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与财务问题的研究
  【摘 要】为顺应信息化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会计理念,实现会计信息化,已成为会计学界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会计与财务问题
  一、会计信息化
  (1)会计信息化的含义。“会计信息化”是指将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全面运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为主的信息技术对其进行获取、加工、传输、应用等处理,为企业经营管理,控制决策和社会运行、管理提供充足与适时的信息。(2)会计信息化的特征。会计信息化是信息社会的产物,是未来会计的发展方向。会计信息化不仅仅是将计算机、网络、通信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会计学科,与传统的会计工作相融合,在业务核算、财务处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它还包含有更深的内容,如会计基本理论的信息化、会计实务信息化、会计教育的信息化、会计管理的信息化等。与传统的会计模式相比,会计信息化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以计算机、网络及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技术手段;以实现会计业务的信息化管理为目标;依据会计目标,按信息管理原理与信息技术重组会计流程;会计信息的提供能及时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会计信息的传输空间范围进一步拓
  宽;会计信息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
  二、完善会计信息化系统
  (1)加强全民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会计信息化建设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加强人们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首先是会计信息化领导的重视,这是会计信息化成功的基本保证。因此,首先要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的培训,加强他们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使其认识到会计信息化重要作用。wWw.11665.CoM其次是要根据本单位会计信息化的实际情况和本地区的整体发展状况,制订本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的战略与规划。(2)培养复合型人才。 一是通过对相关学科的建设和教学改革,有针对的进行课程设置,建立不同培养模式。二是通过招聘,高薪聘请一些信息化人才到企业来工作,同时送生产经营管理等专业的优秀人员到外面去培训。三是企业根据信息化人才的需求,努力做好全体职工的信息化知识培训,加强信息技术人员的现代会计理论和知识培养。(3)应用适合自己的财务软件。不同类型的企业有各自的特点,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准适合自己的财务软件。(4)实施信息安全保障措施。保证信息质量和安全方面的主要措施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数据输入的管理。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必须严格进行授权控制,对来历不明或者没有经过审核的业务数据不能进入会计信息系统。二是建立数据双备份制度,以避免因误操作或突然事件引起信息丢失。三是建立系统安全维护机构,由专业人员实施安全维护,提高警惕,随时防范黑客攻击和不法之徒的非法入侵,保证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确保会计会计信息,为实现会计信息化提供安全保障。
  三、我国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企业财务部门与外部社会及企业内部其他部门之间缺乏必要的信息传递。长期以来,会计信息一直被企业视为“商业秘密”加以保护,对外绝对的“滴水不漏”,对内其开放程度也有一定限制。企业财务部门的“自闭行为”无法满足信息化发展对企业信息管理的要求,严影响着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进程。(2)企业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会计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需要众多的高尖端信息技术与会计专业人才来推动。而真正能够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会计界,能够满足会计信息化需要,推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人才却十分欠缺。(3)企业缺乏相应的信息安全保障。未来的会计信息化平台是搭建在计算机、网络及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之上的,很容易出现信息风险,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除以上所提到的问题外,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更为具体的问题,如会计软件不标准、不规范,影响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发展;会计信息系统网络化刚刚开始,还需要加快发展;会计信息化水平偏低,仅处于管理型会计信息化阶段,与更高一层次的决策型会计信息化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等。
  四、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正像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取代传统手工会计信息系统一样,会计信息化取代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也是历史的必然。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生产力的发展过程看,人类社会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历了原始社会、

农业社会、工业社会,正在进入信息社会。面对信息社会的到来,各个行业、各个不同的从业人员都在思考着同样一个问题:信息社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将如何应对。会计人在说: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 考 文 献
  [1]彭焕文.企业实行会计信息化势在必行[j].会计之友.2004(3)
  [2]任晓红.试论会计信息化[j].太原大学学报.2005(2)
  [3]何日胜.新形势下的会计信息化问题研究[j].嘉应学院学报.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前沿 问题 中国 破产 问题 财务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信息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探讨
    信息时代对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信息化对传统出版业的特殊影响
    以会计工作流程为基础的《基础会计》教学改…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信息化环境下的长株潭农产品供应链管理运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