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研究
  【摘 要】本文旨在通过分析传统指标的缺陷以及现金流量指标的优势,由此体现引入现金流量指标在评价企业业绩中的必要性,本文并且设计了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做出案例分析,以此来证实该体系的可用性。
  【关键词】现金流量;指标体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曾说过:“如果让我在拥有利润信息和现金流量信息之间做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那么,今天我就选择现金流量。”现金流量可以反映一定时期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便于信息使用者了解企业净利润的质量,以此来弥补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所提供信息的不足。可见在当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现金流量表所表达的信息更为真实和重要。
  一、传统指标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劣势
  1.会计利润的可操作性
  近年来国内外企业会计上频繁出现会计造假事件,会计利润是容易被人为操纵的,例如2011年在“绿大地”事件中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违规行为,自绿大地2007年底挂牌以来,该公司连续换了两任财务总监,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并且每次都在年报披露前夕,多次变更业绩预告,自行变更会计估计,高层管理频繁离职。像这样违规操纵会计账务的案例比比皆是,严重损害了投资人与股东的正当权益。
  2.对支付能力、偿债能力以及周转能力的反映不足
  对支付能力、偿债能力以及周转能力的分析意义在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要用现金偿还借款,支付职工工资以及原料成本,向投资者支付股息红利等,可能有时会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所以正确的了解公司的支付、偿债、周转能力才能让经营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和筹资决策,才能保证企业的生产链顺利进行。WWW.11665.COm而企业账面利润的多少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目前可以使用的流动资金有多少,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虽然常常结果很乐观,但是却容易误导投资者和股东。
  3.企业实际收益的可靠性弱
  现在比较通用的业绩评价是建立在会计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为主的指标评价体系,而这种评价体系更关注的是企业账面的收益能力。而现实中企业的实际收益和账面所显示的收益并不是同步的,可能账面上企业显示盈利,但实际上企业并没有真正得到这些利润,这中间可能存在一个现金流上的差异,如果处理不好就很有可能使企业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
  二、现金流量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优势
  1.更客观地评价经营结果
  由于现金流量表是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的,它将权责发生制下的盈利信息调整为收付实现制下的现金流量信息,便于信息使用者了解企业净利润的质量。而且现现金流量指标不容易受到外界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以及人为的操纵。
  2.更好的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
  现金流量指标可以反映公司在一定时期内实际收到和支出的现金流量和存量,即要偿还的债务和能够用来偿还债务的流动资金,更能真实直观地反映公司的偿债能力,比利润信息更有说服力。
  3.更真实地反映企业收益水平
  实际中企业的会计利润与现金流量并不是同步的,有时甚至差异很大,足以使企业陷入危机。一个企业的利润在财务报表上显示的再高,但是现金流量不足,那么在生产经营中很容易出问题,该企业的收益水平也同时受到质疑。而现金流量则可以排除净收益中的杂质,更真实地反映企业收益水平。
  三、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设计
  1.现金流量结构百分比分析
  即以现金流量作为100%,分别计算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量、流出量占现金流入总额的比重,分别反映公司现金的来源与用途,以便分析公司现金流入量与流出量的匹配程度。
  (1)现金收入结构百分比分析
  现金收入构成反映的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在全部现金流入中所占的比例,以及各项活动现金流入中的具体构成情况,现金主要来源哪些项目,增加现金收入要注意哪些方面。
  (2)现金支出结构百分比分析
  现金的支出结构是指公司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公司全部的支出的百分比,该分析项目主要是反映公司的现金的主要用途在哪些方面。
  (3)现金余额结构百分比分析
  现金余额结构主要是指公司的各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中,现金收支净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

例,该指标主要是反映公司的现金余额主要是哪些方面形成的。
  2.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获利能力评价
  (1)收益质量分析
  现金股利支付保证率=经营现金净流量÷现金股利。该指标表示企业在现金股利方面所拥有的现金保证,这一比率越大,说明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越强,反之,则较弱。但是这一比率并不能代表投资者当期就可以获得现金股利,因为这是由企业所采用的股利政策所决定的。
  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普通股股数。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反映的是每股发行在外的普通股所平均占有的现金流量,该比率实际上是作为每股收益支付保障的现金流量。
  现金收益比率=经营净现金流量÷净收益。现金收益比率则反映的是公司本期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收益之间的比率关系。通常情况下该比率越大,公司盈利质量就越高,如果该比率小于1,说明本期净收益中存在尚未实现现金的收入。这种情况下,即使公司有盈利,也可能会发生现金短缺,严重时会使公司陷入危机中。
  (2)盈利能力分析
  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销售收入。销售现金比率反映的是企业通过销售获得现金的能力。
  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平均资产总额。其中平均资产总额=(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该指标说明企业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比值越大说明资产利用效果越好,利用资产创造的现金流入越多,整个企业获取现金能力越强,经营管理水平越高。反之,则经营管理水平越低,经营者有待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经营现金流量增长率=(本期经营现金流量-上期经营现金流量)÷上期经营现金流量,该指标反映的是企业获得现金的稳定性。
  3.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偿债能力评价
  (1)短期债务的存量比率分析
  现金比率=(现金+现金等价物)÷流动负债。现金类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随时可用于支付的存款和现金等价物。现金比率可以反映企业的直接偿付能力,这是由于现金是企业偿付债务的最终办法,如果企业缺乏流动资金,就可能出现支付危机。因此,该指标高说明企业有良好的支付能力,但是过高则说明该企业拥有过多盈利能力较低的现金,企业的现金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动负债。现金流量指标是从动态角度反映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足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
  (2)长期偿债能力比率分析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该比率中的债务总额采用的是期末数,因为实际需要偿还的是期末金额而不是平均金额。该比率表明企业的用经营现金净流量偿付全部债务的能力,比率越高,偿还债务总额的能力越强。
  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经营现金流量÷利息费用。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是现金基础的利息保障倍数,表明每1元利息费用有多少倍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作为保障。它比利润基础的利息保障倍数更为可靠,因为实际用于支付利息的并不是会计利润,而是现金。
  四、案例分析
  以下是中国神华公布的2011年12月的现金流量表(见表1)。
  1.现金流量结构百分比分析
  从下面所给的现金流量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当年收入的现金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93.7%(24474400/26133800),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占3.6%(941100/26133800),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占2.7%(718300/26133800)。所以该企业主要的现金收入来源于经营活动,并且主要是销售商品所收到的。投资和筹资活动收到的现金比例都较小,所以要提高现金流入,主要还是更关注商品的销售。在企业当年的支出现金中,经营活动流出现金占62.0%(17188000/27710600),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占22.9%(6329300/27710600),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占15.1%(419330/27710600)。也就是说该企业有62.0%的现金是投入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在投资活动和筹资中的比例也较大。所以可以看出该企业的现金流入和流出在大体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匹配,在筹资和投资方面的现金流出要大于现金的支出。
  表1 现金流量表
  编制:中国神华 2011.12.31 单位:万元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3766500 略 <


  收到的税费返还 8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0710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447440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124230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433500
  支付的各项税费 3967700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4450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718800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28640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274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5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846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9411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4497200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90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1666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3293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3882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2005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4671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52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183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0814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21119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1933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4750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70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577500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772120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6143700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网
  2.企业获利能力评价
  现金股利支付保证率=7286400÷298300=24.43。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7286400÷1988962.046(万股)=3.66。这两项指标都远大于1,说明企业有充足的现金保证股利的支付。现金收益比率=7286400÷5150700=141.4%,该比率大于1说明该企业的收益质量比较高。销售现金比率=7286400÷23766500=30.7%,该比率说明每1元中实现的现金收入为0.307元,是企业的收益质量的表现,更适合于以往各期指标进行水平比较。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7286400÷39754800=18.3%,该指标适用与同行业平均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进行比较,若高于则说明该企业全部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比较强,反之则较弱。经营现金流量增长率=(7286400-5940000)÷5940000=22.7%,所以该企业的经营现金流量增长率比较高,有一个比较稳定持续获得现金的能力。
  3.企业偿债能力评价
  现金比率=6906000÷8754900=0.789,该比率过高,说明该企业支付能力很强,但现金的利用效率不够高。现金流量比率=7286400÷8754900=0.832,该企业的财务弹性良好,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足以偿付流动负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7286400÷13606900=0.54,该比率则反映了企业有较好的偿还债务总额的能力。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经营现金流量÷利息费用=7286400÷237200=30.72,表明每1元利息费用有30.72元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作为保障,所以可以看出该企业有良好的偿债能力。
  参考文献:
  [1]荆新,王化成,刘俊彦.财务管理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5.
  [2]谷祺,刘淑莲.财务管理[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7.
  [3]宋力,王小蕾.论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j].财经问题研究,2002(3):63-65.
  [4]刘蓓.基于现金流量分析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之实证研究[j].财经视点,2012(5):202-203.
  [5]王志波.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浅析[j].理论研究,2011(9):33.
  作者简介:
  汤淑萍,中级会计师,现供职于中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盐业有限公司。
  李咏梅,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吴莉萍,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业绩评价 流量 业绩评价 指标体系 现金流量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