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一次雷击灾害成因调查分析
  [摘要]文章就瑞昌市码头镇苏山村2011年7月17日发生的一次雷击事故,从现场环境、雷击过程的理论分析、雷电流强度等方面分析其雷击原因,指出该地区需要采取的雷电防护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瑞昌市 苏山村 雷击灾害 调查分析
  中图分类号:p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211-01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仅次于干旱和洪涝。瑞昌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江西省的多雷暴地区之一,年平均雷暴日数为45.7天。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背景,导致该市雷电频率高,强度大,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雷击事故时有发生。雷击灾害通常会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火灾事故、爆炸事故等。2011年7月17日18时左右瑞昌市码头镇苏山村第8组发生的一起雷击事故就造成该村一村民死亡。
  1、基本情况
  1.1 码头镇苏山村地理位置
  瑞昌市码头镇苏山村被湖面环抱,四周空旷、较平坦、雷击建筑物附近树木高大,根系发达,树下土壤较潮湿,土壤电阻率低,在雷雨天气发生时容易被雷击。雷击地点的经纬度为:n29°49′05″、e115°37′52″,拔海高度为44m。
  1.2 雷击现场情况
  (1)事故地点为位于山坡上的新建建筑物(全村最高点),建筑物高三层,三层楼面已浇注完毕,处于拆除模板准备进行装修期。
  (2)建筑物无安装金属门窗,楼面混凝土内钢筋处于悬空状态,无任何防雷措施。WwW.11665.COM
  (3)事故发生时,受害人柯美玲(瑞昌市码头镇苏山村第8组村民、女、1974年生)在三楼客厅取模板上的钉子。
  (4)雷击发生后被害人全身衣服被烧黑,肚子和脚板分别有一洞且带血,洞径约30mm、头发烧焦、全身紫色、地上有两个黑脚印;三层顶的圈梁两侧分别被打掉一块混泥土,且有钢筋露出;屋面有一屋角被击破,雷击发生后被害人当场死亡。
  2、雷击分析
  2.1 雷击过程的理论分析
  根据现场勘察的实际情况:事故点为三层高建筑物的第三层内,该建筑物在建设时无设计立柱,即立柱内无钢筋,各楼层的楼面均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楼面,如(图1)所示:
  2.3 雷击成因分析
  (1)由于瑞昌市码头镇苏山村被湖面环抱,四周空旷、较平坦,属典型的雷电多发区;
  (2)闪电的频数大,电流强度非常高;
  (3)建筑物没有采取雷电防护措施,使得建筑物遭雷击后强大雷电流无处下泄毁坏建筑物、伤害处于建筑物内的人;
  (4)缺乏雷电灾害防御知识、防雷意识不够。
  3、防护建议和措施
  3.1 对该地区进行雷击风险评估
  雷击风险评估是指以实现系统防雷为目的,运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系统可能遭受雷击的概率及雷击产生后果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析计算,提出相应技术防范措施。
  (1)根据风险评估的结论,采取相应的雷电防护措施
  (2)采取直击雷防护措施;
  (3)电源、通信、电视线路采取穿钢管埋地引入防雷电波侵入措施;
  (4)电源、通信、电视线路安装相应的过电压保护器(spd)进行保护。
  3.2 加强对村民的防雷意识、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1)要求村民学会自我保护,不要乱拉扯电线、电话线、电视线。有雷电发生时坐在无金属的木制凳子上,脚不沾地。不要靠近、不要使用任何可导电的金属物体。发现有雷电来临时先将门窗关闭。
  (2)加强雷电监测的预警预报服务
  气象部门要加强雷电灾害的研究及监测、预警、预报和服务工作,严格雷电监测预警预报及应急响应业务规范和流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12121等多种渠道,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参考文献
  [1]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2000版).
  [2] 苏邦礼,崔秉球,吴望平,苏宇燕,《雷电与避雷工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雷击 调查分析 自然灾害 风险分析 调查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次“概念教学”主题教研活动的思考
    第一次当模特
    第一次和咖啡
    一次征服一座山
    归义军设立前夕敦煌和长安僧界的一次文学交…
    试论如何才是一次好的教学活动
    试析那一次雨点式的批评
    一次力竭运动对柔道运动员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一次同课异构活动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