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锦州市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可行性研究
  [摘 要]本文通过对锦州市凌西地区热负荷现状和热源现状的分析,论述了建设集中供热工程的必要性;通过对规划热负荷、厂址选择、建设内容、投资和资金筹措及工期的分析,论述了建设集中供热工程的可行性,并对其综合效益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凌西 集中供热 必要性 可行性
  中图分类号:tu99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122-01
  近几年,随着锦州市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凌西地区城市面貌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该区域集中供热热源问题日显凸出,建设凌西地区集中供热工程已迫在眉睫。
  一、建设的必要性
  1、热负荷现状
  目前,凌西大街以西地区有1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部队等,包括居民住宅楼在内,供热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另据不完全统计,凌西地区目前尚有近万户平房,区域集中供热热化率较低。
  在市府西路以南,锦州石化公司约6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已拔地而起;渤海大学34万平方米开发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013年,上述近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将交付使用。在凌西地区,另有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几个建设项目也已经通过规划审批,2013年即陆续开工建设,两年内将投入使用。
  2、热源现状
  目前,凌西地区热负荷大多由0.7mw(10t/h)以下分散小锅炉负责供暖,这些分散的供暖小锅炉大多设备陈旧,热效率低下,能源消耗大,运行成本高;除尘设施简陋,对环境污染严重;其供热管网年久失修,失水严重;保温质量差,热损失大;运行管理水平低,居民投诉率高。Www.11665.COm分散供暖小锅炉已无法满足这一区域的供热需求。
  虽然2009年锦州城市供热有限公司的供热主管网已经敷设到凌西大街,但是该管网目前应供热负荷已经达到1370万平方米。另外,该管网的前端供热区域近几年将有4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负荷待入网,届时锦州城市供热有限公司的供热主管网供热面积将达到1770多万平方米,按照《大唐锦州热电2×300mw机组集中供热工程热网可行性研究修改》的计算:在启动热电总公司一台115mw锅炉和南园热源厂三台46mw、两台29mw热水锅炉两个调峰热源的条件下,大唐总供热能力可达到1778万平方米。所以大唐锦州热电厂热源已经再无能力承担凌西地区在建和待建项目热负荷。
  另外,锦州节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也不能再增加热负荷。
  由此可见,近期在凌西地区新建一座大型集中供热热源厂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急迫的。
  二、建设的可行性
  1、热负荷规划
  按照《锦州市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凌西地区市府路以南、铁路以东、吉祥街以西、女儿河以北区域可建筑面积将达到300多万平方米;包括锦州监狱在内的南山地区近几年建筑面积也将达到100万平方米。最大供热半径3.8km。这个区域热用户主要是商住、办公和工业等,近10年内,上述区域内规划可建筑面积将达到400多万平方米,供热负荷有可靠保障。
  2、厂址选择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锦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0-2020)和《锦州市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新城区凌西大街以西,女儿河附近规划建设一座大型集中供热热源厂(以下简称凌西热源厂),以满足凌西地区生活、生产需要。
  凌西热源厂厂址可以选择在女儿河南岸,预制厂西侧、锦州监狱岔路北侧、山下便道东侧地块。一是因为热源厂处于主要热负荷区域冬季主导风向的下风向,符合环保要求;二是热源厂邻近凌西大街,交通运输便利,水、电供应均有保证,可操作性强。
  根据建设规模和规范要求,凌西热源厂需要占地5公顷,上述地块可用面积约为7公顷。
  3、建设内容
  1)、可建设一座安装4台70mw高温热水锅炉的集中供热热源厂,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
  2)、安装相应一、二级供热管网。
  3)、建设换热站23座。
  4、投资及资金筹措:
  1)、热源厂4×70mw高温热水锅炉及相应的配套设备、附属设施土建、安装等,投资为7900万元。
  2)、一级热力管网投资6000万元,换热站投资2760万元。
  3)、项目征地及动迁费用11000万元。
  项目总投资27660万元。
  4)、资金筹措:可采用银行贷款和申请国家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

资金。
  5、建设工期
  本项目计划建设工期为2013年—2016年。2013年可安装2台70mw高温热水锅炉,当年采暖期投产、当年见效,以后根据热负荷发展情况逐步安装、投产。
  三、综合效益分析
  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热源厂新安装的4台70mw高温热水锅炉,采用高效节能、结构先进的锅炉,热效率在82%以上;配备高效的除尘、脱硫设备,除尘效率达到98%以上,脱硫效率达到80%以上,实现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生产污水循环利用,可实现零排放。炉渣用于制作建筑材料,实现废物利用。
  换热站按照远程全自动无人值守型配置,通讯网络选用无线数据gprs通讯方式,既减少一次性投资,又能降低运行费用,其可靠性能很好地保证换热站集中控制。
  并将微机变频技术应用于水泵和鼓引风机等设备上,可降低耗电25%以上。
  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可取消其未来供热区域内分散供暖小锅炉20余台,将大大改善凌西地区乃至南山地区的空气质量。
  同时,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年可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00吨。
  四、结论
  综上所述,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建设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标志着锦州市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具有更广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必将对锦州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锦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0-2020)1999,同济大学锦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2] 《锦州市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2002,同济大学锦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3] 《锅炉房实用设计手册》第2版2001,锅炉房实用设计手册编写组机械工业出版社.
  [4] 《大唐锦州热电2×300mw机组集中供热工程热网可行性研究修改》2008,沈阳市热力工程设计研究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锦州市 集中供热 集中供热 锦州市 集中供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关于兰州市城关区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
    台州市边远山区“入园难”问题的破解
    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及现状分析
    郑州市区域社会信用环境评价研究
    广州市民营企业劳资关系存在的问题及调整对…
    浅析杭州市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浅谈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探析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难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