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建筑材料安全环保的重要性
  [摘 要]本文阐述了国内建筑材料使用的现状,分析了建筑材料使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提出了以绿色建材来代替传统建材的解决方法,使中国的建材市场安全健康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材料 安全环保 环境影响 绿色建材
  中图分类号:tu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6-0126-01
  一、国内建筑材料使用现状
  我国传统建材中的三大基材——水泥、钢材、木材,长期以来一直是建筑装饰业中的主要产品,为广大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美化人民生活环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随着人类对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这些传统建材产品的劣势突出,如用量大、耗能高、污染较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已暴露出来,并引起了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有关专家指出,生产代钢、代木和节水型建材将成为今后的主攻方向。
  国内工程上使用的大量材料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有害物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1、木制复合材料甲醛大量超标。
  2、化学制剂大量使用
  3、电磁波辐射
  4、石油产品应用
  5、油漆、涂料、胶粘剂在装饰工程上的广泛应用
  二、建筑材料的使用对环境的影响及产生的问题
  继18世纪的工业革命带来煤烟污染、19世纪石油和汽车工业发展带来化学尾气污染之后,人类的污染从此就没有停止过。现在人类又进入了以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2代污染时期。国际上公认的建筑材料被列入对公众健康危害最大的环境因素。Www.11665.cOm
  随着我国建筑的蓬勃发展和现代人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各种新型建筑材料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和办公、居室环境的美化装饰离不开这些新型材料的应用,但近年来因建筑材料引发的病症和污染纠纷事件时见报端,建筑材料造成的环境污染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前五大问题之一。
  污染源主要是建筑材料、家具木制品胶粘剂及漆料,据有关部门调查,仅北京市每年发生有毒建材引起的急性中毒事件约400起,中毒人数达万人,死亡人数为350人。
  建筑材料在取材、生产加工、运输、使用和废弃的过程中,排放出大量废水、废气和废渣,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产生有害物质,导致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因此要开发与生产资源节约型和环保型建筑材料,制定健全的建材环保法规来保护环境。
  三、解决工程材料对环境影响的对策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大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建筑材料中的污染问题及相应的污染控制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因此,在建筑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中,不仅要考虑材料的性能是否满足人类的需要,更要考虑是否对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
  在第四届国际建筑与材料高层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材料学家金宗哲教授提出:把传统材料、环保材料和健康材料为一体化的环保保健材料将成为21世纪材料的主导产品。最终实现全社会生产的全循环才能实现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这应该是新世纪研究开发的总目标。
  究竟什么是环保保健材料?我认为,环保保健材料是“绿色建材”。在我们目前使用的建筑装饰材料中,有很多都含有毒性物质,它们悄悄地污染室内空气,对人的健康造成隐患,尤其是在室内通气不良的情况下,还会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因而被称为“隐性杀手”。绿色建材其实是指采用环保材料,在严格的环保条件下生产,并在流通环节不会受到二次污染的建材产品,对环境无污染、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目前,我国已经开发的绿色建材有纤维强化石膏板、陶瓷、玻璃、管材、复合地板、地毯、涂料、壁纸等品类。如防霉壁纸,经过化学处理,排除了发霉、起泡滋生霉菌的现象;环保型内外墙乳胶漆不仅无味、无污染,还能散发香味,并且可以洗涤、复刷等;环保地毯既能防腐蚀、防虫蛀,又具有阻燃的作用。从长远看,绿色建材取代传统建材是大势所趋。
  如何能改变我国传统建筑材料应用的弊端?实现绿色建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健全绿色建材的政策法规体系;完善绿色建材的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建立有效的绿色建材的行政监管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绿色建材的培训与宣传工作。
  (二)、由国家组织建材行业的重点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联合组建建材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平台的开放合作、资

源共享,为建材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制定一个行业标准来规范实施。绿色建材一定要科学定义,避免炒作,要建立建筑材料绿色评价的科学方法及指标体系,并广泛调研我国各种建筑材料在建筑上的应用情况,建立必要的基础数据库。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将对绿色建材的研发生产进行定性、评价及规范化指导,并逐步引导绿色建材向标准化过渡,广泛开展绿色建材评定,同时实施“绿色建材产品定义和评价认证体系”,以可持续发展来引导绿色建材的推广。
  (四)、通过企业与研发机构之间形成“产业牵引、技术驱动、利益共享”的机制为目标,建立真正切实可行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其核心是建立技术成果和经济利益共享的制度,可采取委托代理合作制、项目合伙制、基地合作制和研发公司合作制等产学研合作方式。
  四、综述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保护生态环境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因此,我们在政策上、技术上,特别是在选用建筑材料上,不可忽视其生态效益、环保效益。在利用生态环境条件方面,涉及到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及其综合利用效率等要与自然生态环境相适应,防止产生新的环境污染。
  在社会生态系统中,社会发展的时间维度是过去、现在、未来三者的发展统一,具有延续性,这是坐标横轴;社会发展在空间维度上,表现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三者的整体统一,具有关联性,这是坐标的纵轴,在横轴与纵轴的交汇点,便是生态坐标——绿色文明。而绿色建材的应用则是其上的一个亮点。
  21世纪是产业大调整的世纪,企业只有顺应绿色潮流,才能步入国际绿色市场,而绿色建材的应用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参考文献
  [1] 郭劲松,《绿色环保及其研究》,2007.11.
  [2] 徐云蕾,《形形色色的化学污染》,市北中学校刊,2005,12.
  [3] 周广德,《建筑保温节能系统与环保问题》,2007,07.
  [4] 李兰、张明莉,《浅谈建筑材料与环境保护》,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 材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