候应该确保切割精确,并且保证钢板的切割面具有较高的质量,不得存在分层、夹渣、裂纹等质量缺陷。wWw.11665.coM桥梁钢结构的组装和拼接需要依照相应的规范进行。如果焊接工艺对组装胎夹具有着明确的特定的要求,则为了确保焊接施工的安全性和尺寸掌握的精确性,必须要对组装胎夹具的稳定性、平整度、结构尺寸以及自身刚度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其符合相关规定。和正式焊缝的相关要求一样,定位焊在质量方面也具有较高的质量,不得存在分层、夹渣、裂纹等质量缺陷;同时,焊角的长度保持在30 毫米至100 毫米之间,焊角和焊角之间的最优间距应该超过600 毫米,总体要求是焊角尺寸应该小于焊缝尺寸的一半。马板主要用于钢结构的组装定位,要求其具有和母材一样的材质,同时与临时连接件进行定位焊接的时候必须要确保质量,不得出现裂缝等质量缺陷。在焊接作业环境方面,钢结构焊接也有着明确的要求,总体而言,在温度方面,普通的碳素钢的焊接作业温度应该高于0摄氏度,低合金钢的焊接作业温度应该高于5摄氏度;雨雪天气情况下禁止室外的一切钢结构焊接作业活动,在焊接作业时,室外环境湿度应该不高于80%。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首先,焊接作业活动所使用的二氧化碳气体的纯度必须超过99.5%;其次,焊接作业中所使用的焊丝表面必须要进行清洁,不得有锈斑和油污等杂质;再次,焊接作业中应用的焊剂,如果是需要重复使用,则其中低于60目的细粉颗粒必须要小于焊剂总重量的1/20,并且焊剂当中禁止混入其他杂质;最后,焊接作业中所使用的焊材必须要依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烘干,为了能够随时取用,还应该对烘干之后的焊材进行合理保存。
  2.2 焊接作业中的注意事项
  严格依照焊接工艺指导说明来落实各项焊接作业活动使确保焊接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确保焊接工艺指导说明的各项规定执行到位,焊接人员不仅需要强化在焊接过程中随时进行检查和观察环境的意识,还必须要根据焊接工艺指导说明规定的顺序、参数以及预热标准进行焊接作业。如果是双面焊缝,需要利用碳弧气刨或者通过机械加工的方式来进行清根,清根之后焊材表面会形成渗碳层,需要通过修磨刨槽对其进行清除;如果是采用多层焊接,必须在认真清理前一次焊接时焊缝表面形成的飞溅物和熔渣的前提下在进行下一次焊接作业活动,层间接头需要进行适当的错开,一般而言,错开距离不得小于30 毫米;最后,手工焊接与半自动焊接的起弧和息弧应该在距离设计焊接端部超过25 毫米距离的引板之上进行,而自动焊接的的起弧和息弧应该在距离设计焊接端部超过80毫米距离的引板之上进行。待焊接作业完毕之后,必须要对焊缝表面形成的熔渣和飞溅物进行认真地清理,确保清理干净,如果板材存在着电弧擦伤的问题,则需要打磨修整该擦伤部位。如果

直应力方向的对接焊缝存有余高而平整的话,则需要沿着应力的方向对其进行打磨修整,直至磨平为止。依照相关规定,一类焊缝和二类焊缝需要在距离焊接部位50 毫米的地方打上追踪记录标志或者是焊接施工人员的钢印号。如果焊缝需要翻修,则翻修次数不应该超过两次。在翻修时,首先需要利用碳弧气刨或者通过机械加工的方式来对焊缝缺陷进行清除,所刨出的翻修坡口必须要便于翻修作业,而后利用砂轮对该坡口进行小心细致打磨,直至该坡口出现金属光泽为止,最后依照焊接工艺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焊接。
  2.3 焊缝外观检验
  焊缝完成后应首先进行外观检验,主要检查尺寸偏差和外观缺陷。对接焊缝主要是控制余高、余高差、宽度差、增宽等,角焊缝主要控制焊脚尺寸、凹度、凸度等。各类焊缝的尺寸允许偏差应符合相关规定。焊缝及热影响区的外观缺陷主要有未焊满、根部收缩、咬边、裂纹、弧坑裂纹、电弧擦伤、飞溅、接头不良、焊瘤、未焊透、表面夹渣、表面气孔等。
  2.4 焊缝防腐蚀施工工艺
  首先对焊缝和破损处进行清理、除油和除污,然后按选用的表面处理方法进行表面处理,对需电弧喷涂的部位用喷砂除锈的方法清除表面锈蚀产物,达到规定的清洁度和粗糙度质量标准,或用喷涂镍包铝打底的方法制造合适的底涂层,在喷涂镍包铝粉末前需先用机械打磨的方法进行简单的除锈。然后进行电弧喷铝(锌)涂层,喷涂后清理铝(锌)涂层表面灰尘等杂物,涂装封闭漆涂层,再按要求涂装中间漆涂层和面漆涂层。
  3 结束语
  钢结构桥梁由于具有能够承受较大荷载、结构跨度较大、形势复杂等特点在目前的桥梁工程当中获得了大规模地应用。因为焊接质量直接决定了钢结构桥梁的使用安全性和寿命周期,所以,在焊接工艺技术方面必须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并做好质量检测和焊缝防腐处理工作,提供焊接质量。
  参考文献
  [1] 贾坤宁,王海东,姜秋月.高强度桥梁钢焊接接头疲劳性能的研究[j]. 金属热处理.2009(04):144-145.
  [2] 王小杰,石成晓.美国aisc《建筑和桥梁钢结构应用标准法规》介绍(ⅰ)[j].建筑钢结构进展.2004(04):201-202.
  [3] 龚伟.通江跨海架金桥——武船发展桥梁钢结构产业10年路[j].中国军转民.2007(02):162-163.
  [4] 杨美良,张建仁,李传习.既有桥梁钢结构构件的检算与加固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2006(s1):52-53.
  [5] 刘小渝.超声波冲击消除钢结构桥梁焊接残余应力的试验研究[j].中国铁道科学.2008(05):49-5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钢结构 焊接工艺 钢结构 焊接 焊接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美佳伸缩缝在公路桥梁中的技术应用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浅谈桥梁裂缝问题在道桥工程中的影响及对策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论公路桥梁承载力鉴定整体检测技术
    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特点与工艺分析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