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业扩报装流程现状及改善措施
  摘 要:文章从业扩报装的概念出发,分析了供电系统在传统模式下业扩报装流程的现状,就主要存在的问题作了较为深刻的阐述。另一方面,笔者站在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员工的立场上,客观地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业扩报装流程;现状;改善措施
  中图分类号:f42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136(2012)17-0033-02
  
  业扩报装也叫业务扩充,简称业扩,是电力企业针对用电客户提出的用电申请,依据客户用电的需求,结合供电网络的状况受理,并对之制定安全、经济、合理的供电方案的全过程。其中包括供电工程投资,组织供电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组织协调并检查用电客户内部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签订供用电合同,装表接电等。简言之,业扩报装是供电企业工作中的一个习惯用语,是供电企业受理客户用电申请,根据电网实际情况,办理供电与用电不断扩充的有关业务工作,以满足客户的用电需要。
  1 传统供电模式下业扩流程存在的问题
  1.1 业扩流程本身存在的问题
  传统模式下的业扩报装流程繁琐、拖沓,漏洞多,业扩业务不规范,效率差,用电手续复杂,周期长,造成总体服务质量差,用户满意度低等不良影响。
  1.2 由于业扩报装流程的不严谨可能造成的问题
  由于业扩报装流程的不严谨,直接造成的后果是许多供电公司的员工办事缺乏时效性、制度性,直接或间接使业扩业务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甚至钻空子,揽私活、收私钱,从而导致业扩腐败问题的发生。也有供电公司对业扩项目进行“三指定”,即对业扩工程中的设计、施工、物资供应单位进行硬性指定,以权谋私,内外勾结,严重损害了供电部门和用户的双方利益,造成用户乃至社会对供电部门的不良印象等。WWW.11665.cOm
  2 如何优化业扩报装流程
  2.1 建立新的供用电制度,一口对外,统一受理
  供电制度的建立要符合时代要求,办事公开,上下一致,依制办事,统一业扩业务的受理时间、方式及程序。通过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和技术进步,以营销技术支持系统对业扩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实现业扩工作程序标准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简化用电手续,缩短业扩报装周期,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
  2.2 加强技术手段支持,明确职责,严格权限,加大监督力度
  (1)明晰职责及权限,加大制度和执行力建设,优化内部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强化对供电方案的确定及审批、报装工程设计及审图、工程验收及预算、《供用电合同》签订、物资设备采购、装表接电及用电报装资料与统计报表管理等流程的规范化管理。
  (2)强化报装时限,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提高报装时限管理效率,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3)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收费,明码实价、有偿服务、规范运作。
  (4)严格执行“三不指定”。让客户自由选择设计、施工、供货单位,营造“三不指定、办事公开”的业扩环境;同时强化管理,确保业扩效益。
  (5)严查违反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以权谋私、内外勾结、损害该局利益的人和事。
  2.3 规范业扩整个办理流程
  对业扩传统办理流程进行逐一梳理,对不规范的进行规范,不明确的进行明确。如理顺业扩工程管理程序,明确业扩工程管理必须符合《招投标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从而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明确业扩资金的收取必须符合物价管理部门的要求,坚决杜绝不规范收费情况;明确业扩资金的收取、划拨程序及时限,提高业扩工程的建设速度;明确产权分界点的划分、相关部门职责及业扩流程考核等,坚决杜绝“三指定”,规范和清理业扩流程。
  2.4 加强供电业扩业务的廉政建设,杜绝“三指定”现象发生
  对业扩报装工作中的腐败问题,一要强化员工的教育,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二要强化制度监督。各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制度加强对业扩工程的监督;三要组织调研。通过调研,建立健全一整套预防有力、监督有效的制度和流程,使系统业扩报装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运行,工作流程更加统一,供电服务水平更加提升,打造供电服务品牌,实现员工平安成长,企业健康发展。
  杜绝“三指定”现象,可在营业大厅对流程制度要求和收费标准进行公示,明确业扩报装流程和时限规定;推行业扩项目经理制,对用户实行“一对一服务”,并适时

踪工程进度,对用户开展的工程设计工作进行及时指导;推广“生产性”服务,根据规定将设计、施工、设备等要求告诉用户,并对其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加大对业扩项目的效能监察力度等。
  为了避免内部员工利用“三不指定”的政策,私自承揽、转包、介绍电力工程、充当“电托”,或内外勾结搞“地下一条龙”,损害用户利益和供电企业形象,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业扩报装制度的执行,推行用户经理、方案制定、图纸审核及竣工检验等岗位人员定期轮换,强化联合供电方案审批、图审及竣工检验制度等一系列措施,防范廉政建设风险;严令禁止员工私自承揽业扩工程,坚决杜绝员工直接、间接或者变相指定用户受电工程设计、施工及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的行为,依法维护电力投资者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2.5 对外开放,积极引进新的业扩模式,建设现代化的供电平台
  相对于传统的业扩报装流程而言,现代化的业扩模式更简约,更精细,漏洞更少,受人为因素的干扰更小。作为供电部门,改善业扩流程还应该积极引进新的业扩模式,建设现代化的供电平台,这样才能符合电力越来越市场化的新形势。
  2011年,福建首个业扩报装交互平台投入使用,彻底杜绝了业扩报装工作中的“三指定”现象。新平台采用了先进的虚拟3d技术,以形象、生动的情景动画形式对业扩流程中从报装申请到工程送电的各个环节进行仿真建模,用户只需在营业大厅查询机登入系统,便可通过显示屏上真实生动的仿真业扩工程流程动画演示情景,了解各项业扩工程申报流程以及申办的各项事宜。
  交互平台投入应用后,进一步规范了业扩流程管理,业扩办结平均用时较原先缩短了3 d左右,业扩流程办理流畅度和办理效率大大提高,客户满意度与业扩电量均有较大提升。
  3 结束语
  业扩报装工作是用电管理工作整个过程的第一个环节,它既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又关系到社会效益和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是供电企业对外形象的缩影。如何均衡两者利益,做到双收双赢,并且在此基础上,高效、快捷地满足用电客户的用电需求才是业扩工作者的最终目的。因此,做好业扩报装流程的改善工作对整个业扩项目至关重要,供电部门应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编辑:尤俊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流程 黄河 的措施 流程 扩径 防治 的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浅议刘寿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浅议花鸟画的创意
    浅议历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