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及现状分析
  摘 要:文章主要阐述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了解了温州市有机污染物现状,明确了污染源和排放情况,为建立温州市有机污染物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和管理机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积累。
  关键词: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现状
  中图分类号:x50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136(2012)17-0042-02
  
  1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危害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简称pops,是一类化学物质,这类化学物质可在环境里长期的存留,可在全球广泛的分布,通过食物链蓄积,逐级的传递。进入到有机体的脂肪组织里聚积,会造成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生殖和免疫系统破坏、诱发癌症、导致畸形、基因突变和神经系统疾病等,且在人体内滞留数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繁衍和可持续发展。
  2 温州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专项调查
  为了调查温州地区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温州市制定了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实施方案,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工作机构,负责全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同时在全市范围展开调查工作,对本市的11个县(市、区)里可能产生二噁英类pops现有的17类重点产生源企业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掌握温州二噁英类pops的排放情况。
  此次调查工作,分4个阶段:①启动阶段:成立市、县(市、区)调查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落实人员及职责分工,编制调查实施方案。②开展调查:各地环保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和制定的实施方案,由相应部门指导含有二噁英类pops排放源的单位填报人员按照表格规定的内容和有关说明填写调查表(一式5份)。WWw.11665.com县(市、区)环保部门对被调查企业上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并录入、汇总,将电子数据及调查表上报市级环保局。市环保部门将各地调查电子数据汇总后,每两个月上报省级环保部门。③审核和验收:市级环保部门按本实施方案及有关质量控制要求,开展调查数据质量抽查和验收,重点审核各项数据的可靠性,逻辑关系的合理性。对发现的差错要及时改正。④市级分析:市级环保部门将各地环保局的调查表、电子数据整理、汇总、核实后,形成全汇总表、总结分析、调查表(两份)上报省级环保部门。同时上报的还有调查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
  此次调查制定了市级数据质量控制方案,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调查方案、基础工作准备、人员培训、清查摸底、调查表的组织填报、收审报表、数据录入和数据处理、数据报送等调查工作全过程。本次调查工作中,县级按100%的比例进行现场审查和数据复核,市级调查小组对各地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抽取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现场核查。抽查样本数量及分布兼顾重要性、代表性和区域性,涵盖各地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3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现状
  3.1 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产生企业分布、生产及污染控制现状
  3.1.1 按排放源类别分析温州排放源现状
  从排放源类别现状来分析,17类pops调查企业中温州市除制浆造纸、水泥生产、铁矿石烧结、焦炭生产、镁生产、2,4-滴类产品生产、三氯苯酚生产、四氯苯酚生产、氯苯生产、聚氯乙烯生产外,有其余7类排放源类别,并以此确定温州市范围内的192家调查企业,生产装置共304个。进一步分析,可知全市192家二噁英产生企业中再生有色金属生产企业数量所占比例最多,铸铁生产次之。全市二噁英产生企业共有装置304个,其中再生有色金属企业占47.9%,铸铁企业占31.77%,废弃物焚烧占8.85%,炼钢生产占5.73%。
  3.1.2 按地区统计分析温州排放源现状
  从分布地区现状来分析,全市192家二噁英产生企业中,瑞安市数量最多,有103家企业,占全部企业的1/2。乐清市次之,有39家企业,占五分之一,龙湾区有21家企业,其他区县企业数量都较少,鹿城区、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等共29家企业。
  3.1.3 按地区及排放源类别分析统计温州二噁英pops排放量现状
  本市仅有少数几家废弃物焚烧重点企业开展过实际监测,因此本次调查的二噁英pops排放量统计是根据国家部pops调查组下发的二噁英类排放因子表进行估算的。从估算结果来看,本市的二噁英pops排放总量多达78 588.7 mg/teq,从估算结果来分析,本市的二噁英类pops排放总量主要来自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炼钢生产(乐清、文成)和废弃物焚烧。

>  3.1.4 按地区及排放源类别分析统计产量/处理量现状
  从本市二噁英pops生产企业按地区及排放源类别统计产量/处理量情况的调查结果来分析,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炼钢生产、废弃物焚烧排放量较大。从估算结果来看,本市的二噁英类pops排放总量主要来自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炼钢生产和废弃物焚烧。
  3.2 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现状分析总结
  通过此次调查,对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现状进行分析可知,温州地区有7类pops重点源调查企业,共192家,生产装置304个。从排放源类别来看,再生有色金属(铜、铝、铅、锌)生产企业数量所占比例最多,达47.92%,铸铁生产次之,达31.77%。从分布地区上看,全市192家二噁英产生企业中再生有色金属(铜、铝、铅、锌)生产企业在瑞安市最多,铸铁生产企业在瑞安市、乐清市和龙湾区较多。总结估算结果,我市的二噁英类pops排放总量主要来自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炼钢生产和废弃物焚烧。以此,可确定本市重点管理地区和重点管理源情况为:本市的二噁英类pops重点管理地区企业应放在瑞安、乐清、龙湾的再生有色金属生产企业,乐清、文成的炼钢生产企业和瓯海区的废弃物焚烧企业。
  4 结束语
  通过此次调查与现状分析,进一步了解了温州市的pops污染现状,明确了污染源和排放情况,为建立温州市pops污染源的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和管理机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积累。
  (编辑:王昕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温州市 挥发性 污染物 持久性 污染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关于兰州市城关区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
    台州市边远山区“入园难”问题的破解
    温州人精神对经济困难大学生励志教育的启示
    锦州市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可行性研究
    郑州市区域社会信用环境评价研究
    广州市民营企业劳资关系存在的问题及调整对…
    浅析杭州市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浅谈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探析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