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财务现金流量表改进设计
  【摘 要】现金流量表是企业财务报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人们进行投资决策等经济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现金流量表固有的局限性使得如何完善报表使其更加充分地披露企业财务信息变得十分重要。本文通过研究现金流量表的现状,采用规范研究等方法,以财务报表的报告目标按照“受托责任观”向“决策有用观”方向逐步改进为基本思路,提出增加现金流量表日后调整等财务报表的具体改进方法,旨在引导企业能够更加真实、客观、全面反映财务状况,提高企业盈余质量。
  【关键词】财务;现金流量表;改进设计
  财务报表作为经济领域中最为重要的信息传递工具之一,在引导人们进行投资决策等经济行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为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的目光,也为中国财务会计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平台。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一次实现与国际准则趋同,标志着中国经济在市场化道路上日趋成熟的同时,会计准则日趋科学规范。
  然而,财务报表固有的局限性使得如何完善财务报表,如何更加充分地披露企业财务信息变得十分重要。现金流量表作为财务报表的主要报表之一,研究其现状及改进对于财务报表的充分披露具有现实意义,基于此点,本文研究了现金流量表的目前状况,并针对其现有局限,提出改进方法,以期达到更加适合中国的财务报表披露模式。
  1、现金流量表信息披露的现状
  (1)信息披露以收付实现制作为编制基础
  准则规定,现金流量表是指“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会计报表”。wWw.11665.COM本表反映了企业的现金来源和流向情况,具体统计了财务报表期内企业实际收到的每一笔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2)披露的现金流量信息能够反映企业盈余质量
  现金流量表尤其是现金净流量可以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质量。经营现金净流量比率是一个正向指标,它反映了企业已实现的盈余中,应计利润与实际现金状况的关系:现金状况越好,应计利润越少。在企业持续、正常经营的前提下,企业既能创造利润又能盈得现金净流量,才能显示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盈余质量高。
  (3)披露企业收到的现金信息揭示企业的“含金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反映企业主营业务收到的现金,包括已实现的主营收入和预收的主营收入。它反映企业营业收入中,现金的回笼情况以及企业销售的产品质量和畅销程度。现金回笼越快,企业盈余质量越高,企业经营状况越好;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揭示企业对外投资的真正收益。企业已经实现的投资收益,在权责发生制原则下的利润表中只是账面应计收益,只有现金流量表里的投资收益是企业获得的“真金白银”。
  (4)详解资产负债表,披露“货币资金”的信息流程
  现金流量表演示了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由期初数过渡到期末数的流程。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反映企业报表期期末与报表期期初两个时点的资金状况,企业资金增加或减少的来龙去脉无法展示,现金流量表则弥补了这一缺陷。同样是企业期末现金大幅增加,通过现金流量表,可以区分出企业经营质量的不同:由于经营活动产生了大量现金流入的企业,其经营质量肯定好于由于筹资活动而带来的现金流入,并且,企业的现金流如果集中在经营活动上,较之大多来源于投资活动,可以看出企业不同的经营思路:是着力发展经营业务还是靠投资收益运转。
  2、现金流量表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分析
  (1)表间缺乏勾稽关系
  如前所述,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投资受到的现金不一致。另外,支付经营活动产生的借款利息在现金流量表中作为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列示,而在利润表中这笔业务减少了经营利润;同时,转让短期债券投资取得净收益,在现金流量表中作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列示,在利润表中,其却是增加了经营利润。
  (2)披露信息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局限性
  收付实现制是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现金收到或支付即表示该事项全额实现,但是这些现金流动是否归属于当期损益,现金流量表则不体现,比如,同样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既有可能是本期收益收到的现金,还有可能是以前收益收到的现金,还有可能是未来收益预收的现金。基于权责发生制编制的企业利润表中,反映了企业

当期赊销、赊购事项的影响,而现金流量表,则未能反映日常经营活动中广泛存在的商业信用交易。无确定性的商业回款及偿债事项使得“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相对于“净利润”,数据更易波动起伏。
  (3)披露时点报表信息的“管理”空间
  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静止的某“时点”的现金状况,其缺陷与同样是“时点”报表的资产负债表类似。可以想见,某时点的“货币资金”余额是可以人为“管理”的。当前,很多企业采用临时协议还款,即双方协商,债权人在年末收取现金,在次年年初又将现金归还对方。其结果是,企业年末现金余额大幅增加,同时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减少,这样一箭双雕: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皆使人满意,而企业现金的真实状况并无实质变化。
  3、现金流量表改进设计
  (1)现金流量表信息披露改进
  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静止的某“时点”的现金状况,其缺陷与同样是“时点”报表的资产负债表类似。可以想见,某时点的“货币资金”余额是可以人为“管理”的。当前,很多企业采用临时协议还款,即双方协商,债权人在年末收取现金,在次年年初又将现金归还对方。其结果是,企业年末现金余额大幅增加,同时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减少,这样一箭双雕: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皆使人满意,而企业现金的真实状况并无实质变化。增加现金流量表日后调整,可以有效防止企业操纵行为。
  (2)现金流量表形式改进
  ①理顺表间勾稽关系
  如前所述,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投资收到的现金不一致,将利润表调整以后,此处的关系才理顺;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借款利息减少了了企业的经营利润,应调整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项下。
  ②完善重点信息的披露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应是现金流量表重点披露的信息之一,收付实现制是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现金收到或支付即表示该事项全额实现,但是这些现金流动是否归属于当期损益,现金流量表则不体现,比如,同样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既有可能是本期收益收到的现金,还有可能是以前收益收到的现金,还有可能是未来收益预收的现金。基于权责发生制编制的企业利润表中,反映了企业当期赊销、赊购事项的影响,而现金流量表,则未能反映日常经营活动中广泛存在的商业信用交易。无确定性的商业回款及偿债事项使得“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相对于“净利润”,数据更易波动起伏。
  企业的销售收入是企业盈余管理的重点区域,因此,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下应该增加本期收入收到的现金,前期收入收到的现金以及预收账款收到的现金,这样,可以非常明晰地反映现金流量与销售收入的关系,从而体现不同企业貌似相同的现金流入,实则不同的经营质量,预防企业利用现金流量表的时点性质,人为“编制”报表。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
  [2]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2006),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
  [3]陈少华 葛家澍等,公司财务报告问题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
  [4]陈欣,基于全面收益观的财务报表改进问题研究,哈尔滨商业大学,2010
  [5]韩维萍,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改进研究,山西财经大学,2006
  [6]余新培,企业财务报表体系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
  [7]崔华清,中国企业业绩报表的改进问题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表 财务费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非营利性研究机构财务绩效管理
    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研究
    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与财务问题的研究
    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
    现代企业如何监控财务管理
    浅谈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换及提升
    工程总承包财务核算业务分析
    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核算怎样做到无缝衔…
    基于财务信息共享的一卡通平台建设思路
    国内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FAQ服务现状与发展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